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快乐

俊毛生日快乐

今天是俊毛的农历生日,可惜我只记得他的阳历生日,一月一日,新年的第一天。直到早上看到他的家族群敲锣打鼓炸鞭炮才知道,真的是很热闹。

说到这里,突然想到了生活的仪式感。节日,生日都在给平淡生活装点格外不同的光环。在仪式举行的过程中,人们回望过去,展望未来,对于这漫漫的人生,长长的未知的时光在心中勾勒美好的蓝图。

小时候不理解,为什么生日那天一定要说生日快乐,生日+快乐成为了标准配置。其实除了生日以外,还有众多的节日,比如,儿童节快乐,教师节快乐,中秋节快乐,新婚快乐等等。为什么所有的节日都与快乐成为了如此常见词穷的搭配。长大以后,慢慢的了解到,快乐二字朗朗上口,快乐二字浓缩了人生最简单的幸福。古今中外,快乐难得,快乐的时光稍纵即逝,就连禅意的佛学也说,众生皆苦,普度众生。看起来,不快乐才是常态,快乐是偶发性的,稀有的能量。

但是,不快乐也不一定意味着痛苦,只是任何事物都有它发展的峰值和低谷。有快乐也必然有其反向的事物存在。物极必反,否极泰来。举个例子,做生意的人,生意发展到了顶峰,也许正是生意兴隆,赚的盆满钵满之际。但与此同时,生意的风险也日益增大,在全家慷慨激昂的时候,不可抗拒的将迎接销售额回落的阶段或者说是可能性。换言之,此时的失去会比他不曾拥有时的失去更能给人带来无法接受的情绪。因为在峰值高升的阶段,大多数人都把起点不知不觉的提高了,把这个峰值误认为是常态将会不可逆的提高失去时的情感刺激。

快乐与痛苦都是我们的情绪反射,这种反射根植于人的基因,那种趋利避害的基因造就了我们,让我们选择来到这个世界。如果说这种反射完全取决于人的基因本性的话,快乐其实并不是稀有的,它是可以训练的,可以通过技巧去操作的。而我们需要用术去获得的事情,本身就是人们所在意的事,这一类决策来源于灵魂的希望与期待,曾经快乐的印象引导着人去再次重复这种过程。关键在于,值不值得用“术”去创造基因反射为快乐的信号?

也许可以这样理解:

快乐,是本体各方面拥有的事物的膨胀。就像细胞一个变两个,两个变四个不断壮大的过程。因为本体的壮大,自主性也随之而来。自由,无拘无束,可以根据喜好选择,不用与异己融合,吞噬就好。快乐的源泉是本体获得了壮大,向壮大发展的能量。物极必衰,有快乐必然有痛苦。

那么,回过头去,再问一遍,不快乐就是痛苦吗?不是的,不快乐其实是一种中性的状态,这样的状态是一种祥和的状态,是一种既不快乐也不痛苦的状态,本体在这样的状态下不增不减,或者不因增减感受到压力,挫折感。没有心里面的阴晴圆缺,能够长久忍耐平淡同时还可以保持心灵祥和比遇见开心的事快乐起来,看起来更不容易。

思考了这个问题之后,心里明媚了许多,仿佛把许多难以解释的,接受的问题做了一个小小的释放。能被波澜牵制,还是修行不够,因为世界,周围的生态圈并不以弱小个体的意志为转移。

所有祝福中的快乐,一方面是希望人本身有更强的化解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希望,这个周围的环境能向着有利的方向发展。

林林总总,希望心境有快乐的能力,有祥和勇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妈说,她最朴素的愿望是从老家云南去一次首都北京。一年前,我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按照我妈的想法是让我回老家当老师,...
    海德文阅读 968评论 0 6
  • 论快乐 文/钱钟书 在旧书铺里买回来维尼(Vigny)的《诗人日记》(Journald unpote),信手翻开,...
    秦东魁阅读 427评论 0 2
  • 在这令人窒息的无味的生活里,有人对你说过"愿你永远快乐,每天都无忧虑"。但是他怎会知道,快乐其实是短暂的,是转...
    缄默超脱阅读 798评论 0 3
  • 快乐是什么 百度百科:快乐是灵长类精神上的一种愉悦,是一种心灵上的满足,是从内心由内到外感受到一种非常舒服的感觉。...
    Jayzee阅读 323评论 0 0
  • 访仙话俗称的啪炒米,学名叫做炸(爆)米花,最初用来拍的就只有大米,而大米在高温高压下最终憋不住爆炸,会发出“啪...
    小熊呀阅读 1,073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