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之心1|高考结束的那一天

第一章  高考结束的那一天


在把卷纸完全检查了一遍之后,向阳看了看手表,时间刚好。

考试结束的铃声响了,监考老师们开始收卷纸。

这是最后一科考试,当考生们陆续走出教学楼的时候,有人欢喜有人焦急有人松了一口气,还有人一脸平静,例如向阳,尽管他知道,随着这最后一场考试的结束,他的高考也一起结束了。


考场外站满了人,有刚刚走出考场的学生,更多的,是来陪考的家长。向阳脚步不停,并没有打算在人群中寻找谁的身影,而是径直向校门外走去,父亲今天没有休班,所以他没有人来陪考。


“嗨,考的怎么样?”就在这时,身后传来熟悉的女声。向阳回头,是同班的陈歌。

“还可以。”向阳回答。

“恩,我也觉得还行,就是数学难了一点。”见向阳回答了她的话后便不准备继续说话,陈歌继续说道。

虽然两人家住的很近,也一直同班,但除了在学校请教他数学题之外,两人交谈并不多,也可以说,向阳在班级里和别人的交谈并不多,所以每次都是陈歌主动和向阳说话。陈歌是班级的英语课代表,平时成绩不错,就是数学相对较弱,而向阳成绩一直很好,还是班级里的数学课代表,虽然平时话不多,但老师同学都很喜欢他。

“嗯。”

“对了,明天的露营你会去吧?”陈歌说着,便看到向阳的眉头几不可见的皱了一下,知道他不想参加,陈歌接着说道“不能不去哦,老师说这是我们班全体的毕业聚会,而且要发报考志愿书。”

向阳有点无奈的点了点头,说了一声好。难得看到他遇到难题一样的表情,陈歌感到好笑。

“陈歌,这里。”几个女孩在不远处招手,陈歌看了一眼,便对向阳说,“那我先走了,再见。”

“再见。”陈歌告别后,向阳抬头看了一眼天气,考试时外边下过雨,现在虽然停了,但还没有全部放晴,他出了学校向家里走去。



道路两旁是整齐高大的树木,墨绿色的背景映衬下,一个白衣黑裤的少年独自向前走着,时间在这一刻显得有点安静,有点遥远。

有雨滴打落在车窗上,渐渐模糊了画面,见那少年背着双肩包,丝毫不见慌乱,依旧不紧不慢的走着。周韩心想,他一定没带伞。当行驶中的车渐渐闯进眼前的这幅画卷,与那少年擦肩而过的时候,周韩看清了那个少年的脸。

“啊!”是他,周韩惊讶。

“怎么了,韩韩。”周青平转过头,看向女儿。

“没什么爸爸,就是看到了一个在考场上数学卷子比我答得还快的人。”周韩语气平淡的说到。

“哈哈。”难得听到女儿不服气,周青平大笑起来。透过后视镜看了一眼,是那个男孩儿啊,应该叫做向阳。这次过来横水高中,除了来给女儿陪考,还有一件事就是提前过来看看有没有优秀的苗子,给军校招生。横水的校长推荐的几个学生中,就有这个叫向阳的男孩儿。

“爸爸,我们这是要去哪?”听到父亲笑自己,周韩也不恼,透过落满雨滴的玻璃窗,一边继续看着道路两旁不断倒退的葱郁林木一边问道。

“去参加一个聚会。”

“聚会?”周韩感到意外,父亲在军中任职,鲜少有时间参加聚会,况且他也不喜欢那些觥筹交错的宴会,更何况这次是带着自己一起来的。

“恩,是很久之前就约定好的一个聚会。”



远远的,陈歌便看见有几辆车停在了自家门口,其中有轿车还有大一点的面包车。

“妈,家里又来客人了吗?”陈歌问走在身侧的母亲,母亲看着那几辆有点熟悉的车,没有回答,只是叮嘱她先回自己房间,等一会叫她吃饭。陈歌知道,这应该又是父亲生意上的朋友,每次家里来这些人,母亲都不是很高兴。

“对了妈,明天学校组织集体露营,在附近的丽山,大家都要去。”陈歌在走回房间前对母亲说道。

“丽山?那不是自然保护区吗,你不能去。”母亲还没有答话,父亲陈凯从里屋走出来,手里拿着茶壶,一边走向厨房一边对陈歌说道。

“我们只在可以游览的范围内活动,这是学校组织的,很早就安排好的毕业聚会,大家都得去。”陈歌解释到。

“说了不行就是不行。你给我拿一点钱,不用准备晚饭了,我们出去吃。”最后一句话是对母亲说的,陈歌看父亲不再理她,便转身跑进了自己房间关上了房门。

咚咚。

“歌儿。”

听到是母亲的声音,陈歌放下了手中正在整理的书本,起身去开了门。

“别听你爸的,明天你去吧,只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跑进林子里,丽山很大,会迷路的,而且听说山里有许多不常见的动物,很危险。还有,记得带把伞,明天有可能还要下雨。”母亲说着担忧的看了看窗外正淅淅沥沥落下的小雨。

陈歌忍不住笑了,打断母亲不间断的叮嘱“知道了妈,我又不是长不大的小孩子,会注意安全的。”

母亲看了陈歌一眼,不可反驳的说道“长大了也是小孩子。”随后又像想起什么的继续说道,“还需要带什么吃的吗,要不要给你做一点带去。”



向阳把晚饭做好的时候,便看见一个穿着迷彩服的身影走进院子,他知道是父亲回来了。除了那套护林员的工作服,父亲最常穿的,就是这身迷彩服了。也许是习惯了,退伍之后,父亲一直保持着一些特定的生活习惯,每天早上六点起床,被子叠的方方正正,洗漱吃饭速度都很快,头发很短,不沾烟酒,每天坚持锻炼。而且父亲不仅自己这样做,还以一样的标准要求他。

向阳记得很清楚,在他还小的时候,父亲便每天早上拉着他一起出去跑步,风雨无阻,在最开始的时候,他很不情愿,也曾仗着自己年纪小耍赖偷懒,但这些丝毫不能动摇的父亲的决定,也改变不了他每天必须跑步的事实。后来,他逐渐习惯了每天按时起床,跑步。再后来,他逐渐从其中找到了乐趣,他喜欢跑到山坡的时候正好看到初升的太阳,他喜欢雨后山林里清新的空气,他喜欢高大的林木间清脆的鸟鸣声,他喜欢和父亲一起跑步比赛,然后一起说说笑笑的跑回家,也喜欢每天到家后母亲温暖的笑容和餐桌上已经准备好的早饭。想到这里,他眸色一暗,不再继续。


“明天学校组织一个露营,全体毕业生都要参加。”吃饭时,向阳对父亲说。

“嗯,去哪里?”

“丽山。”

“丽山?”父亲皱了皱眉。

“恩,我们只是露营,不会进丽山深处的。”向阳知道父亲担心什么,丽山是父亲工作的地方,每当旅游旺季,丽山这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会涌进大量游人,这对山林的生态会造成一定的破坏。

听到向阳这样说,父亲没有再说话,之后父子二人都各自吃着饭,又是和每天一样的沉默。

“我明天也要出去一下。”父亲突然说到,向阳听了也没有多问,说知道了。本来今天这两天应该父亲休班,向阳虽然本来也没想要父亲来陪考,但是听到父亲说临时有急事不能休班时还是隐约有点失落的感觉。向阳当然不会表现出来,也不会和父亲多说什么,只是平静的点了点头说好。

“去参加一个聚会”就在快要吃完的时候,向阳听到父亲这样说,他不禁抬起头看过去,只见父亲好像在思索着什么,仿佛陷入了回忆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