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读书笔记——第二单元

寻找心中的"巴拿马"——如何做出比好更好的选择

㈠从终极问题出发,以人生最高目标作为第一原则

更高的标准,才会有更好的选择。(记得2015年的时候,身边的人告诉我要严格对待自己,才会有进步,想不到,一晃一年半过去了,此时才醒悟,真的是蹉跎岁月啊!今天开始,一定要认真且苛刻对待自己。)

沃伦·巴菲特告诉比尔·盖茨,对于人生,要擅长说"不"。

只有更高的标准,才会有更好地选择,好比如,想吃到好吃的东西,就要有一颗想吃到好东西的心。

巴拿马的故事告诉我们,要找到内心的渴望,这样在努力之后所获得的成就会更大。

一个人为自己的内心树立什么样的最高目标、设定什么样的价值尺度,反应了他的"格局"。

采铜老师在"看自己、看天地、看众生"的基础上再加一条,并从"目标、眼界、信念"来阐述四个格局:
零度格局:盲众("看不见"),无目标,以流行文化和身边亲友的观点为眼界,以"人生苦短、及时行乐"潜移默化自己,易被他人"毁三观"。(还好目前我不是这一类人,望以后也不是)


一度格局:逐利者("看自己"),作为精致或粗放的利己主义者,旨在于自身利益最大化。掌握多种技能,洞察利益能力强,笃信丛林法则。(对利益的追求我太缺乏了,真的要改进,但也要保持有度)
二度格局:理念人("看天地"),指为理念而生的人,毕生追求和捍卫真理。对多个领域有深入了解,系统的钻研。信念在于追求真理之美,保持保持内心的诚实。
三度格局:至善之人("看众生"),以改良社会、增进人类的福祉为最高目标。对别人有有同理心,对人类社会有深刻认识,信念在于个人之余社会是有责任和减少苦难的,部分人有坚定宗教信仰。

如果你找不到自己的格局,不妨开始寻找自己最近一周或是一个月做过最有意义的事情,对于我来说,最近一段时间,大的进步在于每个月的计划都努力去做,参加英语沙龙,写效率手册,做针对于不足的地方做刻意训练计划。

大多数人不会一蹴而就找到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标,有的时候,格局很有可能是一瞬间的事情,倘若我们多做练习,多做改进,多尝试,对自我的要求更高,说不定,会有更大的进步。

㈡逃离隐含假设的牢笼——发现人生中的更多可能选项

书中列举出三个人所面临的当前处境,理想目标,以及内心状态,采铜老师提到当我们陷入某个人生困局时,会自动植入"隐含假设",进而限制了思考的角度和范围。

选项:①可见选项,从个人经验和当前情境自动产生,无需主动探索和发现②可能选项,指未被发现的潜在可能性,需要主动发现

如果实在是无法摆脱僵局,不妨试一试以下三步:

⒈找出潜意识中的隐含假设

⒉识别隐含假设中的不合理性,进行校正

⒊形成新的更灵魂的思维框架,在此基础上思考出"可能选项"并进行尝试。

(对于我而言,隐含假设就是2015年无法早起,原因在于不想起和没有意志力,那我2016用列清单和在趁早打卡的方法,成功克服无法早起的习惯,现在几乎每天六点前都可以起来)采铜老师最后强调的重点在于进行实践,不要过于相信你的大脑,只有真正去体验后,你才会知道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四种最普遍的隐含假设

⒈塞道假设,很经典的一句话,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大多数人容易陷入对竞争的焦虑和对失败的恐惧中,不敢尝试,只能在原地不停地跑着。

⒉低关联假设,大多数人认为小时候的经历不会对以后有多大的影响,比如画画,长大后,绘画基础对于职场中运用视觉化思考很有帮助,采铜老师列举出乔布斯的曾说过的:人生就是一个连点成线的过程,有些经历一开始看不到它的意义所在,但也许若干年后便会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⒊僵固型心智和成长型心智,前者侧重于以固定眼光看待自己的能力,天赋平平,遇到挫折就会丧失继续努力的勇气,后者是认为人是可以通过智力和才能的努力不断提高自己的,不会畏惧短期失败,反而越挫越勇,进而获得更高成就。

⒋零和博弈,只想从别人那获得好处,而不是双方合作,对于这一条,幸好自己没有这样的想法。

倘若我们遇到这些问题 要如何解决呢,采铜老师给出了新的框架,由此探寻新的可能

第一个框架 目标悬制

顾名思义,把目标停下来,暂缓一段时间,可以是几天或几月,还可以是一年,利用这段时间休息放松,去做完全不同的事,比如世界流行的间隔年。

第二个框架 能力嫁接

书中举了一个非常棒的例子,美国的数学家兼物理家罗伯特·朗,后来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不过他在工作几年后毅然决定投入到他喜欢艺术的领域,他又是如何成功地从物理学转化到教育局去了呢?有两点必须知道:

① 他热爱自己选的爱好,用业余积分买换②他发现一件复杂的折纸作品,需要借助数学工具的分析才能完成。

单一的能力无法适应现在的社会,我们需要多项技能,若是此刻没有时间,可以下一次做调整,试过才会有资格放弃。

第三个框架 特性改造

大多数人形成固化思维,工作不喜欢,爱好啥时候都想,导致工作和爱好之间一直处于被动状态,可以换一个角度来对待,把工作变得活泼,让爱好里面带有严肃成分。尤其是按照工作的情况,觉得被动不妨做一个改造。除此之外,改造爱好还有一种常见的方法,把"消费型兴趣"升级为"生产型"。

第四个 客服天性中的选择弱事 ,选择太多怎么办。

如何做到用精细化来思考天性中的选择弱势,不得不考虑维度分析法。

⒈梳理源头,我为什么要工作,想通过工作得到什么?

2.重新定义,找出所有可能的工作状态。

3.透过罗列的因素进行筛选,全下可按照权重要美。

第五个人生是持续而反复地够造,校正选择,做出建设型的改变

做任何事,我们不会随便地告诉自己,尤其是别人制定好的计划,珍妮·苏克健康就是一个大大地惊喜。

采铜老师强调,人生就是持续反复的构造。像故事情节一样,有高潮、低潮,挫折,你必须得弄明白在这个故事里你是如何成长、变化和坚持,然后才会有一个尽可能好的面向未来的选择。

本篇关于寻找巴拿马,用心找到内心想要实现的渴望,不做逃避隐含假设的一方,倘若带有弱点,也要正视对待,往往选择更高挑战目标之际,你会变得更加强壮,不要单纯认为你没接触过的事就会做得很好,这是需要锻炼的,越努力,越幸运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