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结束的那一天,你怎么度过的?

“考试结束,请考生停止答卷,双手垂下...”广播的声音越来越模糊,我呆了一会儿,然后才和其他考生一样开始收拾文具。监考老师确认无误之后,我们走出了教室,嗯,结束了。毕业真是件有趣的事,盼了快三年的时刻,当它终于来临时,竟有些不舍,大概就像人们常常描述婚姻那样吧:“墙外的人想进来,墙内的人想出去。”

曾先生说:高考似乎成了继“春晚”后最多人围观的事情,但考生以及考生家长的心情,却又像参与赌博一样,激动又忐忑。高考在我们生命轨迹中,究竟是怎样的?曾先生收集了一些老友的看法,看看大家是如何回忆高考完的那一天。

“高考交卷前半小时,

我在座位上回忆着整个青年时代”

@科科

我是北方的考生,那两天天公作美都是阴沉沉的,我还记得最后一科是英语,我答完题,检查了两遍还剩四十分钟,然后坐在位子上发呆。

有人提前交卷走了,可是我不想。我坐在那里,想着我的整个高中,甚至自己的整个青春时代,就剩下这半个小时了。

有风从窗户吹过来,窗外是一棵高高的树,风一吹过有沙沙的响声,我好像想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想。

出考场的时候,妈妈递给了我一朵玫瑰,我姑且当它是整个青春闭幕式的散场道贺。


“并非所有回忆都美好,都值得怀念”

@GN

高考……其实整个高中都是很麻木的,很空洞的。我也不知道高考的时候有什么感觉,涂个人信息,涂答题卡,写答案,写作文,全都是程序化的过程。我记得那个时候身体很差,心理也很僵硬脆弱。我们考场没有空调,有风扇。我怕死了,不敢吹,就一遍一遍在心里念着黄帝内经的一句话: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我记得最后一门英语考完,下午回家路上下了一场大雨,噼里啪啦。我和一个要好的朋友在屋檐下躲雨,那时候我就想,这就结束了啊,这场雨是最好的告别吧,或许天知道我哭不出来,才替我嚎啕大哭。

很多感情都藏在卷子里面,藏在每一个公式的角落。每一个公式,每一个单词都是一个球,裹着快要从空白处渗漏出来的泪水。因为那一点点脆弱而固执的张力,硬是维持着刚刚好的形状。

那时候的感受,一直一直都在,我现在都怕学习。现在都怕。今天才刚跟朋友哭了一场,睡了一个长长的午觉。

我知道我始终要为那段时光痛哭一场的。把那天下的雨,移植成自己的眼泪。哭完就好了。


“告别总是一地兵荒马乱。”

@白水

和前男友分手,以为会正经的吃顿饭,认认真真说再见,没想到一个多月不见面,最后打了个电话,在他宿舍楼下一句话就结束了,嗯。 就像在高考的时候,原以为大家都会郑重的告别,没想到考完试就乱七八糟的散了。

对告别有一种仪式感,可是告别总是一地鸡毛兵荒马乱。


“最深刻的悲伤,从来都是慢慢爆发的。”

@只有梦想的咸鱼

外公去世后的三年里我每天都在担心,害怕某一天我的高中班主任会把我叫出去,告诉我外婆去世了赶紧回家,我一定会一头从楼梯上摔下去。

然而事实并没有,电视剧里演的都是假的,悲伤从来都是细水长流,不会瞬间爆发,。

一切都轻飘飘地结束了,但是每次试图回忆的深夜,我还是会忍不出偷偷地哭出来。

“高考如梦,她也如梦”

@徐远帆

高考结束当天的事不大记得了,记得考试第一天晚上做梦,梦到自己在学校食堂买了好多饭票,第二天考前讲给同学听,他们都故意开玩笑着说这是读补习班的预兆,只好用“梦是不准的”来安慰自己。

三天考试结束后开始看电视,看球赛。记得某一天晚上有个台放日本电影《虞美人草》,觉得里面的女主角长得很像暗恋的学妹,记住了主演的名字:古手川佑子。好些年后在网上找了些她的照片,但怎么看都不像那位学妹了。高考结束后几天回学校估分,正好遇见她放假回家,跟以前一样擦肩而过,此后再也没见过这位学妹。


“一切都随意得让人害怕。”

@匿名

高考之前,大家一直说考完要撕书,要出去喝酒,要告白,要改变自己。我也因此忍着好好学习,安心做人,暗恋,不动声色。

可是结束了以后,大家只是平静地回班,收拾东西,拿好证件,回家。可能是因为第二天还有自招,也知道自己考砸了,所以一切随意得可怕。

我所有设想的疯狂像吹不开的泡泡,淌成一地肥皂水。现在想想,因为太在乎了反而失败了,早知道结果是这样,还不如在考试前就开心一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青春仿佛因我爱你开始”

@关关

全班一起吃散伙饭,,当时才和男朋友分手不久,喝了好多酒,一个男闺密来接的我,然而前男朋友送我到楼下,告诉我我们不可能了,抱着男闺密哭了一晚上。

“那是一种类似爱情的东西”

@嘉明

让我印象深刻的

不是对答案看错了几道题

而是去放纵的路上看到喜欢两年多的男生

跟一女生牵着手愉快的笑着


“那晚的仪式更像是为完成父母的夙愿”

@PP

终于结束了。考前每晚十一点入睡,看着天花板睡不着。申请回家住,被老师忽视。紧张一个月没睡好,吃不下饭,回答问题瑟瑟发抖。农村迷信是被吓到了才会这样,然后爹妈天天带我去收惊(一种仪式)。可能一家人都对高考寄予太多。爸爸说看新闻里那些家长都等在考场外,然后他也去了,也是无语。他们只会用这样毫无意义的方式来表达自以为是的爱,望女成凤。

