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人生的终点才明白,原来这一生,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01

李叔同在圆寂之前,写下了这么四个字,悲欣交集。

悲惨和欣喜,都充斥着我们的人生。正因为我们的人生有悲有喜,所以我们的人生才多了趣味和真实,多了体会和感悟。

人生太顺,其实不是什么好事。因为温室当中的花朵没有经历过风雨,那这花朵无论多能生长,它都不可能长成最为娇艳的模样。

而且,在生活中,没有哪个人的人生是特别顺畅的。

另外,人生过分悲惨,也不见得会永远如此。因为“悲极生乐”,只要悲剧到了一定的程度,其实好运就会来到我们的身边。

这两者,它们就像是这天地中的阴阳,也好比这世间的昼夜,一直循环不止,一直在构筑着每个人独特且有意义的人生。

人生,不过是一段经历的过程罢了。你在这过程中,能够看到无数的美好和丑恶,也能够欣赏无数的美景和哀景。只要拥有了某一方,那另一方就会不期而至。因为好与坏,都是相互轮转的。

之所以我们无法干预人生的进程,也无法改变人生的好与坏,就是因为这人生发生的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02

上天最好的安排,这到底真不真实呢?

正如曾仕强教授所言,不要太过迷信,但也不能不信,信一半就可以了。

也就是说,对于这看似较为“玄乎”的观点,我们只要在适度的时候相信它,那就足够了。

当你有本事的时候,你想成就一番大事业。这个时候的你,恰恰适合去发展,去大干一场。如此,你就得相信自己,端正自己的内心,坚持天道酬勤的信念。

但是,你去大干一场之后,没有人能够保证你是否可以成功。因为这世间的一切,都不存在所谓的心想事成,而大多都是“事与愿违”罢了。

当你真的受到挫折,或者接受到“事与愿违”的事实时,其实我们就得放宽心去安慰自己,跟自己说,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上天安排你成功,是因为它知道你适合走这条路,所以它会让你的心愿得以实现。

但是,上天安排你失败,是因为它知道你有可能不适合走这条路,所以它会让你沉沦,然后在沉沦中看透未来的方向,重新再出发。

一切,看似都是运气在作怪。可实际上,这都是每个人的命运轨迹,正导向我们走向不一样的远方。

安排什么的,可以说是一种命运的浪漫,也可以是人间的美好。

03

曾有这么一个故事。

一位年迈的老人家,他坐在树下跟自己的孙儿聊天。

孙儿问他:“爷爷,您认为人生到底怎样过,才算有意义呢?我听父母说,要读好书,考到好成绩,找到好工作,买到大房子,娶到好老婆,这人生才有意义。”

老人家笑了笑,道:“的确,你父母所言的,都是你所需要去追求的事儿。因为每个人都得去追求美好,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愿景。”

“在我年轻的时候,其实我也有这样的想法。只不过,这些心愿我一个也没有实现,哪怕到了三十岁之后,也还是一个落魄者。”

“可过了好几年之后,我竟然在一次投资中赚到了钱,而且做成了几个项目。于是乎,我的人生也就发生了极大的改变。”

“等我活到了今天,再看看以往所经历的一切时,我才清楚地明白,什么失败,什么成功,这都不过是一种经历罢了。它们什么时候出现,会以怎样的形式出现,都是命运的安排。”

孙儿回应道:“难道说我们普通人,就该听天由命,活得消极吗?”

爷爷坦言道:“这不是消极,而是感悟。走到今时今日才明白,也许人生很快便转瞬即逝,可我们总有相信的东西,总有为之坚持的事儿。只要尽力而为,然后听天意,那就足够了。”

04

上述这位老人家,他有个观点说得很好,那就是你做什么,你信什么,那是要看自己的选择的。

有些人不相信命运,其实这是他们的选择。这并无对错之分,因为他们的信念,让他们活出了最为真实自己。

有些人相信命运,其实这是他们的决定。他们的行为看似消极,可实际上,他们也在追求着属于自己内心的美好。如此,孰好孰坏,谁又说得清楚呢?

不过,人生还是需要浪漫一点的。

浪漫的人生,当中有着命运女神的眷顾,也有着命运轨迹的导向,更有着人对于美好生活追求的加持。这一切,都构成了淡然且无拘的人生。

我一直相信,只要人能够尽力而为,做好自己的本分,不做什么不轨之事儿,其实上天都会把最好的一切给我们安排好。

要知道,多些期盼和希望,终究要比信念枯竭要强。

是星光点点,绚烂人世间,还是昏暗无光,满是迷蒙?对于普通人来说,不妨选择前者,给命运一些时间,给未来一点希冀。如此,甚好!

文/舒山有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