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5:写给少年的告别

引子

这篇日志从1月3号开始写,断断续续,一直到昨天才算是初步完工,现在觉得日志发在哪都不太合适,暂时就放在这吧。2015,没有大起大落,平淡为真;2016,新的祈愿,祝福同样送给阅读的你。

目录

总序

很久没有写总结了,去年寒假总想着把13年底之后的事写个流水账,不过在天天这跑那跑的日子里又返校了。现在周末看看视频,刷刷网页,实在慵懒。这三天假期也是有回顾一下的打算,而现在开始敲已经周日下午快5点了,拖延似乎很严重啊。

我过去一年,或者说过到现在,生活平平淡淡,没有那些天南地北跑的朋友那么有意思,也没有收割N+ offer的同学那么有成就感,更不敢说和已经打拼三五年的前辈那样积淀进取,但是总归还是有些自己的乐趣吧,哈,小人物支撑生活的信仰,约摸也是自娱自乐地过着(过好)自己的日复一日,甚至年复一年吧。

过去的2015年,应该算的上是我自己生活变化最大的一年的。这一年,我成长至22周岁,20多岁这个年纪,是我以前觉得最梦幻的少年时代,该是最轰烈的、摸爬滚打的成长期,而现实呢,我说不好,抑或真的是普普通通,不过对比起我都有点记不起来干了什么的本科生活,似乎现在过得还真是略不同一些,估摸是因为自己一半的身体已经属于社会了吧。年初开始,第一份短工,第一份说的过去的薪酬,然后开始接私活,勉强凑得齐第二年的学费,到后来找实习,然后成为一个“正儿八经”的上班族,虽然论文自始至终还是一点准备都没,以致至今未提交开题报告,等等,怎么又说到不开心的事儿了呢(无奈状)。

2014年:硕士生活的开始

那么,就从14年下半年开始说起吧,这样,讲15年初的事儿不会显得脱节。14年暑期因为没有找实习,在家呆了近两个月,想想也是比较失败。9月中旬开学,和景元去十号楼搬寄存的行李,一位负责的阿姨是我们以前的宿管,有点生气地说我俩咋不打招呼,说阿姨整栋楼的学生都有印象,我们怎么连她都没记住。当时天气还算不错,阳光明媚,初秋的风带远了返校的喧嚣。搬完行李,来到新2相对窄小的宿舍,窗外是车流不息的西三环,12层,说实话风景还不错,能看到北外的西门。舍友是大名鼎鼎的学霸念神、学神与颜值于一身的毛哥和…(写代码很厉害的)煦神,只有煦神不是本科同院的,但也是本校软院考过来的,所以整个宿舍都是本科同学,开始我还叹一口气说没有外校的同学会不会体验不到更精彩的卧谈内容,然而我错了,他们仨简直太欢乐了,具体的故事慢慢讲吧。

14年下半年是整个1042实验室的人丁鼎盛时期,算上留校而常回实验室来办事的王师姐,最热闹的时候会有13个人,当时大部分师兄师姐都在实习,而我们课程也非常多,晚上大家都回来的时候,现在想想真是温馨,因为随着16年3月师兄们的毕业,加上我的下一届因为郑老师不在国内没有招生,3月份以后,实验室就只有我、灿、云三个人了。人丁衰落,些许有些冷清。

14年发生的最重要的事应该是认识了灿爷吧,因为这篇日志是公开的,有些事就不多说了。她教了我很多东西,虽然因为一些一时半会说不清的原因,我们发生过一些冲突,但现在也算是一切安好吧。生活引人入胜的地方也许正是这些让人措手不及的出现与消散,不过既然已经不在生活主线中了,愿好。

