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保研生:保研没那么难,也没有那么简单

作者介绍:

本科院校: 武汉理工大学 保送学校:北京大学 培养方式:学硕

最想说的话:千万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尽力去尝试,最后总会有好的结果!

保研准备

因为之前每年都有学长学姐保送到清华,浙大,南大等,所以很早就知道要关注一下夏令营了。大概从4月份底开始吧,我就开始在保研论坛上关注最新的夏令营信息,所以一些比较心仪的学校出来之后,就很快地寄了申请材料。

夏令营

由于自己刚开始定位不是很清晰,目标院校也没有确定,所以申请夏令营时,学校的档次就分成了3个档次,北大本部,北大深研院(原本被本部夏令营录取之后是不能参加深研院夏令营的,后来不知道什么原因深研院招生办老师又给我打电话,通知我去参加夏令营,所以我同时参加了本部和深研院的夏令营),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哈工大深研院,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上海科技大学。推免时还报了清华大学,后面会详细讲。

最先收到的是复旦大学的录取通知,后来一直等待北大的,接着南大的也来了,但是这三个学校都是在同一个时间段,经过艰难的抉择,最后选择了心仪的北京大学。然后其他申请也都全都被录取,经过细致考虑之后,最后去的夏令营是北大本部,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北大深研院。

1. 北大本部:夏令营总进行了三天。

北大毕竟是很多人的梦想,我也一直很想进入北大学习,但是之前学长学姐保送时都选择去清华,所以没有学长学姐传授经验,内心还是很忐忑的。在去之前联系了一位老师,到了北大报道之后,然后去住的地方。第一天上午是讲座,讲了一些北大的基本情况,然后随堂就有一个英语测试,中译英,英译中(中译英的内容又红又专,关于北大精神之类的)。这天下午,和之前联系的老师发过短信之后,就去面谈一下,感觉还不错,不过听很多联系老师的同学说老师口风比较紧,都是说等通过了考核被录取之后再联系。第二天是自我介绍,讲PPT,主要介绍自己成绩,英语情况,科研经历等等。第三天是分方向进行测试,有一张A4纸可以写,然后做PPT进行讲解。

北大效率还是挺高,上午考完试,下午2点半就宣布优秀营员,很忐忑,最后听到一半的时候念到了我的名字,顿时舒了一口气,第一场夏令营很顺利,拿到了最想去的学校的offer 和很心仪的老师的确认。当然之前每晚是很紧张的,幸好有女朋友每晚和我视频聊天,平静的聊聊天缓解了大部分的忧虑吧。然后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在北京多呆,急匆匆地赶往重庆了。

既然拿到了最想去的学校的offer,而且还是第一个夏令营,接下来的夏令营就没做什么准备,也就没有联系老师。

2. 重庆大学

我申请的重庆大学有专业课考试,英语面试,专业笔试。由于车上完全不想看书了,所以就这样去裸考了。英语面试大概就是自我介绍,然后根据你的介绍,提一些问题。专业面试就挺麻烦了,基本每个人15分钟,而我当时进去,老师听完我介绍后,直接问我是不是真的想来重大,我犹豫了没回答。最后一天宣布优秀营员,果然也没有我。

3. 北大深研院

当时申请深研院是因为害怕本部不能被录取,既然后来又被录取了,就选择去看看深研院怎么样。清华北大哈工大深研院都挨在一起,不过真的不像有大学氛围。那里的老师人很好,对学生很照顾,给研究生的待遇也不错。

它的流程大概也是听一下讲座,然后讲一下自我介绍PPT,分不同的专业方向进行,最后宣布优秀营员,因为各种原因,还是给了我优秀营员,不过综合考虑,我还是选择去北大本部。

4. 华南理工大学

离开深圳后前往广州,到了华南理工大学所在的大学城。安排后住宿之后,接下来就是听讲座,面试。面试是在一个房间内,先进行英语面试,然后是专业面试。当时有一位老师很心仪我,面试完打电话叫我去聊一下,不过去了之后说明情况,就离开广州了。

夏令营就此告一段落,接着就回家休息了一下。

9月复试推免

推免阶段的时候,申请了清华的推免,邮寄了材料,过了系统的筛选,被通知去北京参加复试然后联系一个比较心仪的老师,老师回复比较积极。不过当时忙着一些事,忘记了网上缴清华的复试费,所以最后没有去参加复试。这样就等着本校推免资格下来,然后在推免系统中填报北大。28号上午填了北大之后,下午就正式预录取了。保研至此结束。

保研感想与建议

1﹒在4,5月份最好关注着保研论坛的推送,找到自己心仪的学校。保研论坛里面资源丰富,比如,联系老师的邮件内容如何书写,自我陈述,推荐信模版,往年夏令营的一些步骤等等,希望大家能从中找到对自己有用的东西!!!

2﹒在申请比较心仪的夏令营之前一定要尝试着联系老师,这样到时候找老师面谈一下,可能会有意外惊喜。

3﹒夏令营申请时,最好能对自己申请材料整理一下,比如加一个夹子,有一个材料归类的封面等等,给招生老师一个好印象。

4﹒夏令营没有获得优秀营员也不紧的!一定要敢于去申请,周围有同学没拿到优秀营员,但是去参加了夏令营啊,在补录名单当中,最后推免时前面的优秀营员有好几个不去,然后同学最后也被录取了!

5﹒英语成绩,专业排名,这真的很重要!!!切记切记!

推荐阅读

北大保研生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不尝试怎么知道能不能成功呢?

教育|学习效率上不去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

6篇教育学习精选,你值得拥有

用公平的教育,让孩子的人生开开开开挂

由燕尾项目引发的一个思考:给孩子一次机会


欢迎你把你的收获、思考,或是对 「知识砖」的鼓励和建议,在留言区里和我们分享。

King明天会讨论“熊孩子出没,请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敬请期待!

如果此篇推送对您有帮助,请转发给更多朋友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篇分享我自己关于保研的经验和经历的文章。文中包含一些工大特色内容,尤其面向工大的学弟学妹们。希望这篇文章可以...
    王御臣阅读 12,501评论 2 7
  • 被你气死的不是躯壳而是思想是句子是来不及出口的羞涩你低头时唇角那抹思量像是一个哲学家只有我知道其实你 就是一个缺钙...
    诸小禾阅读 430评论 0 2
  • 爱情大概是人世间最美好的感情,也许曾是两个互无交集,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邂逅,也许这辈子将老死不相往来,爱情的美...
    易勺阅读 235评论 0 0
  • 不论是南方还是北方,不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有它的身影。 不论是煮还是蒸,不论是爆炒还是烤,任何人都能驾驭它,还能烹...
    encho阅读 577评论 0 4
  • 我对你吧,不知道是一种什么感受。我喜欢你,可是还没有到现在非要和你在一起的地步。 我没有和你在一起,可我却觉得如果...
    赵清柠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