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玩男人,我只服宋朝李师师

李师师不到十五岁,就已经名动东京了,不仅长得美艳无双,才情也一时无两,且天生一副好嗓音,善唱“长短句”(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宋词)。所居矾楼之外,巨商富贾、文人雅士翘首以盼,甚至有人放言:要是能见一眼李师师,就是登时死了,也值了!

(宁馨郁金香  作品)

北宋著名词人张先老先生80多岁了,依然拄着拐杖去见李师师,饱了眼福之后,写下一曲新词《师师令》。

香钿宝珥,拂菱花如水。学妆皆道称时宜,粉色有、天然春意。蜀彩衣长胜未起,纵乱云垂地。

都城池苑夸桃李,问东风何似。不须回扇障清歌,唇一点、小於珠子。正是残英和月坠,寄此情千里。

80高龄,依然色心不死,不是,情怀不减。真是惹人敬佩。

大学士秦观秦少游,文采风流名动一方,当时也是万千少女垂青的花花少年,也有事没事就往李师师的矾楼跑。曾写了一首词来形容李师师的倾世之颜。

远山眉黛长,细柳腰肢袅。妆罢立春风,一笑千金少。

归去凤城时,说与青楼道:遍看颖川花,不似师师好。

把颍川的花儿看了一遍,也找不出一朵能接近李师师的美貌。

秦观之后,和李师师交往最密切的就是周邦彦了。

周邦彦妙解音律,工于文辞,词句绮丽绝伦。按照现在的话来说,就是给流行歌曲谱曲填词,而且词风旖旎香艳,传说,哪个青楼歌姬能请来周邦彦帮忙写词,身价就能从十八线网红直逼一线明星。

这么多文人雅士纷纷来给李师师站台背书,想不红都难啊!

整个东京,没有人不知道,矾楼里有一位色艺双绝的李师师。

人红是非多,李师师的美,早就穿过宫墙,飘到了宋徽宗赵佶的耳朵里。

赵佶这个人,不是个好皇帝,但确是一个艺术天才。整个宋朝,能在文学艺术造诣上和他比肩的,恐怕只有大才子苏轼苏东坡了。赵佶写得一手好字,自创书法瘦金体,又画得一手好花鸟画。有评论说:“徽宗皇帝天纵将圣,艺极于神”,翻译过来就是宋徽宗赵佶是一个天生的艺术家,艺术造诣登峰造极可以和神仙比一比。

(赵佶书法绘画)

赵佶有三大爱好,除了写字画画,第二个就是求仙问道,当皇帝当到一半,就把皇位传给儿子,自己一门心思看相算命,还称自己是道君皇帝。堪称皇帝里面不务正业的典范。

赵佶第三个爱好,就是嗜好女色。李师师这样的妙人,赵佶岂能错过。

一天晚上,赵佶换了衣服,乘一顶小轿找到矾楼李师师处,自称殿试秀才赵乙,求见李师师,终于目睹了美人芳容:

鬓鸦凝翠,鬟凤涵青,秋水为神玉为骨,芙蓉如面柳如眉。

赵佶听着师师执板唱词,看着师师和乐曼舞,几杯美酒下肚,已然神魂颠倒,拥了李师师同入罗帏,这一夜红被翻滚,好不香艳。

这一来,赵佶就上了瘾,没事就往矾楼跑,后宫佳丽们打翻了醋坛子,本来好长时间都轮不上侍寝一次,这下就更不知道何年何月才能奉诏成欢了。

有一次一个妃子忍不住悄悄地问赵佶:“是个什么样的李家姑娘,令陛下如此喜欢!”赵佶说:“倒也没什么,只不过如果你们也穿上一样的衣服和她坐在一起,她会显得迥然不同,那一种幽姿逸韵,完全在容色之外。”

一个皇帝,整天往青楼跑,也不是个事,于是赵佶让人修了一条从皇宫直达矾楼的密道,从此,要见李师师,就方便的多了。

赵佶是方便了,可苦了周邦彦。

以前还常常能来矾楼和诗诗探讨词曲艺术,现在也不敢随便来了,有一次得知赵佶生病了,周邦彦十分开心,于是跑过来幽会诗诗,两个人作曲弹词,好不欢乐,突报圣驾前来,周邦彦一时无处藏身,只好匆忙躲到床铺底下。

原来,赵佶刚得了从江南快马送来的橘子,于是不顾生病,有心想着送过来给李师师尝尝鲜,见了面,就不想走了,听曲唱词,这一待,就到了夜半三更,还是因为身上有病没好,才没有留宿。可怜周邦彦,在闺床下面,动不能动,有口难言,倒是听了一段香艳的故事。从床底下爬出来后,文思泉涌,写下了那首著名的词《少年游》

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指破新橙。锦帏初温,兽香不断,相对坐调筝。低声问:向谁行宿?城上已三更,马滑霜浓,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

这首词,把徽宗赵佶狎妓的细节写得一字不差。

纤纤玉指,剥开新橘,屋内燃着淡香,飘着锦帐,美人在侧,低眉浅唱,悄悄问皇上:现在三更天了,外面天冷路滑,就不要走了吧!

周邦彦,你可真是恃才傲物啊,偷听皇上狎妓也就算了,还敢写成词,也是不想混了!