相对繁忙的课程在2015年到来时也慢慢接近尾声。记得当时矩阵分析考完时,大兵发了条朋友圈,说正式进入了后研究生时代。看来引子过后,真是正文了。

下半年我有幸进入了研究生会,认识了不少后来成为了组织骨干的同学,虽然因为一些个人原因中途退出,但那份回忆依然宝贵。当时应鲍总要求,写了一个android校园新闻应用的原型,打算汇集校园信息推送,融入主题视屏和轻匿名社交,推广研会影响力。这个应用我花了不少功夫吧,从client到server,算的上是一个完整的app了,这也是我成长比较快的时期,完善后的应用在之后的实习面试中也派上了些用场。最后这个项目因为人力、经费等一些原因搁置,我修改后作为一门课程的大作业交了,还得了个非常不错的成绩,也算是个不无收获的结局吧。

2015年

年初:第一份短工

15年1月中下旬,尹师兄早早回家学车去了,所以郑老师手头一个友情帮助的小项目就叫上了我,另一位是杨师兄。一家在中关村科技大厦的小公司,好在离学校很近,在民族大学旁边,两站公交,从东门走路大概十几分钟,做一个java web的图表子系统,10个工作日加两个半天,完成了一个只用来演示不打算实际投入使用的模块,然后我们结算完就火急火燎地撤了,哈哈。价格是师兄谈的,相对还算充裕,算是我第一次领到薪酬吧,多亏了师兄带(以及挡刀)。当时离开公司的时候真是挺开心的,特意发了个“跑路技术哪家强”的状态,得到不少逗趣的回复。

春节:Hi,我的发小们

走的时候已经二月初了,到回家过年的时候了。(去年买的是卧铺,今年票怎么就这么难买呢?)在岳阳出站,吵闹的邀客司机,断续的破碎路面,不时的尖锐汽鸣,对,这就是南方小城,清冷的早晨却仍然不惹人生厌,跨过红褐色的铁梯天桥,一个小时的候车,在大巴上小憩一会,满车的乡音。

在家的十来天就是各种走亲戚,还挺费事的。假期基本上就是起来直接吃午饭了,什么正事也没干,和朋友聊天怕是最大的乐趣。如今大家真是天南地北,交流着自己新发现的世界,“没有悲伤,也没有花朵”。翔当老师了,和爸妈成了同事,哈哈,记得初中有次上课谈论以后希望从事的职业时,翔就说过教师,看来是“唯一实现了梦想的人”。不要问我以前说自己想干什么,当时语文老师对我特别好,我觉得自己要当作家,真是一个奇怪的想法。顺便说一句,我表妹估计算的上是半个青年作家了,靠写文字为生,所以说,变化无常,却令人在回忆起来时不忍发笑。

峰南去深圳,不知起初的创业路走的是否还好。鹏虽然考研分数挺好,可惜因为学校很不错,专业招的人太少,与本校硕士失之交臂,15年底应该二战了吧,希望如愿。小毛考了教师证,15年下半年也开始教师职业生涯啦。欧从福建回到了省内,估计也是事业打拼期吧。亮还在电商行业,上次见面聊天时说看好O2O的前景,现在可能快要风生水起了。姝做的决定不少朋友都觉得有点意外,她没有继续念硕士,在长沙的一个银行开始了新的生活。力搁置了地方的店铺,也去了长沙做生意。艾也快毕业了,望考研顺利。至于恺,不知道是不是还在吹牛喝西北风呢(大笑状,过来打我呀)。

寒假去了趟迪家,虽然没会上磊。几年前的8月,迪和我不约而同地来了理工,关键是他爸和我爸,在他们那个年代,也是大学同学,太巧。迪还是对经济、金融和数学充满兴趣,饶有兴致地跟我讲他领域里有趣的故事。现在他去了深圳某商学院深造,我留在理工埋头敲代码,磊呢,现在换了个学院,研究爆炸去了。上次和他去吃饺子王,他说经常要去西山校区,有一次几个月的心血是一管炸药,按实验要求炸掉的时候,恍如隔世后重生。

提到去汨罗,似乎不得不提仇啦,从小到大一直扮演甩开我的角色,国内顶级学府,另加各种山水游历,徒步健将。后来才知道,他要准备提前一年毕业,真是不给人留活路。16年元旦这几天,看他妈妈朋友圈,他还带老外朋友回去了,真是high。

