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谈内定和黑幕,昨晚新歌声总决赛的排名你怎么看?

鸟巢之夜,有人不眠。

昨晚,不谈内定,不谈生硬混乱的剪辑,先恭喜幸运走到最后的六位学员,以及问鼎桂冠的蒋敦豪。

祝贺你们各自取得不错的战绩,祝贺你们的未来像开场曲一样充满光明。

在这个惊喜不断的夜晚,现场评委(到底是81还是92个)和观众为各自支持的歌手排了名次。

冠军:蒋敦豪/亚军:向洋/季军:汪晨蕊/第四:徐歌阳/第五:杨美娜/第六:李佩玲

这样的次序能不能让人信服,其实不重要,因为冠军已有归属,结果不会因我们的看法不同而更改。但我相信,如果从头到尾看完新歌声的朋友肯定有许多的话要说。

在有些人心里,排名就那样。

而在我们心里,排名绝非这样。

既然如此,有话要说,便来排一排我心中今晚的六强结果。


第六:徐歌阳/杨美娜

总决赛最令人失望的是徐歌阳。从“不雅视频”、各种争议开始,场外的是是非非让徐歌阳成为了人气最高的学员之一,不过凭心而论,徐歌阳能一路挺进总决赛,实力还是有的。军绿上衣、长发飘飘、没有技巧但充满能量的声音一直是徐歌阳的标志,她冷漠外表下年轻无畏的冲劲也让她收获了无数拥护者,只是昨晚的《蝶》,我们没有看到那个熟悉的为年轻代言的徐歌阳,看到的仅是一个视觉系躯壳下无所适从的影子。蝶本寓意破茧重生后的希望,遗憾的是徐歌阳身上少了原唱谭维维那种惊艳和爆发并俱的特色,她单薄的力量难以支撑这首歌的框架,能列第四已经要感谢支持她的歌迷了。

如果说选错歌造成了徐歌阳的发挥失常,那么选错导师的杨美娜注定是个悲剧。犹记得她初登场,被誉为东北蕾哈娜的杨美娜无疑拥有令人羡慕的音质,但为了追寻自由和快乐唱歌的她越来越随意,到最后她身上的“糙”劲被发扬光大,却失去了一个歌手最重要的特色。选择哈林导师,杨美娜无疑是快乐的,如果再年轻5岁,或者这种倔强的疯劲会让杨美娜获得更多的影响力。

总而言之,以上两位在总决赛的发挥在我心里并列垫底。


第五:李佩玲/汪晨蕊

无论是第一个登场的李佩玲还是将粤语进行到底的汪晨蕊,她们都有着两个很重要的闪光点,分别是情感饱满和一如既往的稳定。那英导师虽然不善言辞,但在情歌领域的造诣是有目共睹的。

如果说舞台上的六位竞技者中谁更具有明星气质,我想应该是李佩玲。撇开她的年龄和异域风情的精致外表,李佩玲在情歌处理上展示了超越年龄的老成,游刃有余中将细腻和柔情拿捏的恰到好处。夺冠呼声较高的汪晨蕊显然也拥有这两个优点,声情并茂又收放自如,可惜她们身上缺少了能让人眼前一亮的特质,略显平庸。


第四:蒋敦豪

最有争议的就是他了。

如果把他定义成民谣,似乎缺少了走心、温暖这样的字眼。把他定义成民谣摇滚,又不那么纯粹,曲风、韵律上和朗朗上口搭不上边。蒋敦豪给人的感觉,始终是游走在摇滚之外,却又离不开民谣。或许这样模棱两可的身份,让他的可塑性更丰富,但总缺少了一种完美酣畅的感受。

决赛里的三次登场,导师合唱中蒋敦豪更像个陪衬,自唱部分唯一有点说服力的就是那首《窗台》。除此之外,他能斩获冠军不得不用爆冷来形容。至于是导师内定,还是学员内定,和张磊相比,我只能说蒋敦豪的民谣不够格。


第三:向洋

说真的,其实我对向洋非常有偏见。

不知是错觉还是什么,总觉得这个阳光男孩不止是NNQ,笑起来还有点“贼眉鼠眼”。他在鸟巢冲刺之夜能排首位,我一直认为是源自杰伦导师的巨大号召力。诚然向洋的英文歌是非常不错,自身也多才多艺,但我就是对他有偏见。

不过昨晚的向洋却一改那种放松慵懒的姿态,表现的更有活力更有张力。第一轮的竞演,最出色的就是杰伦和向洋的师徒二人组,个唱部分向洋也比之前更有阳刚之气。如果说总决赛最大的意外是蒋敦豪夺冠的话,那么最精彩的当属向洋。


冠亚:无人入选

总决赛最吸引人的是什么,肯定是一场强强碰撞、发挥到极致的、震撼人心的巅峰对决。可惜,昨晚什么都没有。

除了大合唱的“光明”尚能刺激到神经,其余的表演可以说相当乏味,没有激情澎湃的热血,没有洗涤人心的沉思,只有华丽衬托下的乏味和无解。

到现在我仍然搞不懂当蒋敦豪演唱时突然走进来各种职业装扮的演员,他们来干什么?这样的安排有何意义?


无冕之王:刘文天/苏立生

一个没有好声音的总决赛,一个少了刘文天和苏立生的总决赛,本身而言就不够有说服力。真正喜欢音乐,喜欢这个舞台的人,为什么一定要给年轻和商业让路?这种选秀节目的弊病让许多人无语,也让总决赛失去了最瞩目的颜色。得与失,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杆秤。


中国新歌声,处处透露着类似原创的伪标签,说要向全球华人献上一场最精彩的演出,但最后事与愿违。我们都明白,类似的选秀节目重来不会完美谢幕,总有太多的遗憾,总有缺少信服力的结局,我们除了被动接受以外,似乎也只能调侃着这种被娱乐的现象。

只是,不管事实怎样,不管结局有多狼狈,第一届新歌声的最终排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最后,祝贺所有学员都能在音乐的道路上更进一步,为华语歌坛不断添砖加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