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讲师如何快速成长:专访TTT导师赵海河老师

嘉宾简介

赵海河

国际职业培训导师

全国十佳诚信品牌导师

浙江大学EMBA总裁班导师

TTT泰斗刘子熙先生嫡传弟子

采访手记:对于职业培训师来讲,并不是拿到国际培训师认证证书就从此踏上职业发展的康庄大道。在这条路上可以说布满了荆棘,除了实力和运气,我们还可以适当借鉴别人的经验帮助自己快速提升,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说的就是这个道理。成为职业培训师需要具备什么条件?线上线下课程如何相辅相成?如何做个人营销推广?如何做课程定位?培训市场前景如何?请看《鹏有约》深度访谈:TTT导师赵海河老师的精彩分享!

鹏:赵老师,您好!我看您这段时间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在线上,您怎么看线上的这种培训课程呢?

赵老师:我自己的理解,线上的课程是线下培训的一种补充。现在很多课程由于时间限制,在现场所能够传授的内容比较少,换句话说,时间有限,但是学员往往在现场跟老师学习过以后,如果没有相关联的延伸,他们遇到相关的困惑时跟老师请教会比较麻烦,老师没有大多的时间在线下做一对一的辅导,也没有大多的时间在线上一对一的讲解,所以老师可以把学员通常会遇到的问题制作成微课的方式放到线上,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困惑,直接可以做对应的检索和学习,所以我的理解线上课程是对线下的一种有效补充。

鹏:现在很多朋友也想成为职业培训师,您觉得要成为职业培训师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

赵老师:首先是要喜欢这个行业,而不是把它当做普通的工作看待。一旦当工作来看待人会产生一种倦怠感,就像在单位一样,干个十年八年,时间再久一点会疲惫,从思想上疲惫,不是身体上疲惫,这样就不大愿意再钻研下去,所以,首先思想上对于职业讲师这个职业本身要喜欢。喜欢的具体表现,我的理解是乐于分享,敢于分享,因为从专业的角度,每一个老师都有自己的专业和专长,如果说作为一名优秀的职业讲师,他不能够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点,进行有效的传播,甚至还掖掖藏藏的,别人不给你钱,问你几个问题,你一概不给具体的解释,我觉得这本身就谈不上职业。一旦大家在这上面认可了,觉得这个老师通过交流,他的几个观点,解决问题的方向让我非常受益,这样的话大家显然就愿意推崇,系统的听这位老师讲课。

作为一个老师专业度够了,有乐于分享的思想意识,再加上专业的学习如何讲课,就是我们所说的TTT,很多老师从企业内部包括企业高管转到职业讲师的过程中,如果不掌握表达的技巧,控场的技巧,互动的技巧,包括变讲为问的技巧,包括如何让学员深度提升,用浅显易懂的话语来引导学员快速的接受相对来说比较枯燥深奥的这些知识的时候,显然,这就需要经过系统培训了,掌握了这些再来谈讲师的发展,那就非常简单。所以,我说从职业讲师的角度,思想意识上,要高度重视,要对这份职业有敬畏感,第二,乐于分享,勇于分享,善于分享,第三,要系统学习专业的课程,有自己的教育风格,培训风格,辅导风格,这就是我的成为职业培训师的条件。

鹏:您刚才讲到职业意识,分享的习惯跟授课能力。还有一个比较困扰大家的问题,那就是个人营销问题,您当初是怎样营销自己的呢?

赵老师:这个个人营销我是从两个角度理解的,首先,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自己把专业知识做透了,在日积月累的授课过程中,得到学员的认可,得到企业的认可,得到机构的认可,显然,这些都是快速提升非常重要的环节,一定要立足于自身非常扎实的知识,而且在呈现的每一节课都作为自己的第一节课来认认真真看待,做好每一个环节,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如果想要在全国,在讲师领域中脱颖而出,快速成长,显然仅仅依靠自身的努力消耗的时间会比较长,在这样的前提下,参加大型的推荐活动,分享活动,经常参加公益活动,能够让自己被更多的机构,企业所接受和认可,这也是很好的个人营销的一种方式,不过这个一定要筛选,并不是什么活动都参加,而是和自己的目标客户比较贴切的活动会更有效,这是第二点;第三点,我们讲要师出有名,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成长,显然可以做到事半功倍,顺水推舟,如果说有一些老师在自己刚出道的时候,自己的课程完全是自己摸索出来的,相对来说这个课程体系可能会有不尽人意的地方,可能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有亮点,但是不足之处也不少,所以,与其完全从自己的角度去学习,不如向这个领域的专家老师认认真真的请教学习,在这个过程中,这些专家,泰斗级的人物的课程都是经过十几甚至几十年的打磨,大浪淘沙淘出来的,所以有很多的宝贵经验,而且包括教材也好,在业内的影响和口啤也好,都是值得赞赏的,所以学习这样的专业课程授权课程能够快速在课程领域中独树一帜。