关于家乡最后说两句其他的吧。我家仨一般晚上都会去散步,每天都是差不多的路线。小乡镇变化说大不大,说小不小。公路越变越多,楼也越来越密,校园重新规划,建的比以前那个寒碜模样好多了,但不远处的高速公路还是那么吵,工业园区还是在盖厂,施工卡车开过还是那么多扬尘。

但这里还是这些老师,我爸妈的同事、我的小初高老师,算是亲切的问候,年复一年。

但这里又是新鲜的血液,翔、小毛,年轻、活力,以及以年为周期的新学生,他们穿着的校服却还是没有变化。

元宵后,我在小站上了高铁,返程北京,这个终将对我求学和求职最重要的城市。

研一下学期:两份短期外包

硕士第二学期平淡地开始了,三四月发生了什么我似乎没多少印象。这学期课程少了很多,受本科班主任计老师委托,接了个他同班同学史前辈(也是我直系大师兄)的创新项目,做一个智能门锁的手机应用,整个一套下来挺多坑的,尤其是长连接的维护,这个问题困扰我很久,最后在煦的提议下换用了开源框架netty的简单实现,算是能达到基础效果了。这份代码写的比较粗糙,用到了第三方的人脸识别,总的来讲我觉得不适合投入使用。因为我还有课程,这个外包项目断断续续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到七月份的样子,后来这个项目很久没有动静,前辈结了钱款,薪酬对我已经比较丰厚了,当时就算是告一段落(然而后续的悲惨故事以后再提)。

期间,大概是5月底吧,也是计老师不要的活,我揽了个手机应用的视频模块短期外包,其实外包最困难的就是需求沟通,有些时候表述和理解都会有偏差,一边行进一边磨耗,在7月初这边也结束了。当然这类活强度并不是很大,做做停停,因为我当时还有考试。这个手机应用也是有android和iOS两个端的,当时我只接了android,他们比较希望我顺道完成iOS的任务,但因为期末压力,我没有答应,现在说来有点遗憾,毕竟很多东西都是要学的,一个别人还愿意支付薪酬的学习机会这么错过啦。

其中发生的乐趣,去中关村软件园区联调算一个吧,因为我睡过头了(— —||老板的内心是躁动的),迟一个小时到的时候前辈已经帮我把代码嵌入了,调了些bug后吃了个平时不会舍得点的汉拿山烤肉外卖,30多好像(感动哭了);另外有一次就是去幼儿园调试摄像头,老板说你1点到农科院公交站我来接你,超级热的天,我跑去等,然后老板打电话跟我说堵车啦要我自己过去,我的心情是复杂的。然后,我没带公交卡,先是坐反了公交,接着发现零钱不够了...真是悲剧的一下午,好在代码工作正常,所谓坐车两小时,工作五分钟。回的时候天阴下来了,还好在下雨前到了学校,这个事基本就结束了。后来老板打电话问过两次想继续合作,不过因为我时间安排的原因推辞了。

暑期:过渡与等待

时间线到了7月份,这段时间为史前辈继续弄一个爬虫程序,主要是数据提取,各种艰辛地找页面节点填到怎么设计都觉得不对的数据库里头去。期间因为代码要整合,受到了另一位前辈的一些批评建议,指出了我代码的一些欠缺,告诫我说

这份代码期望以后无障碍地工作几年,希望你设计的尽可能省钱高效一些。

当时我有种惊醒的感觉,似乎明白了自己是要对别人负责的,虽然最后那些代码写的可能仍然让前辈有些小失望。嗯,写代码不能简单地完成功能实现,程序健壮性、执行效率等因素,也是一个人责任心的表现。但这次给的薪酬比我预想的要少,考虑到之前的合作,这事算是持续了一个半月完工了。

