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是怎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晴

一直以为自己很坚强,却不料,被他一句话,搅乱了所有的淡定和从容。

遥想当年,因为经历了一些伤痛,心情晦暗的日子不免多了起来。多亏了那些心灵鸡汤,陪着我熬过了那段阴惨惨的日子。

时过境迁,再和人谈起过往,便多了些沧桑,也似乎有了许多心得,足以慰藉身边的年轻人。那些出自我口的劝慰之词常常感动了他人,也感动了我。

众人眼里,我成了一个坚强,乐观,通达的人。习惯了笑着度过每一天,便也慢慢觉得自己真的充满了正能量,是个很阳光的人。

而在很多时候,大家都不知道,我之所以总是笑着扬头看向天空,是为了咽下就要夺眶而出的泪水。每个有些难受的夜里,我使劲地告诉自己,一切都挺会好起来的。

可是昨天,我竟然会因为先生的一句话,乱了阵脚。

先生身体一直很好,最近忽然感觉有些眩晕,去医院找了一个任副院长的熟人,查了CT,做了几项检查后,医生说考虑脑腔梗。本来也就开点药回去休息休息的事,看他不放心的样子,医生就让他住院调养调养。

所谓调养,也就是每天输液两瓶,半天功夫就完事了。昨天中午下班后,我去医院陪他。进病房坐下没一分钟,刚聊了一两句闲话,他忽然幽幽的说了句:“老婆,我觉得这些年很对不住你,我真是有些内疚……”

听了他的话,本来情绪还可以的我忽然就流泪了。真是挺奇怪的,心里也没有受到那种触动之后的酸楚或者抽痛啊之类的感觉,怎么就不知不觉地有泪了?

我感觉很尴尬,擦也不是,不擦也不是,有些不知所措,我这里算什么呢?委屈吗?那么这么久以来,我对他的接受和理解是伪装的吗?

他又说:“跟你在一起这些年,我活的很舒坦,很开心!反倒是你可能因为我的许多做法受了委屈,当然,你可能不觉得委屈,那也应该是因为你逆来顺受的性格吧!可我,真的对不住你……”

是吗?逆来顺受成了一种习惯,也不觉得委屈了吗?

可是为什么我还会因为他的话而泪雨滂沱呢?

也许在心的最深处,谁也不愿意逆来顺受吧!那么,又是什么,让我日日夜夜活在一种不真实里?

是无奈地接受命运的安排吗?是不想再因为鸡毛蒜皮的琐事犯叨叨瞎折腾吗?还是不忍心让他受委屈而卑微了我自己?

能说清楚吗?在漫长而平淡的日子里,消磨了的,岂止是彼此的棱角和最初的热情?

母亲打来电话,问我“五一”假回不回去,如果不回去,她让侄女来学校时,给我捎点自家地里的蒜苔。

我说不用了,最近我们胃口不好,也不太做饭。

不知是手机问题还是怎的,母亲的声音小得几乎听不清说什么,只听他她反反复复的说着蒜苔蒜苔。

忽然有点儿心烦,大声对着话筒说:“你怎么那么小的声?都说了胃口不好,也不知道问问我身体怎么了,就知道说你自己的话……”

电话那端忽然静了下来,稍停母亲笑着说:“你感冒了吗?……”

“感冒?感冒?……算了,你忙你的吧,别管了!”我的声音里掩饰不住的哀怨。

母亲挂了电话,我泪如雨下。

默默地走到窗前,我望着外边空茫的旷野,委屈的感觉像黑夜降临时的暮色一样包围了我……

20多年了,一直背着对不住娘家的重负,日日夜夜想着尽力弥补。每次回家大包小包,逢年过节、双亲生日,或者礼物或者给钱,从来都是认真对待,给侄女侄儿的零食,玩具,图书,更是费神费力力求周全……

即便如此,我还总是活在“没有村里其他出嫁女儿做得好”的阴影下,纠结而愁苦。有时候甚至会萌生一个荒唐的念头,恨不能重嫁一个有钱有能力的夫婿,也好帮娘家改变经济窘困的状况。

母亲近年来已不再抱怨了,但留在我心头的却是挥之不去的自卑和自责。每次回娘家前都犹豫不决,不回去有些惦记,回去一趟吧,所见所闻必定要让自己失眠好几天。

也曾劝自己,不要太放在心上,何况许多事根本不是钱的问题,也非自己能力所及的,没必要过度折磨自己。

可有些烙印,一旦留下,真的很难去掉。谁让自己至今仍经济窘迫,无法用世俗的做法换得内心的安宁呢?

只好劝自己,没事了回去多看看父母,太忙了也就不回去了。娘家有事了,只要能做到的一定竭尽全力。其它的,也就顺其自然了!

至于像有些人那样,从娘家得到精神和物质多方面支持慰藉的,我是几乎从来没想过的。情况不同,也就不要强求了。

可今天我这是怎么了?不是已经习惯了,只是经常问候父母身体状况,从不计较不善表达的父母对我的忽略和漠然吗?不是告诉过自己,父母无法摆脱“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这种固有观念很正常吗?不是早已习惯了身体不好时独自承受不麻烦娘家人吗?……

流泪之后,我有些后悔,还有些担心。母亲来电话的心意被我破坏,她会伤心吗?她会不会因为我说胃口不好而睡不好觉?

我这是怎么了?为什么会变得如此脆弱?因为先生的身体吗?他不过是去医院调理一下而已,又没有什么大病。因为我自己的身体近来也是状况不断吗?以前也不是没有过,不都过去了吗?这次不过时间长了些,但以我向来乐观的心态,也不至于动辄流泪烦躁吧?

想不明白自己到底怎么了,却不能不去上班。再怎么不开心,生活还要继续,日子还得一天一天过下去。

骑车途中,路过立交桥,高处风有些大,车身和我都有点晃动。忽然就又流泪了,是眼睛不适,迎风流泪了吗?心却为何更加酸楚?

“飘飘何所似,天地一沙鸥。”孤单的感觉像潮水一样围抄了过来。“生无可恋”四个字也凑热闹似的突然出现在脑海,有那么一瞬间感觉很是恍惚,赶紧停了下来。

立交桥下的田野一片生机盎然,初夏的树木庄稼葱郁而茂盛,而我此刻的心中却充满了颓丧和郁闷,美好是别人的,我不过是永远的旁观者。

真的感觉累了,真想放弃所有!可是,可以吗?可以逃开吗?在心底苦笑一声,摇摇头,朝着迷茫的前方,继续前行。


无戒训练营  第11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归来,回到日常生活中。 从公司离了职,第一次体验到无业游民的感觉,从写字楼里抽离,似乎还不错。 表面看来,生活...
    Miya拉姆阅读 286评论 0 1
  • 只记得最近两个月,我的心很痛很痛,痛得我无法呼吸;我经常会陷入无尽的悲伤之中,无穷无尽的泪水总是刚刚擦完眼睛...
    毛绒绒6阅读 201评论 1 4
  • 今晚上一阵阵的莫名的烦躁,不停不停的撞击着我,混乱的思绪、情绪波动很大,我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了? 我得...
    陈玫瑰7W6阅读 219评论 0 1
  • 倾一季火热 泡幽了茉莉茶 它舒展着 轻轻摇啊 松懈了 恼人的夏 泛开的娇蕊 懂得我心里的话 欲竭的蝉歌 啼绿的霜华...
    祥鋭阅读 288评论 10 30
  •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电商已迅速发展,社区电商是互联网“由虚落实”的又一次重大进步,再一次让互联网改变了公民的生活...
    qzuser_6e42阅读 2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