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英国看牙医,让我爱上蛀牙


前记

说来惭愧,阿凯从小到大牙都不好,年纪轻轻,所拜访的牙医已经覆盖了三线旮旯角的牙科诊室、二线城市的人民医院以及一线城市的三甲医院。在治牙过程所发出的嚎叫声,能够让经验丰富的牙医求饶,“别喊了,还有病人在等号呢,你把人都吓走了”。OMG,治牙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在阿凯看来,看牙医就是时间拖得长,钱包瘪得快,脑袋痛得要炸开。关键是后面几次去还能给你检查出一些新毛病,然后你很傻很天真地想:为什么之前没检查出来呢?掐指一算才发现,第一次检查都是三四个月前了...

尽管如此,我还是决定在去英国留学前,把我牙齿所有的毛病都治好,其中包括做一个牙冠,没错,就是假牙。因为几乎我认识的所有人都告诉我,在国外看牙医可贵了,还不如在国内治好了再出去呢。结果我之后在英国长达半年的治牙经历——360°无死角地颠覆了这一说法

看牙路上

英国牙医诊所的收费 

首先,在英国,16岁以下的孩子看牙是免费的,没错,免费!以至于牙科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这让他们很无奈,因为英国的sweets太多了(各种又好吃又便宜的巧克力、糖果、棉花糖、果汁、冰淇淋、酸奶...就当sugar不要钱一样),以至于他们要花很多时间和很多钱为这些孩子们治牙。

16岁以上的病人则需要付费。在这里需要普及的是,英国的牙科诊所是独立于医院的,虽然它和医院就挨着。为什么呢?因为在英国看牙齿和看眼睛都不属于医疗福利...你必须寄几个掏钱包,当然你要是符合条件比如经济上有困难又是另一回事。

但比较有意思而且在阿凯看来很划算的是,在英国看牙采用涵盖式收费,尤其造福了“牙病晚期”的人。什么是涵盖式收费呢,就是每高一级别的治疗和费用都会含括低一级别的治疗和费用。

首先简单说下有哪些级别:在英国,治牙的服务一共分三档——Band1&2&3这三档分别包含的治疗为(以下价格为2015年年末的价格):

Band1 是简单的牙齿检查,牙医给你拍个片儿,然后告诉你你的牙齿有哪些问题,需要哪些治疗,给你一些建议,大方点的牙医还给你送一小管高露洁牙膏,我就拿到过hiahiahia,band1价格为£18左右。

Band2包含了band1的拍片和常规检查,并提供稍微复杂的牙科手术,比如说治疗龋齿等,价格为£50左右。

Band3是最高级也是我最钟爱的一挡,它包含了band1和band2的治疗,而且还能安牙冠!价格是£225!没错,只要£225(当年约等于2000元人民币)!

在国内,用国产材料安一颗牙冠是3000-4000元,用进口材料是6000+,还不用说期间各种给你治疗龋齿,每治一次收一次费用, 阿凯这一整套治疗在国内1W根本拿不下来,可是在大不列颠只要2000!我当机立断告诉牙医,我愿意在他那里治疗,事后证明我做了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我的牙医在之后的治疗中检查出我有至少5颗龋齿,而这些是国内的牙医没有检查到更没有治疗的:),关键是在中途发现我有新的牙齿问题后,医院也不能增收费用,因为Band3是最高档,它囊括了所有治疗


人性化的服务

看过憨豆先生的朋友都知道,有一集憨豆在牙科诊所各种自high,最后还给牙医打了麻醉...结果我去了牙科诊所后,发现里面的设置居然和《憨豆先生》里的几乎一模一样,就连躺椅和医院的氛围都极其神似!我把这种感受告诉了一位英国老奶奶,她表示我现在看到的英国和当年憨豆先生看到的英国的确是一样的,因为从80、90年代起,英国的变化就很小了,然后加上一句“unlike China, it changes everyday!”

一进牙科诊所,你就会听到非常舒缓而且轻柔的音乐,就像上世纪在小酒馆放的小曲儿,让你很沉醉很放松。我以为只是前台的工作比较枯燥,所以才会播放音乐。没想到等我进了诊室后才发现,诊室里也在播放音乐,因为他们想让我们这些被牙痛折磨且心怀恐惧的人calm down。结果就是每次我往躺椅上一躺,就想睡觉,以至于牙医Samir要叫我好几声,“Now open your mouth, please. Hi, can you hear me? Hi?” Oh,不要打扰我,我在享受生活~~对了,Samir,之后我会专门用一篇文章写他,因为他太有意思又太贴心了!还有同诊室的那位护士,我们三个每次在一起都是妥妥的一出相声,简直不要太欢乐:)

除了音乐以外,还有一点最人性化的(不止阿凯这么觉得,我国内的亲人和英国的华人也如此认为)就是牙医只要给你钻牙,就会给你打麻药。治疗过龋齿的朋友应该都刻骨铭心,在国内大多时候钻牙是不打麻药的,一般钻牙的时候你会感觉牙齿酸酸痛痛的。要是蛀牙坏得厉害,那就是直接脑瓜子疼,好像牙医已经通过牙龈钻到你的大脑里了。当地一个中超的老板娘说,她在国内很怕钻牙,结果到了英国,发现打了麻药后没感觉,也就安心多了。(虽然打麻药的那几秒很疼,而且据说给牙龈打麻药风险大,因为靠近大脑)

不过之后也有中国朋友反映,如果牙齿坏得不厉害,还不如就在国内诊所治疗,因为在英国要各种预约,而且部分社区医院的收费也不贵。是呀,在英国,如果你牙齿痛,只要不是痛得快死,那么你当天只能用band1的服务,就是检查,然后预约下一次治疗。下一次什么时候呢?看你运气吧,一般一到两周。

但其它的就不好说了,我所注册的诊所曾在8月份将我转诊到当地最大的女王医院 Queen’ hospital,过了段时间我收到一封信,没错,是一封寄到我宿舍的信,说已经为我预约好了——11月份就可以看病。

OMG,那时我已经在国内撸串了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刚刚戴上牙套,正式开始了两年或者更久的正畸生涯,我属于大龄正畸,目前已经25岁,而且牙齿表面上看来还算整齐,...
    一只翻脸猴子阅读 2,916评论 28 14
  • 1. 听说美国人牙齿好? C老师刚到美国的时候,听房东太太骄傲地说:美国人的牙齿是世界上最好的,远远好于其他欧洲国...
    C老师碎碎念阅读 7,772评论 0 1
  • 夏天来临之前 植物开始疯长 叶子不断蔓延 同我像你的心一样 想念的丝线交错缠绕 织成了茧 将我包裹 于是我就成了一...
    速效救脑丸阅读 204评论 0 0
  • 网上cocoapods安装教程很多,但还是会碰到各种坑,因此我在这里总结一下cocoapods的安装和碰到的问题及...
    LBQ_DS阅读 851评论 14 5
  • 转载别人知识点,如有侵权,请联系我.李明杰浅谈逆向https://pan.baidu.com/s/1kVn1Nc7...
    MaShuai丨阅读 2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