《捉妖记》之小妖阿央

小妖阿央

文/陌忘芊

我是阿芊,世间众多捉妖师中的一个。

慕容澈一天天长大,有时候看着他,我就会想起慕容颜来。他有着和慕容颜一样的眼睛,清澈纯净。

那天,我做好了面,满院子寻他不着。最后,在一棵樱花树下找到了他。他坐在盛开的樱花树下睡着了,头发黑玉般有淡淡的光泽,脖颈处的肌肤细致如美瓷。

我不忍叫醒熟睡的他,于是静静坐在他旁边。

他的肌肤美得就像院子里的樱花,眼珠象乌黑的玛瑙,黑发有丝绸般的光泽,衣衫虽然有些破旧,但穿在他身上依然有种王子般的矜贵。

过了一会儿,他醒了。看了旁边的我说,芊姐,你怎么来了也不叫醒我。

我说,看你睡得香,不忍心打扰,快说,做什么好梦了。

他挠挠头说,没,没有。

我拉着他起来,说,阿澈,走吧,我给你做了一碗面,再不吃都凉了。

我与慕容澈回到客栈里,他看着眼前的一碗面,满脸都是疑惑。

我坐在他对面,看着他的眼睛说,今天是你的生辰,为你做碗面,恭贺你福寿双全。

他眼睛里似有雾气,渐渐变得湿润起来,声音也有些哽咽,说,自我出生以来,从未有人为我过生辰。我也从来不知道自己的生辰是哪天。

我忽然有些心疼,说,九月十六是你出生的日子,我记得,那天的月亮特别圆。从今天起,我就是你的家人,从今往后,你的生辰,我都会陪你一起过。

【一】

那日,我在客栈里约了三五好友打麻将,无奈运气不佳,手气不好,不过半日,便输掉了好多银子。

正在我叹惜时运不济时,忽然,一名女子罗裙飘曳,一身紫色衣裙随风送香,娇丽绝伦,顾盼之间,风姿绰约,艳绝倾城。

她款款向我走来,说,你好,我是百里洵的夫人,欧阳婧。听说,你能捉妖?

我抱拳说道,略懂一二,略懂一二。

欧阳靖说,那既然这样,我便长话短说,所谓无事不登三宝殿,今日我来,的确是有个不情之请,最近家中府上不安宁,我来是想让你随我前去捉妖。

我翘起二郎腿说,捉妖嘛,那当然可以。不过你也应该知道我的规矩。

她说,那是自然。

说完,她使了个眼色给旁边的下人,那人连忙拿出一袋金子。

我拎起来,果真沉甸甸的。

她接着说,这个只是定金,事成之后,余下的是这个价钱的双倍。

百里家不愧是城中第一富豪,出手如此大方。我笑着说,既然你们都这么有诚意了,那么一切都好说好说。

【二】

百里家族的祖先原本是朝中显贵,后来弃官经商,本令人惋惜,结果没想到却是个做生意的料,生意倒做的红红火火,那时候的百里家说是富可敌国也不为过。

等传到百里洵这一代时,虽不复往日光景,但俗话说得好,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城里仍有一半的商铺属于百里家的产业。

而城中女子皆想嫁入百里家,倒不是觊觎百里家的产业,单是百里洵的长相,便足以让那些女子芳心暗许了。

我曾远远的见过一次百里洵,虽然隔着那么远的距离,却还是能看到他黑亮垂直的发,斜飞的英挺剑眉,细长蕴藏着锐利的黑眸,削薄轻抿的唇,棱角分明的轮廓,修长高大却不粗犷的身材,宛若黑夜中的鹰,冷傲孤清却又盛气逼人,孑然独立间散发的是傲视天地的强势。

