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国家图书馆

中国国家图书馆是阅读、游玩好去处。图书馆整体设计新颖创意,是北京中关村南街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物。北京地铁4号线/9号线国家图书馆站A口出来就能看到。

国图总馆南区

国家图书馆(以下简称国图),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居世界国家图书馆第三位,是世界著名的国家图书馆,也是世界最美的图书馆之一。国图让人瞩目,不仅在于建筑面积之大,更在于藏书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及配套设施之齐全,其中尤以“四大专藏”即“敦煌遗书”、“赵城金藏”、“永乐大典”和“文津阁四库全书”最受瞩目。

国图总馆北区

国图是读者阅读的乐园。刚来北京时,办了国图读书卡,后来是国图常客。迷茫期、修养期、心情不好时……国图泡书度过。它承载了某些情感记忆,记录了北漂时期的喜怒哀乐。后来朋友来北京也常带她们光顾国图。一位闺蜜,做学术研究的,在来北京大半年的时间里,工作基本在国图完成,甚至很长一段时间,你问她在哪,不是在去国图的路上,就是在国图的图书堆里。后来,她未来的婆婆来北京,也是相约国图,度过欢乐时光。

国图分为总馆南区、总馆北区、国家典籍博物馆、国图艺术中心和读者餐厅等。截至2016年底,国图总面积达到了28万平方米,馆藏总量为3646万册/件,善本古籍达3.4万册/件等。总馆南区主要提供外文文献、中外文专藏文献的专业性服务,普通古籍、外文善本、旧地方志、家谱文献的研究性服务和临时主题展览服务和国家典籍博物馆展陈服务;总馆北区提供以中文新出版文献借阅、电子文献、音视频资源服务为主的大众服务。

总馆北区进口

每次去国图,徜徉在图书空间里,俨然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常呆在国图总馆北区时间比较多,除了阅读放松,还随意拍拍拍。除感受图书的丰富外,还感受国图建筑之美、阅读之美、文字之美。

总馆北区,整体设计比较新颖别致,内部更是令人惊叹,深受摄影爱好者青睐。北区外墙及顶棚全部采用玻璃幕墙装饰,整体上是自然采光,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内景,每次看到阅读的人们,比较沸腾,充满力量。中庭与读者阅览区之间,从地下一层延伸到地上一层,文学小说、科技、社科类、报刊等分类的图书期刊,汗牛充栋,读者从任意角度均可欣赏图书馆的气势恢宏、壮观景象,中庭旁边的古朴坚实的书架书盒,让阅读的人也心明眼亮。整个空间更因富于节奏感的排列而呈现建筑之美。从4层俯瞰,人与书都那么微小而有趣。

北区是一座比较现代化的数字图书馆,无线网络全覆盖,有着比较齐全的中文文献、视听服务及学位论文,还有常开展的大众文化讲坛,功能服务比较齐全及人性化。除了中文预览区外,北区的特色馆,1层:少年儿童馆,15岁以下的读者可以进入阅读;学津堂,常有我比较喜欢的论坛活动空间,周末常有知名学者开展文化沙龙讲座。2层:公共数字图书馆空间,进行数字图书馆体验,如VR诵经典、国图公开课体验等。4层:中国少数民族语文文献阅览室,傣、壮、白、彝等民族文字图书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视听服务空间可以欣赏比较全的中国古典乐曲,还有音乐磁带光碟、黑胶唱片等;其中数字共享空间,开展的是老年人互联网学习微课堂,比较个性化。而中文图书预览区有新上线的盲文阅读空间,书架上图书分类有励志、文学、技能等方面的书,比较齐全。一一排书架,构筑着一个个分类的图书空间。

周末是国图比较热闹的时光,书架前,北区中庭的书桌座位,都被占满,存包处也是全满状态。大家从书架拿着书,或笔记本在国图自然光的照射下,无比欢亮地阅读着。相比中关村的热闹、浮躁,国图就是一片非常安静的文化场所。在总馆北区中文图书阅览区的书桌前阅读,可以听到读者翻阅书本的声音,椅子挪动的声音,键盘敲打声。在阅读疲乏之际,仰望图书馆,感受自然光的照拂;看图书馆前阅读的各色书友,或欢乐,或皱眉,或低声交谈……阅读让国图的空间充满了想象力及有意思。

总馆南区与国家典籍博物馆相连,建筑特色比较鲜明,白墙绿顶庄重典雅,比较赏心悦目;这里是外文文献及珍藏古籍所在地,不少珍品包括善本古籍、甲骨金石拓片、中国古旧舆图、敦煌遗书、革命历史文献、家谱等可以在此查阅。

最近在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在展览甲骨文记忆专题,喜欢的朋友可以围观,进入甲骨文世界,穿越历史时空感受古老文字的风华。

最后提下国图的服务不错,比如去国图不用带水,里面每层楼都有饮用水,用一次性纸杯可以取用;国图的安检非常严,大的背包一般进不去,可以在一层存包,自提笔记本进去;通常进国图中外文预览室,刷身份证及读书卡都可以进去免费阅读,办读者卡充押金100元可以借阅中文图书,充押金1000元可以借阅外文文献;国图支持自主借还书,不用排队;里面还有台式电脑供查阅资料;至于读者餐厅,有中西餐,味道还可以也可以体验一番;而国家艺术中心,对影视演出感兴趣的,可以购票体验。(作者:陈家献)

中国国家图书馆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33号

开馆时间:

总馆南区:开放时间是周一至周日9:00-17:00

总馆北区:周一至周五9:00--21:00

周六至周日9:00--17:00

少年儿童馆:周一至周日9:00--17:0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