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中重建秩序——西安疫情之后的生活

2021年12月29日疫情日记

2021年12月22日傍晚,西安突然宣布全市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非必要不离市,中小学停课,非生活必须场所暂停营业等一系列最强管控措施。大家正常的生活一下子陷入了恐慌和混乱之中。

“西安会不会成为下一个武汉?!”

“西安封城了!”

......

封城的消息是傍晚18:00左右发布的,顷刻间人们都冲出家门疯狂抢购物资,小区周变的超市变得人满为患,排队排到了马路上,路边小贩的野摊也出现了哄抢,蔬菜瞬间抢没,只剩一地的烂菜叶。

image

我当天下午17:00左右出门,买了点东西给同学们送去,回家时天已经快黑了,看到路上人头攒动,每个超市门口都在排长队,每个人都神色慌张。虽说我最近几天感觉疫情可能有严重的趋势,给家里已经储备了一些东西,看到这番景象还是慌了神,也加入了抢购的人群,我挤进了人群,在超市里看到什么就拿什么,货架上也没什么东西了,就抢了一些挂面、馒头之类的,想买点鸡蛋也没有了,就顺了装了一袋子鹌鹑蛋(还在挤挤攘攘的人群中挤碎了好多。)最后在超市里排了半个多小时的队才出来。

image

竭尽所能买到了一些蔬菜、饼、水果等必备的物资,快九点的时候我才回到家,一点力气都没有了,疲惫之余还特别恐惧,这样的人群聚集,这样长时间的密切接触,我自己的防护也只是戴了口罩,回家之后喷了酒精而已,如果遇到感染者岂不是完了。

22日西安新增病例127例。西安这座城市的流动也按下了暂停键。

之后两天我都把自己关在卧室里,情绪低落,没有必要也不出屋,直到两天后核酸检测出来阴性才恢复正常生活。

西安封城的消息让原本充满活力、井然有序的城市瞬间陷入了寂静。大家原有的生活节奏都被打乱了,时间好像突然倒退到两年前,2020年1月底新冠疫情突然爆发的那个时刻。街道上空空荡荡,院子里也没有小朋友玩耍的声音,每天盼着疫情快点过去,尽快解封。

23号-24号,情况稍微稳定下来,封闭的措施是让每户办理一个出入证,每两天可以出门2小时采购生活必需品,网上也有一些人发的视频,说超市东西都很全,什么都有,让大家放心。身边的朋友也都很乐观,觉得虽然没有去抢购,但是现在什么也都有,不必担心。

这天西安新增病例78例。

image

25号,这天是圣诞节,外面飘起了雪。我在家里煮了点火锅吃,身边的朋友都很羡慕这个节骨眼儿还能吃蔬菜,实际上很多被封闭在家里的朋友和同事都已经出现了吃饭难的问题。很多人发现在盒马上抢购东西根本没有快递小哥配送,周边的物资正在逐渐走向短缺。

我本来也想之后两天去买点东西的,但实在害怕担心又遇上哄抢,22号晚上有人在超市里打架的,有人因为抢菜丢了孩子的,事后回想,22号真是老天保佑,后面的核酸肯定会检测出来很多感染的,那么多大规模的聚集,给病毒创造了最好的传播环境。

image

正当我以为疫情的管控正在平稳,生活就要稳定下来,26号,新的通告又出来,形势更为严峻,各个超市线上根本抢不到东西,外面什么也没有,2天出去一次的通行证也不能用了,原本还能下楼自由活动,现在连楼都不让下了。小区里空空荡荡,只回荡着保安喇叭里的声音:“各位邻居不要下楼活动,等物业通知才能下楼。”一遍又一遍,听得人心发慌。核酸监测也从原来的两天一次变为一天一次。

接下来几天病例高发,26号157例,27日155例,28日175例,29日151例,西安的病例已经突破了1000大关。疫情工作者们夜以继日的工作着,我下去做核酸的时候看到每个人耳朵都冻出了疮,拿棉签的手都在抖,没有时间休息和吃饭。物业的工作人员也在协助他们的工作,原本热情的他们,在冰天雪地中累的话都不想说。

这些天来,混乱是生活的主旋律,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每一个人都很焦虑,但我也逐渐在这样的混乱中意识到,疫情的爆发已经是现实,我们应该接受,还要在这个基础上重新调整和安排自己的工作和节奏,保证自己的工作和学习不受影响,不造成损失,还要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不给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添乱。