就像我学习TTT,全国有很多老师讲TTT,那为什么我要向刘子熙老师学习呢?而且要做嫡传弟子?这个时候我就比其他老师快很多,那我直接是找到泰斗学习,这个起点就很高了,与此同时,这个体系很完整,我只要用心的把老师所教的知识点一个一个的抠出来,融会贯通成自己的东西,这其中又是一种价值,到这里还不够,由于我直接向师傅请教,他会教我很多实战的东西,在这个推荐辅导过程中,自然而然有相关的机会的时候,师傅会优先考虑到我,这就是为什么在我学习三个月之后就推荐给中国农业银行总行培训,一炮走红。如果我没有这样的经历,我只是和众多全国几百几千甚至几万名讲TTT的老师那样做,就不知要等到什么时间,所以,针对咱们新进的讲师,想自己在领域中脱颖而出,一定要和名师合作,这样才能在老师或者在师傅的推荐下快速成长。

鹏:到现在您在这个行业也待了十几年了,您觉得在这个过程中,这个行业最吸引您的是什么呢?

赵老师:最吸引我的有两个方向,第一,是基于对课程本身的吸引。我练过太极拳,太极拳很多人觉得没有什么特别,我觉得很多人看到的只是表面现象,真要练起来里面有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而TTT培训正好基于此,有无穷无尽的东西可以深入进去,所以符合我的性格,我愿意钻研进去,这是第一,基于课程本身;第二,基于每次在培训学员的时候,每听到一个特点,他就可以现场改变和改善,包括我现在做线上的辅导,每次看到学员在自己的培训辅导下有明显的进步,这种成就感是别人很难体会的,这是我对培训方面感受最深的两点。

鹏:刚才我们谈到收获,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十几年有没有什么难忘的教训呢?

赵老师:如果说难忘的教训应该是自己在最初的时候,刚开始认识刘子熙老师的时候,还有点恋恋不舍自己的课程,因为我以前讲企业管理的课程,给企业领导讲,那时候觉得自己讲课还行,跟刘子熙老师学习之后,他跟我说,你最好是聚集,不能既讲这个又讲那个,这样不好,可能暂时你觉得可以,但时间长你就会碰到瓶颈。我当时放弃自己所讲课程的时候,是一件挺痛苦的事,好不容易积累了这么多,也讲过这么多,感觉不错,让我放弃感觉很可惜。当然现在回过头去看,师傅是完全正确的,因为我现在是很多企业大学总裁班的老师,给他们讲课也有相关管理类的课程,我由于标签定位很清晰。一个老师的标签定位清晰后,他的课量会不减反增,课酬也会长,所以我的标签定位为TTT讲师,在这个基础上,大家知道我有企业管理的经验,会请我去讲,我有企业管理的基础,加上TTT的授课技巧,这个管理课讲得更加出彩,所以我觉得最初的取舍阶段是最痛苦的,但一旦迈过去就是另一片天。

鹏:您刚才提到一个很关键的问题,就是讲师的定位,我经常听到一些老师问,现在市场上什么课程需求量大?我相对应的开发一些,从这个角度来讲,您觉得老师应该怎么样做课程定位呢?

赵老师:这个可以用以终为始,我们每一次授课,希望学员有什么收获?每次上课以解决问题为核心,如果在这个问题上明确了,反过来看自己在这个领域中那怕重新开发市场上比较热门的课程也比较容易。如果不是自己的强项,你在举案例,分析的时候,就很难找感悟点,很难延伸,只是蜻蜓点水式的,现在的学员都听过很多课,老师有多少水平,他们一听就听出来,所以与其舍本逐末,随波逐流,不如从自己的角度,自己的经历中找到一些自己能延伸的课程。所以在刚开始定位时要从个人的过往经历职场经历来看,自己最擅长什么?最爱好什么?最能拿得出手的是什么?在某一个岗位中哪一个时间最长?哪一个心得体会最深刻?从这些角度优先考虑,在此基础上再结合市场上比较流行的课程,看看哪些课程和自己有切入点,这样才能确保自己讲出来的课程入木三分,讲的故事和案例都是自己的亲身体会,这样分析出来的内容提炼的干货才能有说服力,而不是盲目的跟着市场走。我是这样理解的。

后记:归结起来,一个优秀的职业培训师首先要提升自己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种能力,很大程度上得靠积累,有了这些长期的工作积累,再接受专业训练和前辈的培训经验,个人的成长提升就会事半功倍!

下期预告:从演讲者到培训师---专访国际认证导师Ligo Wang

备注:TTT是国际职业训练协会(IPTA-International Professional Training Association)的培训师认证课程【国际职业培训师标准教程】(Training the Trainer to Train)的英文缩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