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背后的艰辛

《北京故事》这本书从不同人群诉说着北京的生存状态,这是北京生活的一些缩影。生活就是这样,在平凡中,诉说着生活的艰辛与快乐。

有年少来京打工的湖北妹子的京城成长史,一个农村来的小姑娘,为了生存,什么样的重活,苦活,脏活,都忍受着生存的压力而干过。这是文化水平不高者在北京的一种生存状态,也是为北京便利服务的底层人民,他们的艰辛没有太多的人关注,自己是自己生活的关注者。或许生活的压力让他们有了一技之长,但是那种内心的失落感依然存在。这个失落感的源头是他们没有得到社会的认同,感觉自己的生活很卑微。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对的。凭自己的能力吃饭,这是一件很体面的事情,不要被表面的虚荣影响自己的心情了,努力奋斗,构筑自己的温暖港湾,生活虽然有点艰辛,但是生活还是很有盼头和希望的。放开自己给自己设置的约束,给自己的梦想扎上一双有力的翅膀,不管前面多么的坎坷,美好的生活需要我们一步一步的前行。

第二个买房车十三年,这是生活在北京的中产阶级,他们的买房经历,诉说着这个城市的发展史。北京房价的高企,有其都城效应,也有其机会的多样性,有其基础设施的完备,是人们向往的城市。故事主人公,诉说着各种人群的生活需求是不同的。生活是有层次的,对于初来北京工作或者立足的人员,他们都需要租住房子来实现现金流的积累,这是北京小白领们的艰难时期,同时也是他们不断上升的动力所在,只有获得好的职位,才能获得高薪,这是这座城市的能量之源。随着财富的增加,这些白领到了成家之年,买房成为他们的刚性需求,于是他们需要面临高房价的压力,这是他们拥有自己房子的时候,也是两口之家艰难时期,等到孩子到了上学时,他们需要改善住房,这是因为父母自己老了,需要我们的陪伴。这就是当下的三种人群层次。同时也向我们诉说着社会发展的层次性,我们只有不断的超越自己,我们才能获得更好的生活。美好离我们很近,同时,有很远,我们需要用实际行动去弥补两者之间的距离。

第三个故事诉说着生活在北京胡同的老年们,这里是生活的孤岛,同时也是节奏较慢的地方。北京胡同不仅有文化和建筑的内涵,同时也是那些老人对生活的无力感。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他们的房子是租住的国家房子,他们已经到了迟暮之年子女已经在新城里住上了高楼大厦,而他们依然蜷缩在一个现代文明的孤岛上,他们对自己住房没有决策权,对生活没有操纵权,只有被动接受,不论生活如何艰难,他们依然默默的忍耐,因为他们对生活已经没有了脾气。这是生活在北京的老年者的生活,他们的内心对未来有个不确定的希望,但是这个希望是别人给予的,自己只能无力的期待着。

后面还有几个故事,故事的主角是植物园的一些辛苦的专家和技术员们对园林梦想的坚守,同时,也是我们个人梦想实践的一种现实标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但是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是一件十分幸运的事情。在这里,这些园林者实现了自己曾经的园林梦想,这样的人是满足的。

故宫那些不为人知的工作者,他们在那座历史悠久的古代建筑代表的紫禁城中,做着发掘文化内涵的工作,在这里,他们工作的态度是严谨的,他们是文化传承的引领者,他们的梦想是让文化的内涵在当代人的心中开出新的果实。同时也接介绍了那些专家的严谨态度和高效认真的求是精神。有人说,中国人是没有信仰的民族。这句话是错误的。中华民族的信仰是历史中的那些先人的榜样,成为像先人那样智慧且有理想的人,这是中国人的信仰。中国人没有选择西方那种教的模式,因为中国人不相信美好的生活是别人赐予的,而是借鉴先人的经验,不断的超越自己的限制,这是文化渊源流长的内在动力。

最后一个故事诉说着在北京漂泊的北漂的生存轨迹。这群北漂的青年都有一个叛逆的内在,他们追求纯粹的善意的生存风格,希望人与人之间和善点,这是他们在北漂中的体会。他们是生活方式的开拓者,只因不理解,他们成为生活的异类,其实只是我们的思维太狭隘,他们是别样生活的追求者,他们追求的是不一样的生活,这其中有对生活的轻狂和反叛,同时也是对生活的抗争,追求自己心中的生活,让内心的渴望得到世人的认可,宣扬自己内在的那种和善的价值观。这样的人属于理想主义者,在岁月的磨炼中,他们慢慢的回归了现实,并为自己的理想不断的前行,这样的人是生活的开拓者,同时也是善良的追求者。他们值得我们尊敬。生活本该多姿多样,我们不能苛求别人的选择,即使别人的选择不符合你的评判标准,你应应该尊重他们,因为他们在实现自己的价值,开拓另样的生活。

有些人,缺少一双欣赏的眼睛,他们把这个社会理解的很不堪,认为社会存在太多的不堪。不是这个社会有太多的不堪,而是你的内心有太多的不堪,为了给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你扭曲着现实,昧着良心说着谎话。每个人的生活都不是一帆风顺,不同层次的人,面对的是不同的生活挑战,这些挑战背后有些不被人知的艰辛。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是一种修行。有的人为了自己的目标,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克服着生活的压力,让生活向理想中的方向前进,这就是人生。

人生其实很简单,就是不断的成长自己,面对人生各个阶段的挑战,有些挑战容易解决,有些挑战需要智慧,不要对生活失去期许,因为期许是你不断前行的动力。每个人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多一份真诚的理解,多一份快乐的心情。

生活不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迈开双脚,行走在前行的路上,欣赏生活的美景,潇洒走一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衔接上一篇107:寒白夫妇夜回门 429 “那感情好,今夜你们休息一下,明日我们就启程去你的墨玉阁。”雪傲天一锤定...
    幽小窗阅读 323评论 0 11
  • 先记录一下这次课的内容,是画一个花瓶,开始老师先问了小朋友家里都有什么花瓶(惭愧一下,从来没有摆过花瓶,也没带孩子...
    冰糖糖冰阅读 258评论 1 3
  • 阅读:泛读7本书精读1本,笔记并学做导图,导图水平太Low进步空间很大。 工作:完成工作并开展新的合作 学习:完成...
    君子于行阅读 16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