别着急,现在才开始讲7月份的主线呢,刚才的事是兼职,真正的主业是:导师派整个实验室劳力去了北下关一家小公司,“倾巢而出”,写我不太看好的跨平台应用,ide是号称“一次开发,能同时运行在android和iOS”的开发工具。我认为,如果这种东西真有那么大能耐,估计学的人也得不少了吧,大家当然该更喜欢这种节省人月的宝贝了,而事实呢,这东西如此小众,可用性可见一斑,而之后的实际体验也完全符合我的预料:坑多慎入。当时还好有师兄罩着,我们还没那么苦,确实辛苦师兄啦。要说收获,也算有一些吧,毕竟看了点mybatis的东西,灿当时帮组里申请apple开发者账号,也是蛮好玩的。补充一句,希望我再也不用派回去那了,上天保佑。

7月底师兄们因为找工作和论文的压力,陆续退出了,我就随着大部队撤退了,嗯,是的,接下来是焦灼但有意思的找实习过程了。因为当时还没从爬虫那个项目脱身,准备有些不充足,草草地看了下网上搜的面试题,忐忑地投了第一份简历。

我的期望是:投简历->面试->实习。所以不能多投,一是面试多太累,二是都录用了拒绝比较麻烦。

坑爹啊!哪有这么完美啊!!故事完全不是这样的好伐!!!

我第一封简历大概是8月5号晚上投出去的,投了网易,因为那是正式校招内推,纯粹投了试试,没抱希望(果然也通知的很迟);同时投了百度,收件箱是resume@baidu,这抬头一看就觉得不对劲,等了几天绝望了,然后投了爱奇艺和一家小公司(待遇较好)。就这么磨着,奇艺过了两天给了回复,说觉得项目经历不太符合,呵呵哒,简历没过关嘛。刚巧那些天感冒了,真是祸不单行,心情也比较沉重,很多次跟景元抱怨说没公司要我。在师兄的安慰和“多投”的叮嘱下,感冒好了后我就订票回家了,大约是十三四号的样子。回去的时候很难受,觉得自己是个loser。

这个时候爬虫的那事史前辈还找过我一两次,因为开发环境迁移之类的原因,主要还是代码不规范和页面样本不全,又花费了一小段时间。很早之前前辈就跟我说希望我去他公司实习,不过我还是想从移动端开始自己的实习/工作生涯,所以一直没定下来。艰难的时候我也考虑过,如果再找不着确实得先去他那学习一下。

17号前后,晚上九点多网易来电话通知了(hr加班这么狠啊),说了安排的面试时间,应该是19号下午两点吧,我追问说我是实习的,这个校招面试会不会不适合我,然后她让一个男的年轻人接的电话,估计是负责面试的程序员,他说如果过了当然是可以的。当时我就答应了面试邀请,但是,根本回不去北京啊,所以我第二天回拨了好几次电话,一直都没人接,后来换了邮箱里给的另一个座机号,终于有人接了,我说明了下情况,询问有没有电话面试的机会,接线人员(应该是hr)说你的情况已经记录了,会帮你转告说明并争取电面。然后我不安的休息了两天,结果果然!19号两点过十分网易又打电话过来,问我怎么没去!当时整个人都思密达了...解释完后她说知道了,帮我转告,就没有下文了。

在家呆了近两个星期吧,因为是时候出去实习了但没着落很不踏实,得尽快回学校了。这段时间仍然是天天看北邮人论坛水木社区的实习专区,估量着有没有合适的机会。顺便说一句,之前投的那家小公司期间也给回复了,最典型的“抱歉,我们目前的实习生岗位已招到。我们会保留你的简历,在未来有相关实习工作机会会与你联系。非常感谢”,看着实在尴尬。因为觉得自己太不给力,为了省两百块车票买的卧铺没坐高铁,要去岳阳坐车(高铁在较近的汨罗上车),本打算坐公交去,爸妈执意要舅舅送,他们也一起去了,所以钱没省反倒多坐了一晚上火车。