然而据说,百里洵这样的人也曾为爱受过伤。

那是很多年前了,茶楼里的说书人也曾拍案讲过这个故事。

据悉,当时百里洵刚及弱冠,喜欢上了一个女子,那女子出身贫寒,百里家族的四大长老自然是极力反对。

最后两人约定双双殉情而死,结果,那女子死了,而百里洵则被救了下来。接着,在家族的安排下,娶了门当户对的欧阳婧。

后来,百里洵日日夜夜沉醉于青楼里。

那日,他在青楼里遇见了芙蓉央。她像极了他昔日的恋人,于是,百里洵当即一掷千金,为芙蓉央赎了身。

欧阳婧身为百里洵的原配夫人,自然不会容忍芙蓉央,于是派人暗中害她。结果屡屡不曾得手,才发现她是妖。

因此,她趁百里洵外出离家去长安谈生意的时候,携重金来我这里要我替她捉妖。

【三】

我进了百里府,欧阳婧领着我到了芙蓉央的房间,打开房门,便看见芙蓉央端坐在铜镜前。

她双眸似水,却带着冰冷,似乎能看透一切,十指纤纤,肤如凝脂,雪白中透着粉红,似乎能拧出水来,一双朱唇,语笑若嫣然,一举一动都似在舞蹈,长发直垂脚踝,青丝随风舞动。

我对她说,芙蓉央,你身为妖,魅惑百里洵,你可知罪。

她着一袭红衣委地,一头青丝用流苏浅浅倌起,转过头来,额间一夜明珠雕成的莲花,散出淡淡光芒,峨眉淡扫,面上不施粉黛,却仍然掩不住绝色容颜,腕上白玉镯衬出如雪肌肤,脚上一双鎏金鞋用宝石装饰着,美目流转,恍若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一般。

她嘴角勾起一抹笑容,如同烟花般飘渺虚无而绚烂。说道,我爱百里洵,百里洵也爱我。相爱的人在一起,我何罪之有。

这么一听,我倒觉得她说的也有几分道理。我挠挠头说,这个嘛,我也不知道。额,不对,你破坏别人家庭,人家夫妻原本和和睦睦,可你却来从中插上一脚,着实可恶。

她却说,如果我说,插上一脚的人原本是欧阳婧呢?

我转过身看着欧阳婧。

欧阳婧脸色一沉,冷笑着说,我是百里洵的原配夫人,而你不过是一只魅惑人心的妖,仗着自己有几分姿色,便想欺凌到我的头上了吗?

芙蓉央说,原配夫人又怎样?百里洵从未爱过你。你可还记得韩英荷?

欧阳婧忽然腿一软,险些要倒下身去,旁边的丫头连忙扶住,她一脸不肯相信的样子说,你怎么会知道那个女人?

芙蓉央冷冷地说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自己做的那些事,百里洵不知道,还真以为别人也不知道吗?

【四】

市井里流传着的故事是百里洵爱上了一个寻常人家的女子,随后约定双双殉情,结果那女子死了,百里洵却被救了下来。

那女子便是韩英荷。英荷原本只是山下的布衣女,跟着年迈的爷爷起靠上山采药维持生活。

那日雨后,百里洵涉猎,却不曾想被山中的猛虎所伤摔下山崖,是韩英荷救了他。

在冰天雪地里,韩英荷那么柔弱的肩膀竟然扛着百里洵走过崎岖的山路。就在她救了他的那一刻起,百里洵就爱上了这个女子。

在韩英荷的悉心照料下,百里洵的身子日渐好转,他们在一起度过了一段十分美好的时光。然而,当百里洵满心欢喜准备迎娶英荷的时候,却遭到了家族里四大长老的反对。

他们早已为百里洵选择好了对象。有时候,那些豪族权贵表面看上去风光无比,可是其中又背负了多少的责任,其中又有多少的心酸。甚至连普通人都不如,选择心爱的人的权力都没有。所以说,上天其实是公平的,给了你一些,又剥夺了你一些。

