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使用洗发水后的一些思考

五月份时,在网上看到有网友的视频称不使用洗发水并不影响头发的健康生长和护理卫生。

当时是持怀疑的态度,认为头发每天和空气中的灰尘杂质接触,加之头皮分泌的油脂,如果不使用洗发水之类的清洗,时间久了可能会对头发有损害。在网站算法的推送下,我接连看了好几个类似的视频,有人甚至用两周的时间尝试只使用温水洗头发,和使用洗发水洗头的效果感受进行对比,看有什么变化和不同。视频中的人经过两周后,发现头发并没有出现油腻到难以打理的地步,反而是使用清水洗头发和使用洗发水洗头后,两种方式的柔顺度和手感几乎是一模一样的,最终要的是视频博主用自己的人格担保整个过程没有作假。让我十分疑惑。

作为一个程序员,头发的多少虽然直观上让别人觉得工作经验丰富,但对于损害自己形象的事情肯定避之大吉,如果别人通过头发的多少判断我的工作经验,说实话那真是一大失误,也肯定伤了我的心。好在我的头发还算正常,记得我初三时同学看着我略微稀薄的头发说,你这到三十估计就掉完了,如今三十多了,我的头发依然完好。反倒是他当年那头茂密的秀发已经开始不争气地掉落了,想来还真是有些搞笑和讽刺。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有趋利倾向,如果发现什么事情做起来对自己有利,一定是要去尝试一下。看到网上博主在视频中口若悬河的说着如何如何好,我决定亲自尝试验证一下。如果没有效果,对自己也没有丝毫的损失,顶多就是臭几天而已。如果真的有效果,那......我觉得应该冷静下好好思考一下这个世界了。

我是从今年六月初开始停止使用洗发水,只使用清水洗发。本打算试验两周看效果,谁知坚持到现在八月了。试验的方式很简单,在洗澡或者洗头发时,只使用四十度的温清水,取消所有头发护理产品的使用。通过这段时间的亲自试验,我个人的结论是:使用清水洗头发,完全不存在油腻难闻难以打理,不存在严重掉发,不存在产生头皮屑,不存在头皮发痒,不存在发质损伤。但是网友说的稀疏的头发长出新头发,这个倒没有发现。或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效果,但我想八九不离十。

我说一下清水洗发和洗发水洗发的不同感受。首先要说明的是洗发水都是好品牌,以前用洗发水洗完后,最明显的感受是洗完后的头发确实柔顺飘香,但头皮会感到干燥且敏感,尤其是使用吹风机烘干后,整个头皮都十分紧致,或许是水分迅速蒸发导致的,但洗发水的弱碱性肯定有一定影响在其中。另外就是用洗发水搓洗过程中,是感受不到手指和头皮之间的摩擦,甚至也感受不到头发,因为大量的润滑剂在手指和头皮之间,根本没有触感和按摩的效果。我不知道头发毛孔和头皮神经的真正结构,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广告上的洗发水效果演示,绝对是假的。

接下来是清水洗发的感受。从搓洗过程来说,没有用洗发水舒服,因为指腹和头皮的接触感更加明显和真实,那总摩擦力会让指腹有麻痹感,同时指腹在头发之间穿梭,头发表层附着的油脂灰尘等物质,会沾到手指上,手指或者手掌有一种油腻的感觉。接下来就是毛巾擦拭的感觉,没有洗发水洗过后的那种顺滑感,清水洗过后,毛巾更多的是擦拭头发上的油脂灰尘等,所以感觉涩涩的,毛巾和头发之间的阻力很大。等头发彻底晾干后,就恢复到了柔顺丝滑的状态了,这时候和使用洗发水的效果是一样的,只是没有香味,但也绝对没有臭味。我在做这个试验前,没有告知我媳妇。洗过两周后,我让她闻我的头发是否有异味,她说没有。清水洗发最大的感受是洗完后头皮十分舒服,尤其是头发彻底晾干后,手指贴着头皮梳理,没有干涩和对力度敏感的感觉。洗过一段时间后,我会在结束特意留意头发掉落情况,基本每次洗发在水池中能看到的就十几根,再用手揉搓抖落,也就是十几根,这属于正常的新陈代谢掉落数量,并没有因为未使用洗发水,头发缺乏营养而大量掉落。

其中两天时间,我洗完头发用手使劲揉搓潮湿的头发,手上会有油腻腻的一层,再左右手互相揉搓,那层油腻会变成污泥,我分析是因为我洗的过程只用手去搓洗,没有使用毛巾搓洗,才导致头发的污渍没有被彻底洗掉。使用毛巾搓洗后,那种油腻和污泥就消失了,证明我的分析是对的。当然,污渍都在毛巾上,毛巾是要好好洗的。

现在已经八月底,算下来清水洗发已经有将近三个月。没有出现任何异常现象,我的头发还是正常生长,发量和之前没有差别,至于细微毛孔是否长出新头发,这个需要进一步验证。通过这次试验,我确信网友说的部分是真的。

这次试验也让我有种被欺骗的感觉,对物欲横流的当下各种事物的价值和作用产生了严重的怀疑。突然觉得自己就像楚门,被各种包装好的商品围绕着,用各种洗脑式的宣传告诉我多么多么需要它。但有一种可能性:维持着这个世界的大部分商品,极大可能是侮辱百姓智商的庞氏骗局的产物。我们一直认为有些东西是必不可少的,但实际上是被虚假的宣传和错误的理解误导,让自己陷入一种设定的“生活圈套”中,对可以说就是一种“生活圈套”。等我们用最淳朴的方式在城市生活时,或许实际需要的东西少的可怜。我不知道这个现象叫什么,也没有深入的研究过这种现象背后的心理,但通过这次洗发水试验,我明白了我们不必事事听信他人的宣传,根据自己的判断去甄别事物对自己是否真的有用,然后再行动,这样才能让自己活得舒服。人本身就是自然的一部分,遵从自然的生活状态,用物质生活提升精神生活,不要让物质生活变成评判生活幸福指数的唯一标准,如此才能有生活的幸福舒适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