九月:我的三次面试

九月,是渐凉的初秋。2号上午回到学校,抹掉实验室座位上的灰尘,交付完最后一版爬虫代码,新的挑战即将开始。闹腾了这么长时间,反思了下,把简历的实践经历的顺序做了对应的修改,之前是按时间排序的,而最后做的几个小项目,比如这个爬虫,和android完全没关系嘛。我把移动端的经历提到前面,技能总结精简了下,回学校前基本确定了要投的公司了,按计划投了新浪,次日投了西门子中国研究院。之后看到58也在招实习,不过是和校招一起的,这种没上心招实习的岗本来不打算投的,但是我状态太差了,希望赶紧有人收了我,也发了一封邮件。同期类似的还有一点资讯,鉴于想去大点的公司就放弃了。西门子大概第二天就给了电话邀约,看到陌生电话打进来的时真是百感交集,约了周四面试。很快新浪也回电了,约的周三下午面试,还挺高兴的,终于有面试机会了是吧。

考虑到需要演示手机应用,所以在去新浪前紧急对以前给研究生会写的app做了些修复,后台程序部署到云服务器上。因为我的android手机是移动2G的,网速比较慢,所以用那个新办的联通合约机开热点让这个设备连。bug还没修完,到了上路的时候啦。中关村泰鹏大厦,宇宙中心五道口附近,理想国际大厦的旁边,离学校还蛮近的,骑自行车过去的,3公里多,大概十来二十分钟吧。进泰鹏时觉得这楼里还蛮霸气的,往电梯走有一段钢化玻璃地板,下面是齐刷刷的跑步机。到楼上时大概早了十几分钟,我等了一小会给联系我的人发了个短信,很快他就出来接我进去了,在休息区面试,外侧是玻璃,很明亮风景也不错。面试官看上去三四十岁的样子,应该是主管级别的人了吧,有些记不清是怎么开始的了,之后就让我挑一个经历里的项目细讲,于是选了那两天调的研会客户端开始说。主管问的很仔细,一些方法的参数都一个个问,比如复写ListView用到的Adapter里面getView有哪几个参数、具体含义、内存优化,虽然比较基础,但如果平时只是把代码copy下来用的话,还真不一定能答得很顺利。当时演示时我的应用,过十分钟左右就会闪退(不是崩溃),回来后检查才发现就是对象复用时代码贴错了。主管对这个粗糙的应用还问了蛮久,动画怎么实现的、网络请求怎么处理的、UI特效用的都是什么三方库,以及顺便问了新闻源打算从哪里取。这个东西讲完大概过去四五十分钟了,因为是第一次面试,期间我从紧张变得没有知觉,木讷地交互,脑子非常不好使,有一次从主管手里接过手机时,特么我双手一直在抖,帕金森啊!主管问我说这个应用进入主界面时下载图片怎么这么快,我特么说估计是因为图片小,都什么玩意儿啊!(原因是在splash页面就开始下载,进入到主页面基本下载完了,可见当时智商下降的多严重)。之后又问了几个java的基础问题,答得不是很好,主管最后问我还有什么其他问题,我说没(这里到底该问啥呢?),他说他没其他问题了,说他去叫同事过来再会会,一会一个很瘦高的员工过来了,估计是我入职后带我的人吧,他问有没有觉得刚才答得不好的问题还有要补充的,我支吾着说没有啦,然后问我看什么书学的android,再聊了几句其他的,说就到这吧,送我出去了。走的时候我多问了句什么时候能有回复,他说最迟5个工作日也就是一周,重点是他最后说了句“如果那时还没有联系,就没戏了”。囧,“就没戏了”“没戏了”“戏了”“了”一直在我脑子里回响。

出大厦看了下时间,大概一个小时零几分钟的样子,没睡午觉有点累,一路向南回学校了。回来后一些问题陆续想起来答案,觉得当时真是答得不好,因为次日还要去望京西门子,也没时间悔过了。处女面就这样过去了。

