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买房记

      最近亲历买房一线,个中曲折可以写本书了都,愈发感觉到生活是一场战争,单枪匹马固然机动灵活,然而组团作战更稳。找到一个好队友,不仅可以战斗力max,打完仗回家还能葛优躺;而找到猪队友,回家还要继续搞内战,分分钟耗尽你的精力和耐心。

      梳理总结下买房“血泪史”,几十年后拿出来看看,一定别有一番风味(调皮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买房之前首先需要想清楚:我为什么要买房?投资,自住比例各占多少?我的回答是3:7,所以考虑的因素更多在宜居性,而非增值。想清楚这一点,大方向就确定了下来。

      其次要回答第二个问题:我应该什么时候买?这个问题取决于你3-5年内的生活计划工作规划,以及对所生活城市的房地产状况和走势考察,后者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较大,有必要学点宏观经济学知识,多关注新闻上国家的政策动向,释放出的调控信号。我的回答是:如果能力允许,刚需就要尽早买。今年5月份已结婚,考虑到身体等诸多因素3年之内要小孩,夫妻两人工作会长期稳定在这个城市,既然要生活下去,房子早晚都得买,而从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政府对房市的态度看,在深圳,早买一定比晚买好。

      由此来到第三个问题:我要买以及买得起什么样的房子?需求预算分析和考虑因素分板块(区域)和小区两大方面。细分来看,主要因素有房屋属性,产权剩余年限(新旧度),地段,交通,面积,户型,周边生活配套,学位,绿化,交易成本(税费和中介费),最终要看的是综合性价比。以自己为例:先生在南山上班,我在宝安,南山的均价8万以上是我们遥不可及的高度,因此直接pass,目光锁定在宝安区。这里顺便提一下,深圳那么多区,为何我们不选,看下图就清楚了,不用多说:

        板块确定了,接下来就是选区域内的房源。新房or二手房?各有优缺点,看哪个更符合自己当前的需求而定。仍然以我为例:宝安区的新房分布在靠近中山东莞的松岗片区,单价不低。稍近一点的润科华府新开盘,却是公寓性质,首付5成,不带学位。果断放弃对新房的考虑,直接转战二手房市场。

        众所周知,二手房交易流程复杂繁多,风险点很多,购房成本必须考虑税费中介费,加总起来动辄10万以上。买来之后都需要装修一番,当然,丰俭由人,装修是个无底洞,随随便便扔30-40万进去也很常见,所以装之前一定要想清楚,最好做个需求预算分析。我们用的分析表供参考如下:

      我们带着对交易风险的警惕和隐隐担忧,一头扎进了水深火热的深圳房产市场。温馨提醒有必要提前告知:

• 一定要准备好顽强平和的心态,不论中介如何让你咬咬牙克服困难加预算,都不要去看超过能力范围的好房子,否则心有力而力不足时的心情会像蚂蚁一样啃噬着你。

• 不论中介催得多么急,说有多少人看中了这套房子,不出一周就会卖出去。都不要头脑一热先交诚意金和中介费,一旦你出了钱,就等于将主动权拱手相让;

• 不论中介多么巧舌如簧口干舌燥在你耳边持续不停地洗脑,你都要有意识地保持清醒,坚持自己的需求和预算平衡点,基础信息了解清楚之前的房源,不要轻易答应去看,劳心劳力且无效,你的时间和精力也是有价的,看一个与你需求相去甚远的房子还不如在家葛优躺;

• 不论中介说业主多么强硬,你都不要相信报价和成交价会一样,没有人会直接把心理底价报出来挂盘,而完全不给买方砍价的空间。业主再怎么困难也比弱势条件下的买方强。

• 不论中介表现的多么真诚,你都不能100%相信,一定要多留个心眼。君不见国内满大街的白衣长袖衬衫,清一色都是房产中介,而素质高,专业负责的却是凤毛麟角。

        时间花了,腿也跑了,看了些房子,如何评估选择呢?这里分享下我们的做法:在需求预算分析的基础上,为看过的房子记录打分。通常低于60分的,完全可以不考虑了。80分以上算优选的。选择总分前三位的房子,再重点去挖掘更多信息,比如:税费负担比较,房屋产权清晰度比较,是否还有抵押和欠款,欠款多少,需不需要公证和担保公司赎楼,费用多少,业主职业情况,房子装修成本估算等方面。满意度达到80%的房子通常不存在硬伤,这时候就需要果断决策,看好了就下手,约业主面谈。打分模板参考下图:

