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 吐槽《我的前半生》——我能说这部剧狗血么?无标题文章

放几天假好歹得刷个剧是不?最好是面前摆上两杯“碌碌无为浪费生命混吃等死丧茶”,再来个销魂的葛优躺,用来治疗我几个月来忙碌到死的忧伤。

刷刷热点,哇塞!《我的前半生》霸屏!

当然不是末代皇帝溥仪的那本自传,而是香港“苍凉的言情小说”掌门师太亦舒的同名小说。

先说说渊源:

上世纪挪威作家易卜生写了剧本《玩偶之家》,被视为现代妇女解放运动的宣言书——女主娜拉认清自己在家庭中的地位和丈夫的虚伪后,离家出走。

在鲁迅先生看来,娜拉出走后会是怎样呢?1925年,鲁迅发表了他唯一一部描写婚姻爱情的小说《伤逝》,写“娜拉(主角子君)出走之后”的结果:说着“我是我自己的,他们谁也没有干涉我的权利”的子君,由于未能经济独立,终于还是失去了爱情和婚姻,最终死去了。

——梦是好的;但更重要的,钱是要紧的。

亦舒向鲁迅先生致敬,写了《我的前半生》,把小说的男女主角也取名为涓生和子君。子君大学毕业,嫁给收入丰厚的医生涓生,做起了家庭主妇;十年后,涓生声称爱上了别人,向子君要求离婚。子君在好友唐晶的帮助下,从家庭回归社会,找工作挣工资,搞艺术创作,重又找回了自己。

那亦舒这篇小说,究竟在表达什么?

——虽然人生中不断失去不想失去的东西,但终究是要适应,在挫折和卑微中,努力找回自己。

这几部作品,都在写女人的觉醒和成长。

虽然这部剧云集了靳东马伊俐袁泉陈道明等一众明星大咖,把故事发生地从香港转移到了上海,然而我能说看了几集之后就想弃剧了么?


理由:

1.剧中的子君真的是亦舒女郎吗?

衣着:

大红大绿大紫俗艳的红绿灯搭配放在三毛的广阔苍茫的撒哈拉还差不多,放在灯红酒绿的国际大都市再怎么看也不是亦舒女郎黑白灰干练简洁高雅的“白衬衫卡其裤”风格(唐晶挺像)。编剧你究竟有没有好好读读亦舒,子君虽然不在职场还是挺有品味的好么,人家逆袭以后好像还是搞艺术行当的……

言行尖酸刻薄粗俗无礼:

小说中的子君好歹是大学毕业,又是家境优渥的全职太太,待人接物,最起码的教养还是应该有的吧?亦舒女郎可是个个好教养、自尊自爱冷静自持、人前绝不失态的——“做人最紧要是姿态好看”。我实在不相信剧中她叫嚣着无礼挑衅女店员、到丈夫公司撒泼教训女秘书、不屑地吐槽好闺密唐晶男友贺涵买的海胆不新鲜、强蹭贺涵的车还把几千块的鞋子脱下来戳到贺涵眼前卖弄发嗲……这屌炸天的炫富和撒泼,简直叫人五雷轰顶——俊生怎么看上她的?唐晶怎么就死心塌地做她的绝世好闺蜜?……难怪贺涵气得要疯,吐槽她老公要是没有外遇才是奇迹。

智商和三观令人“捉急”:

自己和丈夫吃饭还要邀上小三,唐晶和贺涵百般暗示敲打,小三都如坐针毡都被吓走了她自己还茫然无知……

以为小三没有自己漂亮就放心了……

“我好吃懒做怎么了?我有老公养我、爱我、给我钱花。”

“这个家就是我的角斗场,要不胜者为王,要不血溅当场。”

……

这傲人的金句是出自子君之口吗?这观念落后三观醉人智商掉渣不禁叫人摇头感叹——难道子君在香港上了个上上世纪的假大学?三十多岁的人了,还天真地以为美貌是爱情第一大武器?要知道亦舒女郎都是受过高等教育、在残酷的大都市职场拼杀过的——当然,也在情场上拼杀过的,哪里会如此幼稚。

……

OMG,编剧你就算是想运用欲扬先抑手法也不用如此脑洞大开吧,欲速则不达,用力过猛也是错呀!

2.全职家庭主妇都是这个样子生活的吗?

看看子君的日常生活:

整天逛逛逛买买买,回到家里还要保姆伺候吃喝……难道全职主妇的生活就是这样单纯的么?家事家政孩子都不管不问只管疯狂刷卡么?……难道不是要打理好一切做丈夫的贤内助么?不是要用尽心力维护好大家庭的关系、营造一个安定的大后方么?……就算她嫁了个豪门,这个样子恐怕早就被厉害的婆婆拿下了吧。那谁说的,你以为家庭主妇很容易做?阔太太不是谁都有本事做的,看似越平坦的路走起来越崎岖。编剧你老了,你为了突出子君逆袭的光环把主妇的生活严重写变形,这样做会被大量现代精明能干的家庭主妇嫌弃滴……

3.子君和俊生到底有爱情吗?

废话,肯定有,——哦,有过,要不怎么会结婚是不是?可是子君的爱情就是这样的吗——

讨好——把螃蟹和虾剥好送到老公面前,发嗲撒娇摇尾乞怜,一副向金主点头哈腰的样子,以为这样就能保住自己的婚姻?这还是亦舒女郎所追求的对等的爱情么?更别说“动不动捕风捉影、争风吃醋”,以跑到丈夫的公司里撒泼打滚这样的方式捍卫爱情了。

……

小说中的子君面对要离婚的丈夫,是这样说的——“这样的男人要他来干什么?我还有一双手,我还有将来的岁月;”面对情敌,子君说——“她等着要看我出丑:大跳大嚷,决不肯放手,与她决一死战……我不打算满足她。”

亦舒的小说一向是这样的姿态,洒脱,清醒,讲究姿态好看,哪怕牙关咬碎。

……

还有,她后来逆袭,宣布胜利竟然是从失去一个多金的男人,到得到另一个更多金的男人——还有比这更狗血的爱情么?

编剧,你中了电视剧的套路之毒已深入骨髓,无药可医。你想凑齐出轨、小三、抢闺蜜男友等等等时尚戏码,你想让观众对子君高唱“你是光你是电你是唯一的神话”……,然哦,聪明的观众早已今非昔比,他们早已看穿了这开了挂般的人生逆袭的虚伪。

拜托,请你改编剧本的时候,睁眼看一看现实,学一学亦舒师太的清醒。

(该不该弃剧?还是为了吐槽继续看下去?)

",\"o�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