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陕南》(10)“偷”过的童年

这里是北方人眼中的南方,南方人眼中的北方

捉鱼那些事儿

上一章  山河味道

陕南是丰富多彩的,陕南度过的童年也五彩缤纷。

在这个多山多水的世界里,童年与此紧密相连。花草树木、虫鱼鸟兽,那仿佛鲁迅笔下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田野是孩子们的乐园。

在这个乐园里,最为快乐也最为难忘的是“偷”过的童年:偷过别人家的豆荚、摘过别人家的柿子、捉过河里的鱼、下河洗过澡……

偷豌豆荚的放学路上

小时候上学的学校在离家几公里之外,我家领近一共有十几个孩子,每天上学都会成群结队,一路吵吵闹闹,没有安静下来的时候。

在通往学校的路上,有一大片田野,主人家每年都会划出几块地种上豌豆,每到茂盛时节,远远望去绿油油一片,我们这群馋孩子是无心赏花的,早就盯上了将会成熟的豌豆荚,那段时间是最快乐的,我们有了自己的“零食。”

每天上放学父母老师都会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少动别人家的东西,但“偷豌豆荚”这件事我们会排除在外,在农村长大的孩子都干过,这也是我们自己的“传统。”

到了春末夏初之际,豌豆荚开始变得饱满,这几块土地里硕果累累,自然是被我们盯上的“对象,”豌豆荚可以生吃也就那么一段时间,放学路上的毛孩子是不会“错失良机”的。

小学在下午三点左右就放学了,我们早早收拾好书包,临近的孩子在校门口汇合,和往常一样“谈笑风生”向家走去。在离豌豆地不远的地方,一旦有人提议“我们待会到豌豆地偷豆荚吧,”大家顿时互相对视笑了,警觉的向四周看看,这时我们是最好的“侦探,”一丝风吹草动都会被发现,发现四周没人,我们便会加快脚步,向豌豆地跑去。

豌豆地面向人家的一方有一片小树林,正好成为了我们的“天然屏障,”在快接近豌豆地的路上,我们的步伐会慢下来,小心翼翼的怕被人发现。到了豌豆地旁边,我们个个“步伐敏捷,”迅速冲进豌豆地里,因为豌豆生长的比较高,很快将自己隐藏在豆荚地里。

看着饱满的豆荚,刚躺进地里就忍不住摘下几个豆荚塞进嘴里,有的高兴得哈哈大笑,这时年长的便会呵斥几句,免得被人发现。待发现没事后,脱下身上的布褂,摘上一些豆荚塞进衣服里,用衣服包上,过了一会儿只听一声“走”后,飞快的从豌豆地跑到大路上,我们又说笑起来,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

这时,我们一边走一边往嘴里塞豆荚,新鲜的豆荚放在嘴里又鲜又脆,在回到家之前,衣服里包的豆荚便全下肚了。

事后主人家可能会知道我们偷了豆荚,但都是熟人,主人家也不会说什么,见到了只是调侃几句罢了。

偷过的豆荚,也许是陕南乡下孩子最好的记忆。

捉鱼那些事

我小时候是特别喜欢鱼的,不是喜欢吃鱼,而是喜欢捉鱼、养鱼。可能农村是自然的,农村孩子成长的天性也与自然融为一体,对自然有一种天然的亲近感。

记得当时邻居家的池塘里养了不少小鱼,在不会捉鱼的时候,总喜欢跑到池塘边看游来游去的鱼儿,大人一旦发现孩子跑到池塘边玩耍,便会怒斥几句,我们依依不舍的离开,心里总想着快长大一点自己去河里捉鱼。

至今记得小学四年级的数学课上,老师在上面讲着几道关于鱼的数学应用题,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捉鱼的事,手还不停的学着邻居家孩子教给我的捉鱼姿势,整个人沉浸在捉鱼的快乐当中。我的小动作很快被数学老师发现了,他怒呵一声,把我吓了一跳,顿时满脸通红,结果被罚站在教室外面,当老师问我在做什么时,我不敢回答,怕一张嘴便将这些事赌出去。如今自己想起来都会笑掉大牙。

随着我慢慢长大,捉鱼的“技术能力”也在提升,终于自己和几个小伙伴可以单独去离家不远的河里捉鱼了。

我们捉鱼的工具是原始的,鱼网是在小卖部要来的密织水果带,鱼钩是用向母亲要来的缝衣针,将针放在火里烧红,然后用钳子趁热将缝衣针做成鱼钩的模样,鱼竿使用细竹竿代替的。当然也会使用自家的竹篮。

暑期是我们捉鱼的最好时节,等到天热的中午时,我们几个小伙伴便带上各自的工具,向目的地进发了。

到了河边,遇到小的河沟,发现里面有鱼后,我们不会利用其他的器具,因为这样只能是“大材小用,”在小的河沟里施展不开。这时一个小伙伴拿上竹笼堵住沟口,其他几个人用脚在水里将水搅得越浑越好,水里的鱼会分不清方向,游到竹笼里躲避,只要提起竹笼,一网雨便上钩了,我们将其称之为“浑水摸鱼。”

当然到了大的河道里,我们捉鱼的方式也会发生改变。这时拿出随身携带的鱼钩,再捉上几天蚯蚓作为鱼饵,开始“放长线钓大鱼。”有的小伙伴则拿出自制的渔网,在河里布置起来。还有的小伙伴拿上过年积攒的压岁钱,去河边的商店里买上几盒鱼雷,点然后扔在水面上,水面顿时“开了花。”

每次捉完鱼后我们都是“满载而归。”

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的身边在悄然发生变化,整个中国的乡村也在发生着剧烈的变化,我曾经儿时的乐园再也找不回来了。

但我的童年依旧留在那里,今天孩子的童年却没有了。

他们刚刚出生便被父母带离这里,住进了钢筋水泥筑城的城市,即便回到了乡村,也无法认识到那短暂的童年乐趣。

再见,那些“偷”过的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果细细琢磨一下,再稍微勉强一点的话,这句话用在自己身上是太贴切不过了。家就...
    安心地阅读 901评论 0 3
  • 大家是否有这样的体验,一逛街就开心,一开心就买买买,根本停不下来!亦或者,深夜失眠,打开某app,一会儿工夫加购N...
    熠羊绒阅读 520评论 0 0
  • 夜独殇 万家灯火夜阑珊,伊人已归水中央; 此去经年皆幻影,黄粱一梦浮屠殇。 系歌明月寄相思?轻托青鸟请探看? 最是...
    北冥湫阅读 1,27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