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背诵了新概念那么多次依然记不住?原来是因为------

老规矩先说答案:方法不对。

如果前面不感兴趣,可以直接翻到最后。


新概念对我来说大概分为这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大学阶段——从第一课开始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听说新概念是最好的英语教材,而且对出国考试托福很有帮助。好像是读大学的时候,当时买了1-4册。后来听说对于大学水平的学生来说,只需要掌握3-4册就行,某一天心血来潮,就开始背诵,背诵了第一课 pumas at large,然后就没有再继续下去。

第二阶段:研究生阶段——从中间开始

研究生搬宿舍,鬼使神差,我又把新概念搬到了研究生宿舍;然后这次觉得从头开始肯定不行;从中间开始背诵,背诵了mendosa,附近的6课左右,然后又放弃了。

第三阶段:工作阶段——从最后一课开始

今年,突然某一天发现我的英语不够用了,那么如何提高呢?很多人推荐我说背诵新概念,那就背诵新概念,从后面往前背,第60课开始背,2017年5月16日是第一天,一直到6月30日,背诵了46天,背诵了第三单元和第二单元的后半部分。然后又放弃了。


2017年5月16日 第一天



2017年6月30日 最后一天背诵


这次的背诵是迄今为止,坚持的时间最长的一次,46天,也是最有收获的一次,我想说说我走的弯路(主要是这次),避免你们背诵的时候,也和我犯同样的错误。

背诵新概念那么多年的弯路:

一、背诵目的的错误:

我背诵之前确认背诵的目的是提高英语水平,通俗点来说,就是能够增加一些课文表达方式的积累,因为我发现,我头脑里积累的都是简单句,而且不地道的表达方式:

举个例子,用英语沟通,我要说:欢迎随时在网络上与我联系。

我通常会这么说:if you want, please connect with me by internet.

其实,我听到他们地道表达方式是:feel free to keep in touch by internet.

其实我背诵新概念的目的:

1、会熟练说出新概念中的地道表达方法;

2、写文章的时候能够使用新概念中的地道表达方法。

但是实际上,我在背诵的过程中,远远偏离了这个目的。我今年5月份背诵的时候,使用的是22遍读的方法,第一天读10遍,第二天5遍,第三天5便,最后一天2遍。

背诵新概念的目的变成了:

我要把这些遍数给读完,不管记住了多少,只要读了,我的任务就完成了。

那,读了46天,我真正记住了多少表达方式,在我脑子里现在一个都想不出来。


二、背诵时间的错误;

背诵时间一般是晚上9点左右,而真正在第4天的时候:

1、复习第1天的文章 2遍;

2、复习第二天的文章5遍;

3、复习第三天的文章5遍;

4、学习新的第四天的文章10遍;

当完成1-3的复习就已经需要1个小时;

当学习新的第4天的内容又需要1个多小时。

整个需要2个多小时,那个时候已经11点多了,人也累了,而且也工作了一天了。到后面只是为了赶着完成进度,把文章的遍数完成,感觉今天的任务完成了,而不去思考,我到底记住了多少知识点。


三、背诵的方法的错误

这个是背诵新概念的最大的问题,这个也是我最近才感悟出来的,就像前面说的,我背诵的目的不对,背诵的时间的不对,这其实也都是背诵方法的不对。我想再次具体说说背诵过程中的方法:

我先说说以前的背诵方法:

背诵的第一天——第60课:

1、读一遍:拿到一个新的课文,先通读一遍,标出不懂的地方;

2、分析疑难点:

发现单词和词组不懂,看看它们的解释;

发现句子是复杂句,细细对照着翻译来弄懂它的句型和结构。(这个因为之前我复习过考研英语,复习过很多长难句,所以什么同位语、状语、定语等我大概会有点印象);

3、像傻瓜一样读9遍:

每读一遍画一个比划,这个是学习“丰子恺学日语”的方法。

这样总共10遍的阅读完成。


背诵的第二天——第59课:

1、复习第一天第60课的课文:读5遍;

2、学习新的课文:参照上面1-3的方法;

这样,第二天结束的时候,第60课读了15遍;第59课读了10遍。


背诵的第三天:

1、复习第60课:读5遍;

2、复习第59课:读5遍;

3、学习新的课文第58课:参照第一天1-3的方法;

第三天结束的时候,第60课读了20遍;第59课读了15遍;第58课读了10遍。


背诵第四天:

1、复习第60课:读2遍;

2、复习第59课:读5遍;

3、复习第58课:读5遍;

4、学习新的课文弟57课:参照第一天1-3的方法;