西门子面试前叫我带电脑过去,我很懵逼,不知道什么意思,所以没带,仍然带着那个破应用上路。以前和昂去过一趟798,就在望京那边,这回才知道是在东北角。也是约的下午两点,比较远,不过公交直达,下站就是西门子大厦,目前看到的最霸气的大楼,没有之一。因为公交比较顺畅,没有耽搁,所以早到了差不多半个小时,于是我就在外边转了转,附近都没个坐的地方。坐了一个多小时车,着实有点疲惫,那天是阴天,车来车往,感觉没多少生气。大概一点四十几分,来了个本地座机的号码,开始以为是58的面试通知,接通后是个声音还挺恬的新浪hr,通知昨天的面试结果,因为在街上有些细节没听太清,大概说了实习待遇,问最快什么时候入职,我说下周吧,她说好的,会尽快帮我安排,耐心等待邮件offer。说实话当时感觉很开心,久旱逢甘露,特么终于有人要我了啊,何况公司我觉得也还行,项目也是我感兴趣的新产品app开发。

脚步轻盈,飘回门口,发短信告知面试官我到了,前台登记了后他领我进去,可惜不是那栋威武的大厦,而是旁边那个几层的小楼。到了三层后面试官问我带电脑了没,我还是一头雾水,说没有,他说哦本来希望你能用ppt演示一下自己的作品的,让后我说可以直接看应用。因为jd(职位信息)介绍的不是很清楚,我这才知道他们是非IT部门,需要做一个内部使用(以及展示给客户)的订单产品。自我介绍后和他大概交流(预面试)了半个小时左右吧,又来了另外两位前辈,都是理学博士,其中一位博士姐姐还蛮有气质的,和他们沟通很愉快,最后还跟我简单介绍了下西门子的外企文化。主面试官送我出来已经差不多三点四十了,整个过程持续了约100分钟。我们聊得很开心,我基本确定他们会收纳我了,所以又有些遗憾,这两家很明显我会去前家的。回到学校差不多5点了,面试还挺累的,双方都要花费很长一段时间。当天灿也在面试,她更辛苦,上午下午各一场,还都离学校很远。

第二天上午9点多,瘫软的我还躺在床上,西门子面试官给我回电了,用很官方的语调通知我被录用。我的拒绝显得突兀又残忍,昨天还聊得好好的,怎么隔天就说自己还有其他打算呢。前辈说了很多,终于决定放弃我了。好聚好散,希望他们后来招到了更合适的人才。

接下来几天我就放松了些,觉得等电子邮件就好。期间骑自行车去了八大处,单程16km多。因为是新手,所以景区只去了四五处就折回了。新浪的offer发的很慢,当时还挺担心的,有天晚上去吃宵夜我跟舍友抱怨这事,煦说新浪这种渣公司不去也罢,打住,我这才知道原来渣浪那么不入他的眼界,不愧是实习想去哪就去哪,offer随便拿的煦神,叹服叹服(认真脸,不是黑,煦确实是我到现在见过的写代码最厉害的同学之一; )。

过了几天没动静我感觉不踏实,在北邮人上看到了个百度的jd,但是要求有android NDK经验,我肯定是没有,一般写app用这个的少,但还是发了封简历过去了。大家公认这个公司php文化比较深厚,java系的我也是远而望之。到了第二周的星期一,我打电话给新浪,一直没人接。周二又打了一次,终于有人接了,她说因为要几个领导签字所以比较慢,要我再等等。刚挂没多久就接到了百度来的电话,说安排面试在周五,问我时间是否合适,我说行。很快新浪那边回电话了,说让我查收邮件,填写入职信息,入职时间安排在9月22号,真是不怕耽误时间(沮丧但欣慰),又拖了一周,通知录用到入职,一共12天。

得益于这段间隙,我终归得到了百度的面试机会。发现这几次面试前都是只知道面什么职位,不知道要面什么部门。接下来貌似是重点啊,哈哈。周五下午坐东门717去的西二旗,面试地点在百度大厦,前台预约后坐到旁边休息区等,一会萌萌哒的熊总就抱着笔记本出来了,撒花~(ps最近才加的熊总微信,头像帅爆了)。