于是那天百里洵决定带着英荷离开百里家,上天选择了他,他却不想要这个身份。可是临走那天,他们却中了奇毒。

经过三天三夜的救治,百里洵活了下来,而韩英荷却最终死了过去。百里洵醒了之后,看到的只是一具冰冷的尸体。

后来,春天每年都如期而至,这一江春水,这满溪桃花,这如黛青山,都没有丝毫改变。而韩英荷却永远离开了百里洵。

他想为英荷报仇,却始终查不出任何蛛丝马迹,于是只能断定,或许是哪个仇家报复所致。最后也只能把韩英荷埋在青莲湖边。湖边的莲花是她生前最喜欢的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然后,在家族长老的安排下,不得已而迎娶了欧阳家的大小姐,欧阳婧。

【五】

成婚之后,百里洵却再也无心家族之事,对新婚妻子亦置之不理,整日醉心于青楼之中。

那日,青楼里的老鸨说,哎哟喂,百里公子,我们这里最近新来了一位姑娘,那可是花容月貌如出水芙蓉,保证令公子满意。

百里洵淡淡的道,好吧,今晚就她了。

在屏风后,隔着薄薄的一层帘幕,只见那女子玉手轻挑银弦,双手在古琴上拨动着,声音宛然动听,有节奏,宛如天籁之音,过了许久,结束了这首曲子的弹奏,缓缓站起。

屏风撤去,露出那女子的容颜。她身着大朵芙蓉翠绿烟纱碧霞罗,逶迤拖地粉色散花绿叶裙,身披金丝薄烟翠绿纱。低垂鬓发斜插镶嵌珍珠碧玉步摇,长及曳地,细腰以云带约束,更显出不盈一握,发间一支七宝珊瑚簪,映得面若芙蓉。莲花移步来到百里洵面前,柔柔俯身,甩帕上前行礼,小女芙蓉央给公子请安。

那是他第一次见到芙蓉央,虽然她一身红衣有别于英荷平日穿的素衣,浓妆艳抹也不似平日不施粉黛的英荷,但是那身姿,那眉眼,那面容却和昔日的恋人极其相似。

于是百里洵当即一掷千金,将芙蓉央赎了回去。而眼前的芙蓉央却说,韩英荷中毒而死,你可知,下毒的人是谁?

欧阳婧的脸色变得十分不好,指着芙蓉央说,你这个妖女,你住嘴。

芙蓉央冷笑道,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做的那些害人之事当真以为没有人知道吗?

我本是青莲湖里的一株莲花,修炼了几百年。那日百里洵将韩英荷葬在青莲湖边,可是她的魂魄却日夜在湖面游荡,迟迟不肯归去。

我便知道了她心中的怨念。于是我这次变换成她的容貌前来便是为她报仇而来。

原来,那日下毒的人便是欧阳婧。百里洵和韩英荷准备离开的那日,欧阳婧在他们的茶水中下了毒,后来,却只把解药留给了百里洵,而韩英荷就这样离开了人世。

【六】

我没料到真相竟是这样,欧阳婧这样温柔美丽又有教养的大小姐却是如此蛇蝎心肠。

欧阳婧此时的脸上挂着泪水,说,是韩英荷夺走了原本属于我的爱情。我十岁的时候第一次见到十三岁的百里哥哥,他爬到大树上给鸟儿搭巢,他看着鸟儿的样子那么温柔,阳光洒在他的脸上,那时候,我就喜欢上了他。