这天,赵佶再次来到李师师的矾楼,师师一时兴起,把周邦彦的那首《少年游》唱了出来。这词题得情真景切,清丽缠绵,李师师十分喜爱,常依着谱,练习弹唱。

赵佶一听,还以为是李师师自己作的,李师师却随口说出是周邦彦谱的,话一出口就知道错了,赵佶看了李师师的表情,就知那天周邦彦一定也在房内,脸色顿时变了。

君臣共狎一妓,好说也不好听啊。当天怏怏地回到后宫,就派人收罗周邦彦平日所写的艳词,作为罪证,说他轻薄,不能在朝为官,把他贬出东京。

感觉还不解恨,于是也写了一首词算是回应。

这首词香艳至极,简直就是一首画面感极强的小黄文

浅酒人前共,软玉灯边拥,回眸入抱总含情。痛痛痛,轻把郎推,渐闻声颤,微惊红涌。

试与更番纵,全没些儿缝,这回风味忒颠犯,动动动,臂儿相兜,唇儿相凑,舌儿相弄。

这首小黄词写得醋意盎然,像是在宣示主权:你看,李师师可是对我动情了哦,我们那天晚上可是欢快得紧呢!诗诗也快乐的不要不要的呢!

写完这首词,赵佶一扫心中不快,就又去找李师师了,谁知李师师却不在矾楼,于是耐着性子等了好几个时辰,李师师才红着眼睛回来了。赵佶这个超级暖男忙问道:诗诗,怎么了,谁欺负你了,说出来……

没等赵佶说完,李师师款款跪下,泪流满面:“周邦彦今天被押解出京!妾念他为妾谱了许多歌词,今又为妾填词而获罪,且又年事高迈,好生不忍,所以到都门以杯酒相送!”

赵佶一晃神,也是,周邦彦又有什么罪呢,人家不过是来了一次矾楼啊。而且他岁数那么大了,估计也就是听听词唱唱曲吧。

宋徽宗心里这样想,口里却问道:"周邦彦说了些什么?"

李师师是何等机警的女子!见宋微宗这样问,她就觉得周邦彦的命运有了转机:“心里好生懊悔呢。他说他是罪有应得,天子圣明呢。临行,他还为妾教唱了他的新词《兰陵王》。”

赵佶也是爱词之人,当下就让诗诗唱来,诗诗取来琴瑟,词曲哀而不怨:

柳荫直,烟里丝丝弄碧,隋堤上,曾见几番拂水,飘绵送行色。登临望故国,谁谶京华倦客,长亭路,年去岁来,应折桑条过千尺,闲寻旧踪迹,又酒趁哀弦,灯映离席。

梨花榆火催寒食,愁一剪,风快半篙波暖,回头迢递便数驿,望人在天北凄侧。恨堆积,渐别浦萦回,津堠岑寂。斜阳冉冉春无极,记月榭携手,露桥闻笛,沈思前事似梦里,泪暗滴。

赵佶听了这首《兰陵王》,心里暗暗喜欢,这的确比自己的淫词艳曲要高明许多,便起了爱才之意,回宫之后第二天就降旨复召周邦彦为大晟乐正(宋朝音乐机关一把手)。从此之后还经常召来周邦彦一起聊聊艺术那点事!似乎忘了他曾经和自己的外宠有那么一腿。

你服了吗?

拜倒在李师师粉裙之下的两个男人,一个是站在权利巅峰的大艺术家兼皇帝赵佶,另一个是以词曲名动东京的大才子周邦彦,两人都知道对方和李师师的关系,互为情敌却满不在乎,而且见天凑在一起讨论词曲书画,普天之下能把男女关系搞得如此和谐的,除了李师师,再无第二人!

可更让人惊叹的是,李师师最后却选择了浪子燕青,随他江湖远去,从此神仙眷侣,逍遥快活。君王的一掷千金也罢,才子的曲款风流也好,怎比得上一个知心的人儿和自己吟唱山林来的快活?

自古至今,狎妓者甚众,男人都喜欢去烟花柳肆玩耍,但真不知他们是花钱去玩,还是被玩。正如赵佶和周邦彦,也许即使心痛也要装着很快乐吧……


微信公众号:张小王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人入错行是一种什么体验———我其他什么都会,就是本职工作不会!想来赵佶若在世,他会这么回答你。 元丰五年,赵佶的...
    捌斗柴阅读 11,514评论 101 249
  • 我未成名君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七夕,古人把唯美的感情融于鹊桥搭起的时节,那时,阳光下的你,那简单的回眸,便泛起...
    余生执笔寄风阅读 158评论 0 0
  • 问题:桌上有n个石头,颜色分别为红、绿和蓝,问若想要相邻石头均为不同颜色,需要从石头堆里拿出几个石头? Examp...
    Yinmu阅读 236评论 0 0
  • 易允强~微信企划~利他组 【日精进打卡第11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2遍 共18遍 《大学》2遍 共24遍...
    云自闲阅读 111评论 0 0
  • 昨天看了半小时的英文小说,娃就醒了,闹腾。 倒是一整天在奶娃的同时,听了几节时间管理课程。第一次听阿何老师的课,讲...
    127You姐阅读 1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