熊总穿的T恤上面超级大的BIT三个字母,我当时愣了一下,想,这不咱学校的缩写么,是学长啊,撒花撒花~然后竟然没有一句相惜的客套话就开始面试了,等等一定是哪搞错了…原来下面一小排字是Baidu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当时我的内心是纠结的(上次搬工位翻出好多这款纪念T恤,我也拿了件,哇咔咔)。具体面试的细节就不多说了,满技能树的熊总问的都是高大上的问题我写出来也没人能懂好吗!(捂嘴笑状。)

因为算是同龄人,熊总给我的压力比较小,面试的过程也比较顺利。(我才不会说熊总早就从android转iOS了呢,杨总评价说熊是全栈工程师,完全没这么low好嘛,人家是全能攻城狮!)

熊总面完后说二面的头不在,让我回去等消息。临走我问熊总为什么是QA Dept,他说我们是写支持库的,是RD岗。回去的公交上接到了hr的电话,说二面排在下周一,很巧的时间点,21号,因为22我就得去理想国际大厦办理入职了。到这个时间点,我的材料基本都准备好了,心无他念,静候新生活。新浪协议上写的时间是3个月,在12月下旬结束,当时我担心有点短,后来觉得完美,虽不是微博,但部门名也比较霸气。

21号的面试是我近期决定的最后一面了,漫长的等待让我有些斗志消沉。到西二旗的路途对懒散的我已经算是很远,这也是我早期想去新浪的重要原因——每天骑自行车来回学校就OK。机缘巧合,当天面试我的是浩哥,现在我们小部门的技术总监。浩哥那天好像比较忙的样子,让我草草地介绍了项目经历,然后着急的问了两个算法题,我答的都不好,一道是链表的,写java太久,指针真不太记得了;另一道是大量数据检索的题,我后来查了网上也没有对应资料,之后和杨师兄交流觉得可能是期望回答抽样算法。然后补问了一个智力题,说实话这题之前应该也是没见过,还好想出来了。浩哥说行吧,他没什么问题,说觉得我算法比较差,不过android经验对于学生而言还不错,让我回去等通知。这次好像只有半个小时就结束了。已经记不得当时的感觉了,或者说脑子有些空白,一是当时真的没打算来百度,二是这几次面试以来还没有遇到这种答得这么糟的情况,所以还是要刷刷题的,像毛哥一样没事刷遍LeetCode什么的。

出大厦门口的时候hr就给电话了,说恭喜通过。因为公司每周三入职,本周是来不及了,就排在下周三,也就是9月30号,这个月最后一天。至此对这位一直负责联络我的、来自北邮的hr前辈表示感谢。

回学校的路上我开始问一些朋友对这两个实习机会的建议。煦神当然还是说渣浪去不得,必须去我度,在百度实习过的徐师姐和赵师兄都建议我去度厂,大意是更大的公司平台更广阔。只有杨师兄开玩笑的说去新浪吧,比较近,但这确实是我当时放不下的重要原因。

最后的决定大家应该也知道了,我从众望去了百度。22号上午我打电话给新浪offer上负责人的手机说我去不了了,我紧张起来说话特别快,忘了说自己是谁,但是接电话的负责人说你是F.W.吧,我说是的,他说好的,情况他会转达。挂电话时觉得自己有些不厚道,毕竟拒绝的太晚了,也会耽误他们招人的时间。总之实习又延后了8天。当时让赵师兄帮我问能不能提前入职,用内部IM百度Hi从hr那边绕了一圈,最后熊总给我打电话了,说让我先看看ndk的基础。九月就这样走到了尾声。

