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伦的拜访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雅典的梭伦(梭伦为雅典立法后,穷人和富人都太不满意,穷人想要的更多,富人觉得自己付出的太多,为了寻个清静,梭伦云游四方,任穷人和富人们互掐。)去拜访米利都的泰勒斯(泰勒斯也同今天的剩男剩女们一样,也曾被父母逼婚过,他们让泰勒斯结婚,泰勒斯说“行”,只是目前“时机不成熟”;之后他们再催促时,泰勒斯说“时机已过”,已经没有结婚的必要了)。他们两个人同列希腊七智者,泰勒斯是七智者中唯一一个思想超出实用范围的人。得知泰勒斯没有娶妻生子并且对这档子事完全不以为意,梭伦表露出惊讶的神情,泰勒斯淡然而过,没作什么解释。

几天后,一位陌生的客人也来到泰勒斯家里拜访,说自己刚刚从雅典旅行回来。梭伦就好奇地问这位客人雅典最近有没有发生什么新鲜事,客人若无其事地说道,“在雅典没有看到什么特别的,除了一个年轻人的葬礼,全城的人都去送葬,很是隆重。据说,这个年轻人的父亲是一位德行高尚、受人尊敬的雅典公民;这人没能亲自参加儿子的葬礼,听说已经外出旅行很久了。“梭伦说道,”唉,这个不幸的人啊,请问他的名字叫什么?“客人答复道,”名字是听到过的,不过记不起来了,只记得人们都谈论他的智慧与公正。“客人的每一次答复都加深了梭伦的恐慌和不安。最后,梭伦心情沉重地把自己的名字告诉了客人,并且问他,那个死了的年轻人是不是梭伦的儿子。客人道,”哎呀,正是。“听到这个回答后,梭伦开始捶胸顿足,一切举止都显得他已悲痛的不知如何是好。这时,泰勒斯抓住梭伦的手,笑着说:”啊,梭伦,像你这样一个意志无比坚强的人,也为此牵肠挂肚、萎靡不振,这就是我不娶妻生子的原因啊。但你没有必要因为这个消息而伤心,因为这是个假消息,这位客人是我找来的并让他那么说的。“这时候,如果你是梭伦,你会不会恨死甚至掐死泰勒斯呢?

然而,如果因为害怕失去而不去追求必需的东西,也并非明智的选择。若如此,一个人就会为了害怕失去的缘故,不可能从占有财富、荣誉、智慧而获得满足。泰勒斯本人虽然没有结婚,但是也不能完全摆脱忧虑,除非他不要亲人,不要朋友,不要城邦。恰相反,这个泰勒斯还收了他一个外甥做养子。普鲁塔克说,人的灵魂本身就有一种爱的能力,它爱是出于自然的、本能的,如同灵魂能够观察、理解和记忆;一个人的灵魂会让自己依恋那些并非亲属的人,这种热切的爱犹如没有继承者的房屋或土地会被他人占有。既然享受着爱,就要担着或会失去的怕。

有的人,言辞激烈的反对娶妻生子,但听到情人或儿女生病或死亡,几乎悲痛的无法活下去,落入不可名状的哀悼之中;有的人,即令看到一条狗或一匹马死了,也会陷入难以忍受的悲伤之中;另有一些人,即便不幸失去了德行卓越的儿子,虽然也有悲伤,但不致失措,而是使自己的余生合乎理性的节制。当一个人没有经受过足够的生活和理性的历练,无法忍受命运袭击的时候,使他感受到痛苦和恐惧的,并非仁爱而是脆弱。这种人,即使得到了他所渴求的东西,也难以感到快乐,他会经常满怀忧惧和挣扎,生怕会失去。无论如何,人们不应用贫穷来预防失去财产,用离群索居来预防失去朋友,用不生育子女来预防他们死去;人们应当用时间和理性来疗愈人生中的一切不幸;人生短暂,倏乎而过,勿因忧惧而放弃自己内心的追求。

本文参考了普鲁塔克的《希腊罗马英豪列传》又名《希腊罗马名人传》,希罗多德的《历史》,拉尔修的《明哲言行录》,叶秀山主编的《西方哲学史(学术版)》第二卷等相关书籍。

附:梭伦诗歌片段(谢义伟先生 译)

作恶的人每每致富,而好人往往贫穷;

但是,我们不愿把我们的道德和他们的财富交换,

因为道德是永远存在的,而财富在每天更换主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雅典 雅典属伊奥尼亚人(Ionian), 雅典所在的阿提卡(Attic)地区, 被称为“希腊的希腊”, 这个地方最...
    ianwest阅读 3,328评论 1 11
  • (旧文重贴) 科学首先是一种生活方式的产物,这种生活方式的特点是信息公开基础上的自由讨论,人们相信存在凭语言可交流...
    ianwest阅读 867评论 2 7
  • 我不算是一个懂音乐的人,只知道欣赏音乐。我安慰自己: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我希望自己成为那个乐之者。...
    麦禾儿阅读 874评论 0 10
  • 前言 入手Node.js半年,从用Express开发自己的博客到用Sails开发公司项目,深深被Sails震撼了。...
    JC_Huang阅读 13,297评论 4 34
  • 真理之城 一 “千言,休息一下吧!” 我闻言,转过身看向身后的人儿,不禁有些心疼,原本一身奢侈且美丽的着装,此时已...
    无宇子阅读 55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