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高考倒计时备考冲刺小贴士(十二)

高考语文最后20天怎样复习?

现在离高考还剩下20天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语文怎样进行冲刺复习最有效?

一是背:背要列入考试范围的名句、名段、名篇及重要的文学常识,特别是课本外的一些著名的句子现在正是背的时候。要知道,它们可是背下来就可以得分的题呀。而且是今天背下,明天就可写到试卷上。如果你都背下来了,那就把有关难写、易错的字再想一想,巩固一下。还有前后句子的前后顺序,也要记死了。高考失分往往就在这些字上。

二是看:看高考真题,对着答案看,边看边思考答案的要点、答题的方式,总结回答各类问题的有关规律。虽然天下的文章各不相同,高考时所选的文章及试题也难以碰到,可是,它们的答题技巧和规律却是相同的。对照着有关答案,认真研究它们内在的规律,这样,可以在极短的时间里,收到很好的效果。注意,模拟试题的质量要保证,不能拿一份质量不高的试题去费心研究。

三是想:遇到一个作文材料,不用写,只去想。看自己如何审题,如何开头,如何组织材料,如何出新等等。如果有好的范文,先看题目,不管正文,想完后,再看别人是如何写的,好在哪里,自己可以从哪些方面去借鉴。看到一首古诗,想一想它的有关内容及答题要点。这样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少利用半个月时间回归教材

这个时候依旧会做一些新题,但是最后的二十天一定要回归课本,各科都是这样。因为现在的考试趋势是试题的难度不高,更侧重于基础。这样的做法与高考的初衷是一致的——高考无非是检验一个高中毕业生是否具备了进入高一级学府继续学习深造的资格,而不是要为难学生。当然试题中也一定会出一些有区分度的试题,来拉开学生的成绩档次,毕竟,高校是分三六九等的。但,话又说回来,我们大部分学生不是因为难题不会做而落了榜,而是该得的分数(基础知识)都得不到而丢失了上一本或二本的机会。再依此类推,我们无论要考哪个层次的学校,基础的分数都不容忽视,在对高考状元的采访中,很多状元对学弟、学妹的建议几乎都不是分分必争,而是一定要注重基础,包括他们自己丢失的那几分的分数,常常没有出在压轴儿题上,倒是出在了基础题上。因此,无论什么层次的学生必须要有个回归教材的阶段,同时利用这个时间段来调整考前状态。

整理做过的卷子

专项训练、高考题演练和模拟训练当中我们做了很多卷子,挑选出价值和意义较大的卷子,质量较高的卷子,重新来整理。不仅看错题,那样直接看错题本就得了,还要看做对的题。

看做错的题,查找原因,到底是知识没掌握犯的错,还是做题方法不到位犯的错;到底是做题过程中的哪个步骤出现了问题才犯了错;现在,自己这样的问题能不能避免了,知识和能力是否提高了;等等。人一辈子不犯错误是不可能的,人一辈子能不重复犯错误都是不可能的,如果我们能尽量减少犯相同的错误,那么就一定可以成为圣人了。对于我们学生做题也同样——无论是什么是什么层次的学生做题的时候都会犯错,而且我们常常会犯相同的错误,那么,如果我们能减少犯相同的错误的情况,我敢说,就一定可以成为一名成绩优秀的学生了。

还要看做对的题。看做对的题,看自己当时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把题目做得如此的准确的。知识是不是百分百掌握了(因为,很多时候我们不需要掌握全部知识也可以利用排除法等方法做出答案),把知识缺漏的地方补全。同时,还要看做答的思路,看当时选择了什么样的思路,什么角度来答题才得到了高分或满分,尤其对那些主观题,我们要这样看。

综上,我们可以先把最近要看的卷子整理出来,以便于下一个阶段使用;同时开始准备教材和一些辅导基础的资料,便于最后阶段使用。

高考语文冲刺复习的时间安排

10天内要做的事情主要是做题,看题,查缺补漏。不要以为做题无用了,就中断或丢弃开语文,去做其他科目。一定要让自己始终浸泡在文字语言的考试状态中,不要出来。否则,到考试时,感觉一下找不着变就麻烦了。再者是,把没有见过的异样的、普通的题型都看看,做到心中有数,万一出来新的题型,你也可以不乱不慌。同时,需要巩固的进一步巩固,需背写的就不断地背写,需准备的作文素材就好好准备。

而3天内需做的一般是梳理各类知识点,把语文的所有考点及各个考点的重点,答题时的一般的方法、技巧、规律、内容及自己最容易犯的错误认真地再过一遍,发现不足,马上再去补救。还有,要做好考场上的心理准备。把可能遇到的别人的问题,自己会出现的问题都预想一下,并且定出相应的应急措施。要开始调整生物钟,做到与高考时间、科目同步。每天的复习时间可以减少一点,养足精神,调整好状态,但绝对不能不看书。最后是需要准备的各类考试用具及物品,都要准备好。

高考语文冲刺复习的心态

首先要知道虽然语文内容比较丰富,考查的知识点多,角度新奇,试题变换大,但万变不离其宗,无非不过是基础与能力两大方面。基础又分语言文字(字词句) 的运用和古诗文的理解,能力又分分析归纳与判断写作。合起来才四个方面,也没有多少内容的。而且,这四个方面都是互通的,有机的,一体的,我们完全可以把它们合于一起,进行共同的解答与提高。比如,诗歌的鉴赏与散文、小说的欣赏是一样的,其原则、步骤与方法没有大的差别。写作上,也可以模仿前面所考的文章,就地取材,灵活处理,省事又高妙,多简单。由此下来,对语文,你根本没必要担心的,虽然它是第一门,可你绝对不会动不了笔的。

拿到题后,心平气和地大致看一下,然后按部就班地去答,三五分钟后,进入了往日做题的状态,找到了感觉,如行云流水般自然而下,不就考好了?待答完第五大题,要开始写作文了,稍停一下,深呼吸几口,需要的话,喝点水,调整一下心态与精神,再开始审题,全力以赴,进入最后一步的写作。尽量不要先写作文。

高考语文冲刺复习需注意问题

一,答案要宁多不少,什么问题也不要三言两语答完,把能想到的都答上。

二,遇到不会回答的题,也不要空下,能写什么写什么,但内容不要前后矛盾了。

三,对不确定的选择题,如果没有足够的理由,一般情况下不要修改第一遍做出的答案,因为经过两个多小时高强度的思考,人的大脑和精力一般都大不如刚开始,对问题的判断也不如开始准确。

四,在时间的安排上,中等水平的考生一般用一个半小时应该做完前面部分,写作文共用五十分钟,最后用十分钟把全卷检查一遍。优和差的考生可参照以上时间进行合理安排。

五,答题时要有重点,无论什么题,语言都要优美简洁,不要模糊一大片,无开头、无结尾、无主次、无段落。作文字数八百左右最好,最多不超一千。

六,作文的中心句要多出现几次,尽量不要含蓄委婉。所给材料如比较多,不要全部引用,三五句点明即可。另外,注意卷面、错别字、病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