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站桩之无极桩要领

太极站桩之无极桩要领

大道,在太极之上而不为高;在六极之下而不为深;先天地而不为久;长于上古而不为老。————《庄子》

哇,太极好酷!大道至简,阴阳八卦,学问好深,练太极拳就像研究国学,公园里,池水旁,树荫下,弓步,抱球,推手,转腰,慢悠悠地打一趟拳,仙风道骨,鹤舞鸡群,那叫一个高深莫测呀!

※太极,好酷好时尚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太极成了一种时尚,陈氏、杨氏、吴式,练功二十四式、四十二式,随处可见。强身健体,弘扬中华武术,零八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的太极表演,更是把太极拳推上了极致,仿佛是个中国人,就得会两下。

可是有人知道真正的太极拳长什么样吗?太极推手能代表太极拳吗?真正的太极高手是如何练拳的吗?

太极拳相传起源于武当山张三丰,有多厉害我就不啰嗦了。1949年后,国家体委统一改编作为强身健体之体操运动、武木表演、体育比赛,改革开放后,再分为比武用的太极拳、体操运动用的太极操和太极推手。

一句话,太极从武术变成了广播操,提高了知名度,推广很成功,马路上练太极的老太太老大爷一抓一大把,但却徒有其形,空有其表。

我妈天天去小区练太极四十二式,练到做领操员,我天天跑步,先生天天站桩,儿子天天练拳,猜猜手劲最大,武功最好的是谁?

太极拳普及后,练的最多的都是退休的老年人,而他们并没有练成绝世武功,太极拳的神秘感也渐渐消退,人们对太极拳也产生了诸多误解。

这么说吧,太极拳本来是研究生课程,需要修习过形意拳、八卦拳等本科毕业生才能学的,现在改为小学课程,普及教育,形神俱失。

最关键的内在没有了,如何能练好太极拳?就好比讲究练心的瑜伽和只讲究形体的普拉提。太极操练得再好,没有内劲,就出不了真功夫。

练内劲有捷劲吗?还真有,就是站桩。

一代武林宗师陈济生,从小师从祖父,练功前须先练三年腰腿,再练武功,陈济生教徒亦是如此,拜师前先站三年桩,即是考验又是练功基础。能站三年桩的,都练就了一身好功夫。

外子开始站桩,一站五年,无一日不站,红光满面,身手敏捷,下盘稳健,手劲惊人,站桩实乃练武之捷径也。

※为什么要站桩

为什么练太极要从站桩开始?

太极功夫讲究的是天人合一,静心用意,呼吸自然,中正安舒,柔和缓慢,动作弧形,圆活完整,连贯协调,虚实分明,轻灵沉着,刚柔相济,如果下盘不稳,腰腿没力,上下不协,重心不稳,如何开练?

俗话说“精从足底生”、“人老先老腿”,所以双腿是否有力量,对人的生命力修复至关重要。站桩,是锻炼腰腿力量、稳定精神情绪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为什么要站无极桩

无极桩是什么?简单说就是″立正"。

为什么要站最简单的无极桩?废话,你走都不会还想跑?给你个高难度的动作,你也做不了呀,更别说坚持了。

大道至简,返朴归真,越是简单的越接近自然,去除所有肢体上的动作,调身、调息、调心,唤醒身体的潜能,再加上容易上手,容易坚持,所以是新手的最佳起势。

※站无极桩的要领

无极桩的站桩要领是什么?

首先你得找一块舒服的地方,方位看一下,上午朝东,下午朝南,晚上朝北,总之不要朝西就好。

那怎么叫舒服呢,第一要安静,站一个小时没人会来打扰,可以静心的地方;第二要安全,刮风下雨打雷闪电不练,干燥阴凉通风整洁的地方;第三要气场对,你站着心慌烦躁气场不合的地方也不行。

风和日丽,可以在户外找棵正直的大树,离它一米左右,找个平坦的地方,与之相近,呼吸交换气场。平时在家卧室、书房都行,门一关,独自修行。

站桩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最好的时间是一天的子午时即中午11-12点或半夜11-12点,阴阳交替,元气渐升,此时站桩事半功倍。当然其他时间也可以,但每天站桩的时间最好固定。

无极桩的站姿即是"立正":身体自然站立,保持正直,两脚脚跟并拢,两手自然下垂,手指并拢微屈,舌顶上腭,提腰,百会穴轻轻往上提,目光平视,眼微闭,保持腹式呼吸,进入“虚领顶劲、气沉丹田、心静体松”的状态。

站桩最重要的是静心,放下杂念,进入"空"的境界,什么都不想,一个小时眨眼过。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一站定下来,万念俱生,似万马奔腾,刹都刹不住,怎么办呢?也不难,堵不如疏,似大禺治水,干脆挖开条通道直奔大海,洪水有道有方向,洪荒之力汇聚成海,一切OK。思路也一样,找一件高兴的事想,比如与朋友的一次效游,景色好美,让身心沉浸在美好的回忆中,心自然静下来了。

那个谁,边看电视边站桩是罚站,不是站桩。如果一定要听音乐,无歌词平缓的古典民乐,越轻越好,似有若无。

站桩一定要独个儿站,咱不打批发,彼此气息影响,只有害处。站桩会使人毛孔打开,对外界敏感度提高若干倍,环境必须保证无打扰。如果条件允许,请沐浴更衣,焚沉香,听梵音,然后站桩。

站多久呢?一般四十分钟至六十分钟之间,每天站不少于四十分钟,少了没有效果,功亏一篑,多于六十分钟看个人体质,太累影响第二天站桩效果。一开始练习可以从五分钟、十分钟慢慢增加。重要的不是一天站多久,而是能坚持多少天。

※如何精进

别跟我谈什么精进,你开始站了吗?你坚持多久了?站满三年再来找我,不是不教你,关键你是不是真练,真下苦功。

站满三年,教你真正的太极拳,一圆你武林高手之梦,别不信,保证王宝强不是你对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介:何镜平先生为王芗斋先生弟子,出生于北京中医世家。1961年,何先生随芗老参加了在河北保定召开的全国养生协作会...
    天山客阅读 7,091评论 1 24
  • 透过手机屏幕反光,看到自己不经意皱紧的眉头,真难看。浓结而化不开的,是根本不知道到底结的是什么。文字里是另一个我...
    疏阁阅读 352评论 0 0
  • 今天原本想晚一些再写作业,下班进家门正好看到家人在看董卿主持的朗读者节目。很巧的是罗家英和汪明荃夫妇正在讲他们的爱...
    quweia阅读 409评论 2 4
  •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我不想谈他的政治理想,只想从他的话语中发掘关于竞争的认识。 竞争普遍存在。动物,植物,人,群体...
    Artisthsh阅读 4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