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秦:站上最高领奖台,我要感谢我的对手们

秦国的崛起不是个人崛起,而是一个民族的崛起,是一个民族从奴隶到贵族的成长过程。

从非子得地、襄公立国、穆公小霸到孝公改革、后奋六世之余烈,秦人以顽强不懈的努力最终缔造出令人仰视的成就。

要成功需要朋友;要取得巨大成功,需要敌人。

秦国最终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回首走来的路,除了感谢自身的奋斗,更要感谢那些已远去的对手们.......


一、创业阶段感谢西戎:告诉秦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要生存先要有血性。


中原的四方为东夷、西戎、南蛮、北狄。

秦人自非子得地就与西戎这个恶邻相伴。

西戎又称犬戎。戎,兵也;戎者,凶也。


因地缘关系,秦人自始就与西戎有个纠缠不清的结。

秦人很聪明地利用了这一层结来发展自己。从某种意义上说,西戎人是秦人的敌人,更是秦人的恩人。养寇自重,他让秦人有了立国的契机,在长期的斗争中也历练了秦人。


在常年的斗争中,秦人不自觉的渗透了西戎其如狼般的野性以及如蟑螂般顽强的生命力。西戎人那如狼的亮眸,那浑身燃烧着斗志的躯体,以及那骨子里无比倔强的灵魂,都足以使秦人震撼。这是一个脱离野蛮进入文明的人所容易缺失的素质。因此秦人在一面传述着西戎人和秦人之间的仇恨的同时,也不忘时刻教训他们的后人:要注意记住西戎人的血性。

正是这股血性,造就了未来的虎狼之师。


二、发展阶段感谢大魏:告诉秦人选择大于努力,方向错了再努力都是徒劳。

战国初期,东齐、西秦、南楚、北燕、中间赵、魏、韩,若问谁最有实力实现大一统?

答案:非我大魏莫属!

春秋到战国,时代主题从含蓄的争霸到赤裸裸的兼并,三家分晋重新洗牌,魏国分到了王炸的必胜牌。


1、天时,此时魏国大当家魏文候英明睿智,对内启用李悝首先改革变法,废世袭拨人才、废井田摸家底,出法典建“武卒”,外交联合赵韩,东南制齐楚,西进挫弱秦,当之无愧战国七雄里的“雄中雄”。

2、地利,地理位置晋国本来就属中原C位,分家后的魏国处于C 位中的C 位。占据河东、河西、河内、河外四地,所有资源皆能自给自足,辖区盛产军粮“小米”、关税“卤盐”和战略资源“铜矿”。坐拥河西,控制崤函,手握豫西、豫北通道最具战略价值的西半段,独享黄河天险,东守可以拒强敌,西出可以灭弱秦。

3、人和,因为优越的环境,这里成为了中原人才的聚集地,李悝、吴起、任座、魏成、乐羊、西门豹,以及日后入秦的商鞅、张仪、范睢、公孙衍、魏章都曾云集在此。

4、对外扩张机器,冷兵器时代强大的魏武卒。吴起率领这一支军队创下了辉煌的战争历史,史载“大战七十二,全胜六十四,其余均解”。七十二场战争中有六十四场全胜,剩下的打成平局,这非平常军队所能为。


此时的秦国还处于文化被鄙视,国力羸弱,军力有代差,环境不引人,龟缩在关中,被大魏掐着脖子,按在地上反复摩擦。

如果魏国的战略方向一开始不是东进逐鹿中原,而是西出灭秦,然后拿着秦扫六合的剧本来演一遍呢?可惜历史没有如果......

为了河内美味的“四战之地”,魏国一上来就甩出了王炸,然而他炸错了方向,选择大于努力,方向错了再努力都是徒劳。


三、崛起阶段感谢东齐:告诉秦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只做看客害人害己。


东方的齐国在战国初期战略上还是很拎的清的,作为春秋首个称霸的老牌强国,背靠大海无后患之忧,坐拥渔盐有经济之利,坐东西望,奉行的一直都是“中原均势”的政策。

因此在战国初期,大魏崛起的关键时刻,有了“围魏救赵”、“围魏救韩”,“马陵之战”更是将魏国从老大的位置上拉了下来。


凡事有利有弊,魏国衰败,大量的人才流失秦国,河西之地、崤函之险已掌控在秦国手中,此后秦国崛起再无人能挡。


即便如此,齐国也并不是没有机会。孟尝君合纵伐秦,函谷关一战,秦军大败,函谷关在秦国的历史上首次被攻下,齐国将领匡章也在历史上留下了美名。

然而在政局上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在秦国“联合称帝”“远交近攻”的战略忽悠下,齐国渐渐放弃了一直奉行的“中原均势”政策,选择做了“看客”。麻木的看着韩、赵、魏、楚、燕一个个倒下,直到战国的土地上只剩下它和秦国。一东一西,肥羊和恶狼无语地对望着。


如果说在秦国进攻其余五国的时候,齐国作为一个中立国是幸福的,那么这幸福在五国灭亡之后将转变为痛苦,给齐国一个巨大教训。

正所谓“灭六国者,六国也,非秦也”


德兼三皇,功过五帝,从此,秦王政称始皇帝,秦国也变成了秦朝。

然而,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

功成名就的秦朝,在没有对手的日子里迅速忘却了对手们用血泪总结的教训。


1、忘却了忧患,奢靡享乐:建阿房、修皇陵、寻神仙、求仙丹,大搞基建,劳民甚烈。

2、关键时刻选择错误,战略方向重大失误。大秦最后一位名将章邯临危受命,力挽狂澜,在打垮最强义军击杀项梁后,没能继续乘胜追击扫清楚地,而是渡过黄河北上攻赵。巨鹿败于项羽后,因担心胡亥猜忌,遂降。大秦失去最后的救命稻草。

3、起义初期,秦廷上下争权夺势,对“义军”选择做了看客,没能高度重视、及时镇压,导致各地纷纷响应,最终成了气候。


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

百年奋斗创下的家业,然而仅仅15年不过三世,子婴取消帝号,当了短短46天秦王后向刘邦请降。

秦朝的兴衰史可以说是一段激荡的洪流,上承春秋战国的兼并和厮杀,下启汉唐的繁华和兴盛。

告诉世界,我曾经来过。历史已经记住这个伟大的朝代。

正如武王所说:通三川,窥周室,死不恨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