时间到了9月30号,入职当天旁边是一位北交大四的女生,开朗活泼,我们聊了很多,认识她算得上是第一天的惊喜吧,不过最近在朋友圈她回复我说要离职了,真是人来人往,敢当戏谑生活。公司发的东西还蛮全的,还有我一直没舍得买的原装雷电转VGA接口(虽然事实上retina屏外接1080p显示器效果很糟糕)。随后部门老大山哥领我们去工位,我当时一直在找RSA口令,一边走一边找,在电梯里翻包倒袋,尴尬死了,至今我都忘不了山哥那无奈的表情。入职当天熊总休假回家了,茜姐和如中接应的我。当时茜姐给我电话时说我的导师不在,她带我办理后续事宜。重点是导师两个字,所以后来我叫了熊总很长一段时间的师父,他表示很受不了,哈哈。因为第二天就是十一长假了,下午四点多陆续有人开始走了,五点多我就拎着公文包往回走,回学校的时候正在下蒙蒙雨,一直从东门走到七食堂。我想,8月初到现在,终于开始了。

Q4:平淡的尾声

接下来就是我的上班族生活了。开始我以为自己会像"娇贵"的煦神一样,按时下班,时不时请个假之类的(捂嘴笑状),结果我从入职到现在,暂时只请过一次假,真是一点都不像真实的自己,哈哈。从不小心讲的太罗嗦的新人串讲,到接管部分组内产品代码,以及后来零星地和其他组交流并帮忙,2015年最后三个月过的充实而平淡。

关于实习的事,我会在实习结束后写一篇专门回顾这段经历的文字记录,这里就先不多说了。

干巴巴的也写了不少,一年里我能记起来值得一提的事基本也都在这里了。当然,似乎还可以说说的一些变化是,五月底我用接短工的钱买了个古董5s合约机,至此终于可以在真机上试着写hello world了;同期买了个入门单反,拍过几张自觉还行的延时照片,但现在还是吃灰比较多。6月份入手了一辆前减震的山地自行车,才有了后来的短途骑行,包括去了两次地坛公园——卫姨、外公带着格格搬到地坛附近的学区房了,不得不说地坛公园是一个让人感觉时间过得很慢的地方,似乎隔离闹市,鸟声清脆。风,小孩、老人和阳光,节奏惬意如是。以及后来去潘家园附近的江姐姐家吃饭,她家小孩可好玩了。国庆假期和煦去了凤凰岭,目前为止骑的最远的一次吧,来回62公里路,虽然不能和户外运动爱好者相比,但觉得也小有成就感。

2016年1月22号我所在的大部门开了年会,这也是我们小组第一次在外面吃饭。平时太难看到忙碌背后真实的同事,席间戏言让我倍感小团队内的温馨。生活让我们不断吐槽,但心有所向,信念支撑大家日复一日的坚持。

结语

2016年对我而言,注定会是充满挑战的新元年:导师时隔一年回国、可依赖的师兄毕业、我的小论文和学位论文、参加校招和找工作,如此等等。无论多忐忑或激动,明日终将到来。

过去已过,未来将来。我在北京,我在BIT,我和身边的朋友一样,用不浮夸的平实和进取,呵护理想的种子,静候发芽成长。

静候未来。

2016.01.23 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演化:有机体随着时间而发生变化。 自然选择是指由于遗传变异不同导致生存繁殖率的不同,有机体的性状会随着时间跟环境进...
    狩猎书生阅读 481评论 0 0
  • 很久没有进行所谓的写作了。给自己找个“理由”:忙。在这个快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我的生活已经变得不能再碎片了。 ...
    懒猫真的不懒阅读 201评论 0 1
  • 任何人都是对某一个方面有非常精准的把握,同时也一定有另一个方面弱到不要不要的。有一天当弱相被挑战且涉及人生重要关键...
    吕明超阅读 95评论 0 0
  • 无谓的纠缠 留连在唇和齿之间 为了那一点点抚慰和温暖 从色彩斑斓 到狼藉一片 直至无味 直至厌倦 被命运注定 你还能怎样
    花花的樱花阅读 125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