回顾这些天,我也开始有了自己的一点领悟,当生活陷入混乱,我们必须有足够大的勇气和足够坚强的信念去重建我们的生活,重新回复原有的节奏。同时我们也应该在现实中反思,吸取经验教训,避免好不容易建立的正常秩序被意外的混乱所打破。

image

1、困难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过去

封城之后,生活确实出现了很多困难。学校也封了校,要居家办公,这些改变让人很不习惯。

买日常吃食、生活用品都很困难,看着家里的储备物资一点点下去,心中的焦虑就止不住的冒出来。个人的活动也受到限制,从不让去三环内,到不让出小区,到现在不让下楼,人身自由受到了很大限制。

年关将至,家里人很担心不能按时回老家过年,整天忧心忡忡。

的确,各方面都和往常不一样了,但必须坚信,困难只是暂时的,很快就会过去,我们还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心态,在非常时期寻求非常突破,心态变得积极了,才能想办法开始行动,才能重建我们的生活秩序。

2、降低心理敏感阈值,保持正常生活

这几天我常常后怕22日那晚挤进人去买东西,有两天的时间都是在惊恐中度过,在家里也戴着厚口罩,每一天的病例出来都要看看行动轨迹是否和自己重合。每次去楼下做核酸,都担心第二天结果出来是阳性,也担心自己的在检测过程中被传染,或者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被传染病毒一直在潜伏。

我也接到了防控中心的电话,说我曾经在中高风险区出现过,也收到短信,说我可能会变成黄码。各种担忧始终是如影随形的,成为了这段时间生活的大背景。

生活质量断崖式下降,连好好吃个饭都成为了奢侈,蔬菜是成为了珍贵的物资,有的吃都很不错了。

也没办法集中尽力工作和学习,心也很难静下来,总是被焦虑和烦躁占据,担心这疫情,还要准备线上课的内容,还要留神楼下核酸检测的情况,收到物业通知就立马冲下去,生怕人多了要排队在外面逗留太久。

也没办法出去跑步锻炼和攀岩了,只能在家里做做瑜伽和帕梅拉,希望能够保持一个相对良好的身体素质。

凡上种种,都需要降低原来的心理敏感阈值,当做现在的一切也不算什么,我们还是像往常一样生活,如果没有种种调节,没有一定的心理弹性来承受,就很容易陷入了持续的负面情绪中去,开始无休止的抱怨。

只有接受各种不正常,才能平稳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

3、不能因为疫情就取消所有日程

我一直比较怀疑线上办公的效率,因为家并不是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容易受到各种干扰,人也容易变得懒散。工作不可能高效流畅。

可以给自己重新设定一个日程,比如几点起床?看几本书?每天做多长时间运动?疫情期间需要完成的任务有哪些?等等,有了目标之后心就比较容易定下来了。

一个人无所事事的状态,很容易被疫情,谣言捕获注意力,人就很容易在担忧和焦虑中陷入无所事事又疲惫焦虑的诡异状态中。22号-24号那两天我就是如此,恐惧,担忧控制了我,时不时看手机,一会儿轻松下来,一会儿又紧张,接到朋友和家人的电话怕他们担心都说自己没事,看看疫情蔓延的消息又泪眼婆娑,晚上睡觉还噩梦连连。

之后几天我的心理防线也慢慢地重建,我的生活也慢慢重建了,内心也逐渐的安泰了。

image

疫情让西安停摆,让我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受到了巨大影响,很多人甚至因为无法工作失去了收入,很多公司也面临倒闭的风险。疫情对于政府、企业、防疫工作的影响是我无法全面知晓的,但是从我自身出发, 反思这段时间以来的生活,正在从混乱走向有序,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在这样的经历中吸取经验教训,

比如:

  • 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护;

  • 做好管控在家工作的预案;

  • 如果因为疫情影响收入,如何尽快避免损失?

  • 如果不幸感染了疫情,如何安排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

把诸如此类的问题与疫情结合起来考虑,思考自己的对策,才能在非常状况来临时,迅速切换,减少损失,在艰难的时期让自己更加从容。

写在最后:

西安的疫情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最近也接到了各地朋友的关心和问候,非常感动,希望挂心我们的人都放心,我们在西安努力地与疫情作斗争,希望身边的人们都能保持一个积极良好的心态,接受现有的状况,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希望好消息能够尽快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