第四天结束的时候,第60课读了22遍;第59课读了20遍;第58课读了15遍;第57课读了10遍。

这个方法完全是借鉴的“丰子恺先生学日文”(搜索丰子恺学日文就会看到)还有以前背托福和gre单词的方法,17天搞定gre单词

但是我46天过去了,也读了46个课文,除了大概知道这些文章讲的什么意思,你让我现在记得任何表达方式,任何长难句,我一个都没有记住。

所以,这次46天的行动,证明我的行动是失败的,没有真正实质上学到什么。


最近我采用了一个新的方法,我发现效果截然不同。

我悟到这个方法,是无意间看到知乎一篇文章大概意思是说:

当学习一个英语资料的时候,应该调动你的听说读写。

举个例子,如果背诵新概念,那么有空就听听新概念的文章音频——听;

跟着音频读新概念的文章或者拿着文章发出声音地说——说;

看看新概念的文章或者类似新概念难度的一类的英文材料——阅读或泛读;

用每个课文学到的句子练习写作——写。

不管你选的是什么资料,充分调动学习的四个方法:听说读写。


所以,我现在新概念的背诵方法是这样的:

1、打开新概念3的音频,随便一篇文章打开听,洗衣服的时候,放着这个音频;自己在吃饭的时候,放着这个音频;反正就是不需要用脑的活动,都听着这个音频;

听着听着,总归不会所有的句子和单词都能听懂,有时候这个文章的大概的意思知道,有时候这个文章意思都不清楚。比如说,最近听到一个文章的一个句子很多遍,我都听到是这个:

to very degrees, we all have secrets which we don't want even our closest friends to learn.

我听懂了意思:“在很大程度上,我们都有甚至不想让我们最亲近的朋友知道的秘密。”

我听了几遍都以为是very, 而且还自己给自己解释,这个very是用来修饰程度。

但是实际上,看到文章才知道,是这个:

to varying degrees, -------

其实是varying这个单词,它的意思是“不同的”,形容词,这里to varying degrees在文中的意思是说“不同程度的大大小小的(秘密)”,不是我所以为的“很大程度上”,这个还是有着差别的。

这样才觉得,文章的逻辑是对的。我之前的解释,是有问题的。


2、听一句暂停,自己复述,对照着原文,发现自己哪些说的是对的,哪些是不对的;将不对的地方标记出来;并对照着翻译和句子的解释,试着弄懂这句话没有听懂的原因:是新的单词、是语法;还是其他。

不对的地方,表明自己没有掌握这个知识点,或者知道这个单词或词组,但是没有听出来,因为他可能没有转变成你的听觉系统进行储备。


3、读和背诵,文章的每一句都分析好了,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地背诵,不求整篇文章能够背诵,只要每个句子能够背诵出来就行。

每个句子会背了之后,再谈其他。


4、分析每个句子之间的逻辑,然后进行分块背诵。

举个例子:这里有3个句子,都是讲为什么流浪汉不是真正的乞丐?句子1: 讲的是他们不会牺牲自己的自由。句子2: 他们是自己选择这个生活,并且明白它的后果。句子3: 他们也是有尊严的。那么这3个句子可以一起背诵。

逻辑理清楚了,然后再背诵下一大块。


5、背诵都完成了之后,第二天,先不看课文,能不能背出来。不能背出来,然后看着中文翻译,能不能把这个句子说出来。最后,再看看原文是什么,那么这个句子重点读几遍,会背了之后。可以按照上面的方法,看看新的文章。


按照这样的5步骤进行下来,我目前算下大概需要时间是1个半小时左右,而且,我感觉学习的时候,可以将几个步骤分开;

上午来1-3步骤;下午是4步骤。


学习不一定要新概念,也可以美剧、英文书-----任何只要你想的,都可以。

如果美剧是你的学习材料,你想学会美剧的口语和表达方法。

那么你就可以没字幕听美剧;

跟着美剧的对话说;

读美剧的脚本;

将美剧的对话中重要的句子写到你的文章里去。



这样的方法进行了一段时间,明显觉得自己记住了一些句子和表达方式。说起一个什么,会想起这个文章里的表达方式,这样的学习方式更适合碎片时间学习,也就是说没有连续的1-2小时,来学习这样的内容,那就半小时、半小时地学习。


ps:之前说过要化妆水面膜。现在继续:

一招拯救痘痘肌

#4周化妆水面膜# 第一周的第4天的早上和晚上:


第一周第四天的早上



第一周 第四天的晚上,做的面膜

今天早上照镜子,明显发现痘痘都消下去了,不知道是早睡起作用了,还是化妆水面膜起作用了,我想估计是共同作用的结果。

但是饮食与以前没有变化。这段时间,也就是这4天与之前4天相比,就是睡眠和化妆水面膜的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