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老师,想透露给家长的4件事

今天写完了班级学生的素质报告单的评语,感叹一学期的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当老师也快一年了,一年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和学生整天呆在一起,经历了很多,收获很多。懂得了孩子的世界是怎么一回事,知道了小孩子世界的一些规则,有一些事想告诉家长。

1 你的孩子是很聪明的

我班上有个学生,思维敏捷,头脑灵活,做事能干,对老师也非常有尊敬,下课能飞檐走壁,上课秒变“小呆呆”的孩子。呆并不是说孩子笨,而是指在课堂中没有了下课活动中的精气神。做作业时老师不在旁边盯着喊着就龟速做作业,上课玩小动作也是骨灰级,小动作非常小,小到如果不盯着他根本发现不了,因为他既不勾搭同学讲话,也不在转身扭头,没有任何声响。他就玩自己的手指,捏着橡皮打圈,摩擦手中的任何一样文具。偶尔脑袋摇摆晃动几下,不熟悉的老师还会以为他心领神会了。但是只要他听讲了,答题都能答得非常漂亮。一般说来,这类学生贪玩,调皮,他也不例外。

他太贪玩了,多次家庭作业偷工减料,多次教育收效甚微。有次,他又没交家庭作业,我把他喊到一边,问:“昨天老师布置家庭作业了吗?是哪些内容?”

他说:“布置了。”还边指给我看是哪里和哪里。结果一翻开,都是空白。

我问:“你做作业了吗?”

他说他忘记了,

我问:“为什么会忘记?”

他回答:“是因为我太贪玩了。”

我又接着说:“老师有没有教过要做完作业再玩呢?学生要不要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呢?那你以后要怎么做?” 他的回答分别是:有教过,要完成任务,我以后不要贪玩,要先做完作业再出去玩。

他说话时语速挺慢,声音也挺小,低着的头加上那对全程无辜垂下的眼睛,全身上下散发出必定积极改正错误的光芒,让我至今回想起来都有“这孩子太乖了”的感觉。

他改正了吗?

当他再次克制不住自己而贪玩时,当他再次冲动和同学争吵打架时,在我面前他都是一副饱含忏悔之情的乖乖样子。

我知道被他“欺骗”了。他知道犯了错误后,懂得以什么样的姿态能避开老师的惩罚,明白做什么样的表情能博得老师的同情,说什么样的话语能压缩和老师的对话时间。

说谎没带作业本,说忘记,说不知道规则,大部分都是他们的小聪明,眼睛擦亮,别被忽悠了。

2 家长,您为什么不狠心一点?

还是以C学生为例。他的妈妈多次来学校和我交流,每次都带着几个关于孩子的问题,久治不改的习惯,新出现的陋习,异常的行为举止。最近一次,和往常一样,不等她开口说话,隔着十多米远我都能从她的步态和神情看出她的焦虑,眼神还透露着求助讯息。

“老师,我家小孩最近表现不好吧,我都知道,我也办法啊,他这孩子就是太贪玩了,平时做作业都要我盯着,有时候还骗我没有家庭作业。唉,我也是没办法了,我也很着急。”她焦急地说道。

“恩,情况我大致了解。要改变坏习惯需要一段时间,我们要有耐心。我看他今天又带了较多的零花钱,是您给的吗?”

“是的,每天早上出门我都给。”

“小孩子不需要太多的钱。那他表现这么不好的话,就控制下他的零花钱吧,回家也不能玩电脑,完成好表现棒可以多奖励……”

她满口答应了。

可是第二天,她小孩带的钱更多了。第三天也没见减少。

孩子连基本的学习任务都因贪玩而明知不做,家长,您难道不采取一点行动吗?您为什么就这么舍不得孩子吃一点“苦”?

3 别把孩子的教育全推给学校

每周我都会跟一些家长就学生的成长情况进行沟通。有另一类家长比较特别,到学校就问最近孩子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听话,成绩如何?他们只是简单询问后又急忙忙地走了,并不做与我多做双方交谈。多数时候,他们都是这样结尾:“老师,对我家孩子您可以抓紧点,对他严格点。那就麻烦老师多费心思了啊!谢谢啊!”

我心想,难不成又是一个将孩子教育任务全推给我的家长?心里觉得沉重。

家长朋友们,不要认为孩子在学校呆一天受了学校的教育,回家就不需要自己多管教了,撒手不管了,这是很危险的想法。除去一天在学校的时间,一大半时间孩子在家里度过。孩子是自己的,老师只能承担孩子导师,朋友的角色,父母是孩子最最亲近,最信任的人,家庭给孩子的影响才是最深刻的,甚于同伴影响和教师影响。

还要一点我非常痛心并无力的是,有时,在校老师引导好了学生,可是家庭的环境却和老师的教育理念不符甚至背道而驰,起了反作用。老师和学生努力筑成的好习惯的开端,一回到家由于家长的“放养”立马夭折了,打回原型。这是我非常痛心,也觉得惋惜遗憾的地方。

4 再忙再累也要陪孩子

现代生活压力大,家长忙于工作,忙于应酬,陪伴孩子的时间真的非常少,也特别宝贵。孩子的世界单纯又复杂,成长不是一蹴而就。我认为,一个孩子成长的最大幸福就是至始至终有家长的陪伴,家长参与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来,一起经历路上的酸甜苦辣,一点一滴获得共同进步。这也是家长的一大幸福。

说得严肃点,不为孩子的成长劳心费神,孩子成长的荣耀你别太沾。因为你不知道,他一个小小的人远离父母,克制自己汲取养料奋发向上有多孤独,带着无助。

家庭教育中,家长占主导地位。孩子不知如何教育自己,这时家长应该想办法,创造机会引导孩子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这并不代表要挂个小黑板,放张课桌,固定一个时间点开课,而是让教育融于生活之中:组织一场儿童聚会,在孩子搭积木失败时鼓励他再尝试几次,让他学会坚持;与同伴意见不一时提醒他不要斤斤计较,让他明白要宽容大方,为他人着想;享用美食时,问他要不要分享一点给自己的朋友,让他懂得好东西要分享,不能自私......

自己言传身教是最好,周末放下手机和电脑,整理房间卫生,孩子也会放下游戏机,参与到劳动中来,他们是很有积极性的。捧上一本故事书,孩子一定靠近你,听你讲有趣的故事,还会缠着不让你走......

孩子需要用心教育。

能看到这里的朋友,非常感谢你,这些都是我的一些经验之谈。如能对你有所帮助,也是我的开心之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42评论 1 69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30评论 2 22
  • 阳光正好,你在我的心间风正飘摇。独倚西窗,凭栏远望,茫茫的苍穹,亦挡不住我孤注一掷走向远方,因为:这世界不只眼前的...
    浅烟_老刚阅读 371评论 0 0
  • 1988年她披上港姐红氅时,港刊用四个字来形容她的美貌,“石破天惊”。她智商奇高,性格坚决,每一段恋爱都让娱乐版格...
    酷听听书阅读 386评论 0 0
  • idc从始至终都是基于数据库增删改查的开发,说起来简单,实际被投入使用还是很多细节要处理的: 1、提交评分:要求一...
    金声玉振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