      建议面谈之前,也务必做足功课,或多或少掌握一点谈判技巧。预先设好自己的心理底价,在谈判过程中,视对方的反应,猜测其心理底价。只要对方一直愿意坐下来谈,而不是气得要拍桌子起身离席,就表明他是很有诚意卖的,这时候更多的就是心理拉锯战,耐住性子磨价,对方降一点,你加一点,慢慢朝双方都能接受的中间价靠拢,当你感觉到对方已经失去耐心时,就要准备见好就收。接下来中介会让双方签“意向书”,截至这一步,建议仍然不要交一分钱出去。你出的第一笔钱应该是定金,并在合同里写明违约责任,预防业主临时毁约。这里有一点要强调,违约责任一定要写清,如果标准购房合同里不清楚,就要求写进补充协议,明确规定买卖双方的违约责任,比如:“如因买方原因导致交易不能进行,卖方有权没收全额定金。如因卖方原因导致不能履约,卖方需双倍返还定金。”  在当前这样的卖方市场里,业主一旦违约,中介拍拍屁股走人了,买房就承担了一切风险和损失。金钱损失不说,你还会浪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有可能错失购房好时机。

      然后到了签合同这一环,交定金,留收据,打印交易凭条,按手印,按流程走不多说。这时中介一般会要求支付中介费,或全款或分两次付清。关于中介费,我不得不说水很深,目前市场上链家最高(2-3个点),其他中介都有不同程度的浮动空间,一定要努力去争取,也需要想好如何谈判,谈之前做足功课,毕竟你花两个小时动动嘴皮子省下来的钱,多半比你一个月挣的多,土豪除外。最好争取到过完户之后再一次性交完中介费,前期能不出钱就不要出。因为老祖宗告诉了我们一条永恒颠扑不破的真理:钱在谁手里,谁就是大爷。

      后续流程:申请银行按揭贷款,同时业主赎楼,注销登记,做首付款资金监管,银行放款,过户,抵押红本,开始月供,待后续有空再补充。暂记如上。

后记:

这2个月的筹钱,看房,选房,谈判过程让我清清楚楚看到生活的真面目,但我依然热爱生活。这其中我的伴侣功不可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寡言不善谈,没什么特别之处的普通人一个,可是我打心眼里觉得很优秀,就是我想要的人。日常琐碎生活里的言行举止却像泉水流过一样,处处令人熨帖踏实。要说什么样的人最适合结婚,达到什么样的心理状态才真的是时候结婚了,我想以有限的人生经验说,结婚真的不是找爱情、找靠山、找陪伴啥的,虽然这些的确是结婚的前提。当你决定跟一个人结婚,最重要的是,你们是否有能力互相成为好的队友,而且不能是猪队友。当我们在外面被打了脸,回到家依然有人说,我觉得你对,这大概就是结婚的意义。彼此的尊重和支持,是比爱情更牢靠的恩爱,它支撑孤舟在大海上行驶,慢慢变成驶向黎明的大船。

用龙应台的话说:“你要找一个与你一起抵抗疾风暴雨的人,而不要她本身,就是你的疾风暴雨。”我想说,同时也要警惕自己不成为别人的疾风暴雨。

而什么是情趣呢?是把生活理解得有趣的能力。人一较真,活着就苦了;你跟较真的人在一起,你也苦。亲密来源于彼此的认可,如果你连全然接纳都不愿意努力去做到,还谈什么爱;至于对错,让别人去判断吧,家不是讲理的地方,它是所所有快乐、幸福、悲哀、委屈、无助、无奈、苦难的小小城堡。这个容器可以抗风雨,也可以轰然碎裂,就看你们如何去经营维护。

一个人活着,无非就是照顾好身体,工作,学习,家庭四大块,那些幸福感高的人,往往是欲望永远比财富少一块钱,否则你永远不可能有钱。因为薪水每增加一倍,欲望却增加了10倍。

一篇房子记,写着写着成了情感帖鸡汤贴,不管啦,以此共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