我知道,我们家与百里家是世交,生意场上也有许多往来,于是便求着爹爹促成这门亲事。可哪曾想,百里哥哥遇见了韩英荷。是她的出现,毁了我的一切。

是的,是我杀了她。她该死,芙蓉央,你也该死。

说完,欧阳婧拔出身旁的佩剑,我以为她刺向的是芙蓉央,于是便挡在芙蓉央身前想拦住她,却没料到,她的剑指向的是我。

我来不及闪躲,被她刺中了肩膀。血汩汩流出,染红了剑身,滴在地上。我忽然醒悟过来,大事不妙,看来她知道,捉妖师的血可以制服妖。

果然,下一秒,她便朝着芙蓉央刺去。可是我们都没想到,百里洵挡在了芙蓉央的前面,我看到那把剑,径直地插在了百里洵的胸膛。

原来,百里洵听说欧阳婧前来找我捉妖,便知到她一定要对付芙蓉央,于是昼夜不停,快马加鞭赶了回来。

而欧阳婧似乎没有料到百里洵会回来,她的面上全是惊恐,说,不。

芙蓉央此时满脸泪水,说,你怎么那么傻,我是芙蓉央,不是你爱的那个韩英荷,你为什么要为我挡剑?

百里洵用力抬起手拂去她的眼泪说,我知道,你虽然长得像她,可我知道你不是她,她早就离我远去了。我们曾经约定,宁同万死碎绮翼,不忍云间两分张。她离开之后,我原本也要追随她而去,可是我却始终没有勇气。如此一来,也随了我的心愿,甚好。只是希望奈何桥上,她还在等我。

这一切又仿佛三年前韩英荷离开的那日,她苍白的面容,鲜红的嘴唇,含着泪对你说出永生的告别。门第之差使幸福变得遥不可及,苟且偷生是你预想不到的悲哀。

如梦如幻月,若即若离花。不然,你又能如何,不死,你又能如何。谁,能载住这般的爱。

芙蓉央抱着他说,原本我是瞧不起你,软弱无能,竟如此贪生怕死留心上人独自走上黄泉路。于是,我来复仇,向欧阳婧,也向你。可是,我没有料到的是,却原来,我自己也爱上了你。

百里洵的手渐渐垂了下来,芙蓉央抬头看着欧阳婧说,现在你满意了吧,是你,你害死了你最爱的百里哥哥。

欧阳婧把剑扔在地上,不停的擦拭着手上的鲜血,一直摇头说,不,不,不是我杀的他,我最爱的人就是他,我怎么可能杀了他。是你们,是你们害死了我的百里哥哥。

说完,她冲了出去。

【后记】

后来的事情我已记不大清了。

因为失血过多,我昏迷了三天三夜。醒了之后发现慕容澈趴在我身边,我动了一下惊醒了他,他喜出望外的看着我说,芊姐,你终于醒了,吓死我了,我还以为你不要我了呢。

我看着他的眼睛,布满了血丝,摸摸他的头心疼地说,傻瓜,芊姐福大命大,死不了,快,给我来一碗红烧肉。

再后来,我在路上碰到过一次欧阳婧。她疯了,衣衫褴褛,面容不整,拉着我说,你见过我家相公吗?

我摇摇头,她又转身去问下一个人。

由爱而生恨,有时候,人心比妖更险恶。慕容澈问我,芊姐,你说,爱一个人就一定要拥有吗?

我说,不,那不是真正的爱。真正的爱是真心的希望他能得到幸福,尽管这个幸福里可能没有你。

慕容澈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而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去过青莲湖。听人说,那里的莲花一夜衰败,再也没有开过。



【这是捉妖记的第六个故事,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866评论 0 18
  • 文/陌忘芊 我是阿芊,世间众多捉妖师中的一个。 慕容澈接受了端木莘的功力,内力也由此增加了不少。我教给他的法术他也...
    陌忘芊阅读 2,189评论 17 20
  • 花雨 殊不知是泪 最美 敌不过风笑
    墨过阅读 154评论 0 0
  • 在给自己画上“100天早起”的最后一个钩时,内心倒是出乎意料的平静,不是没有喜悦,只是更多的是笃定。可在这之前,你...
    秦子夜阅读 885评论 2 9
  • 1. 这周把闺女的幼儿园小班报名搞定了,由于是新区幼儿园少小孩多所以对年龄卡的很死,女儿是11月份的,托人花点钱总...
    宇曦日课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