那个时候好期待快点考,考完了就可以解脱了。我怕撑不过两个月的不眠夜,怕仅有的储藏在脑子里慢慢流失。考完了,感觉有个交待了,可以解脱了。


“只想认真和一切说声再见”

@胖胖dr。

高考前一天知道那时候外婆病危,当时只想着快点考完回去照顾外婆,没有多想就考完了,当时自己身体也不好,经常吃了就吐,两天瘦了10斤高考才是减肥良药啊哭过笑过累过,即便高考有失误,考得有点砸,但不后悔吧。


“突然回过神来,找起了未来”

@羊弎

还记得高三的那个冬天 阳关暖暖的午后 趴在课桌上睡的手脚麻木 没有暖烘烘的被褥 就随意的披件厚厚的棉衣 就能倒头大睡 睡醒了匆匆的去洗个冰凉的冷水脸 打气精神开始写桌上堆积如山的试题  不然就是站在寒风肆虐的走廊背政治背历史 晕头转向 不知疲惫 你怀不怀念那年冬天为了达到目标倾尽全力的自己 你害不害怕这就是自己这辈子最坚毅的时光献给大学生活中迷茫的自己;记得高考前看了一本书叫《小王子》,书里讲到,小王子在自己的星球上种了一朵玫瑰花,它是独一无二的,小王子悉心呵护着它,到了地球后小王子才世界上的玫瑰花有很多,但是小王子领悟到,世界上千千万万的玫瑰花,但他只爱自己星球上的那朵。并不是因为它特别,而是因为小王子在那朵玫瑰花上倾注了太朵的时间,所以它变得重要。 高考也是一样,它重要就在于,那是一张从小学到高三,整整倾注了十二年的学习生涯的答卷,所以它很重要。重要的令人心惊胆颤,却不敢轻言放弃,重要的令人心生煎熬,却仍然勇往直前,一路向前。

“高考不过是人生规划的一个中转站”

@世界污脊

我觉得人生,要么继续走下去,要么就结束吧。因为高二开始我就知道考不上心中的那所大学了,所以,一切早就和高考分数不再有半毛钱的关系,甚至连志愿都是我父母帮忙填写的,高考完了,他们看我在楼顶坐到凌晨 5 点,也知道我下来了,他们就可以放心了。

现在再来回顾这个历程,真是让人难忘,并不觉得当时是在做傻事,只是想,为什么这么多年的教育,还是没让我眼界更宽一点,早一点去重新规划我的人生,沉迷在科学家的理想中这么久,都不愿意,或者在学校教育的阶段去重新定位。

当时,作为一所省级一流高中的学生,进入这所学校的第一天,定位就是非第一流大学不可,非天文专业不读。可是我的高中过得却是那么不明不白。人生要去经历,现在也正在经历,却总是怎么也快乐不起来。人的性格真的这么难以改变吗


“很想很想说再见”

@曾先生

想起每天都有牛奶巧克力,不在乎成绩的我们,说好了一起去北方的约定,最后你远赴北方,我留守南方。高考完那晚看着你爸接你走的时候,我在楼道上回忆着整个青年时代,感觉我们那段青葱岁月真的就这样结束了,很遗憾没有好好说一句再见.


“最匆忙的分手,是即来不及爱也来不及恨。”

@项小羽

分手的那天早上:

天气晴朗,我考完试她撒娇要我帮她做一些她嫌麻烦的工作。中午我骑着小电驴带她有说有笑的喝了奶茶,吃了鸡公煲。

分手的那天下午:

我在办公室帮她查资料,她说去和朋友看电影。

分手的那天晚上:

我帮她完成了麻烦的工作后,她看完电影回来,我们散步,我有些累不想说话。

散完步,各回各寝室,她的微信发来,分手吧,不爱了。

两周后,她和一个男生搀着开开心心从我身边路过。

原本以为分手要伴随吵闹、大叫要把问题全部说清楚,然后郑重告别。 其实就这么轻飘飘地来了,日子不能再平常,和三年前认识她一样。

来不及爱,来不及恨,全部拉黑,疗完伤重新上路。


“假如爱有天意”

@7imt

我记得最惬意的时光是英语交卷前半小时最难过的也是那半小时我忘掉了多年来所学的知识 我想到了多年的欢乐时光我记得每一个闷热的下午我忘记了每一个深处的呐喊我收拾行囊 为了离开一个熟悉的地方我收拾行囊 为了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耳边是熟悉的话语耳边是吵杂的呼喊人生 最难的是一句句告别遗憾  当然时常会有我们无法做得更好人生的取舍不可能尽如人意但其实心下知道离开你们是另外一回事。

当你老了,回顾一生,就会发觉:什么时候出国读书,什么时候决定做第一份职业、何时选定了对象而恋爱、什么时候结婚,其实都是命运的巨变。只是当时站在三岔路口,眼见风云千樯,你作出选择的那一日,在日记上,相当沉闷和平凡,当时还以为是生命中普通的一天。——《杀鹌鹑的少女》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清大创融 知道你会来,所以我在等 “考试结束,请考生停止答卷,双手垂下...”广播的声音越来越模糊,我呆了一会...
    清大创融阅读 756评论 4 5
  • 认识和了解舍恩,是在北京大学跟着陈向明老师学习的时候,她第一次让我知道了”反映的实践者”这一概念,也知道了专...
    学者茶馆阅读 1,020评论 0 1
  • 山东
    fuyunfeng122阅读 112评论 0 0
  • 我有一习惯:有机会和人喝酒的时候,一定喝到自己再喝一点儿就没办法指挥司机送我回家了,才会停下酒杯。今天,到家楼下,...
    贺楚彤阅读 5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