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快乐的意义:常挂笑容并不代表你很快乐

我妈说,她最朴素的愿望是从老家云南去一次首都北京。一年前,我从一所师范大学毕业,按照我妈的想法是让我回老家当老师,在我妈看来当老师受尊重,社会地位好,待遇好,是父母眼中的稳定工作。我则相反,在帝都呆了几个月后又杀回了母校城市。我曾在北京的街头迷茫,曾在北京的地下室里彷徨,而这个城市居然是我妈最朴素的向往,就像我向往去巴黎、纽约一样,因为未知的东西都有想象的成分,而想象是活着的另一个美好存在。

在北上广深,我相信很多人能出人头地,但我更愿意相信更多人在那里迷失了自己,消耗了青春。人终其一生,很多人被房子、车子、票子捆绑,而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被名利所束缚,因此有人感叹季羡林走了,中国再无人文大师,高晓松说当前社会处在精神世界空虚的档期,互联网科技把文化艺术远远甩在了发展轨道的后面,已经不在一个起跑线上,故当下的社会人心浮躁,精神空虚无所寄托。在社交软件的普及后,人们对手机的陪伴远远超过了亲人、爱人、朋友。

快乐可能需要依赖物质,但缺乏物质人们依然可以快乐!古代人没有电灯,没有手机、电脑,依然活得好好的。我常常质疑生活的意义仅仅是快乐?后来我觉得不是那么回事,你快乐不叫真正的快乐,你和身边的亲人朋友都快乐才叫真正的快乐,而事实上这种情形发生的概率太低,因此我得出结论,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真正的快乐,所谓的快乐只是你与痛苦的相对假像而已。生活的本质是痛苦的,因此我们需要用享乐主义暂时自我欺骗自己是快乐的,以此找到生命存在的意义。

汪峰的歌唱道“多少人活着却如同死去,多少人笑着,却满含泪滴”。

五月天唱“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笑只是你的保护色。”

当身边的人都在伪装自己是快乐的,根据人类社会学角度,你也必须伪装自己的情绪才能合群,才能一起“更好的”生活下去,这是人这种高级动物的生存法则。


快乐源自你内心

我认为,快乐首先是自由的。

不用看领导眼色,不用被家人意见左右,不用担心别人异样的眼光,有自己的生活主见,活出你自己,内心强大,外在闪耀,像潘婷猫力版广告一样。所谓的自由,除了身体的自由,还有身心的自由,特别是情感的自由。光是自由这一条,几乎能秒杀一大批天天炫耀快乐的自拍族,当然我也不幸忝列其中,尽管我和你们一样难过,但我还是比较清醒地认识这一点的。工作服从领导不自由,回家服从父母、亲人不自由,高考不自由,有的人在房子面前结婚都是被逼的,你说这样的快乐能称之为真正的快乐?至少我不认同。

其次,快乐是痛苦的释放。

天天吃地沟油,喝三聚氰胺,根本不快乐。于是,当你吃不到地沟油了便是一种快乐,吃到绿色蔬菜了便是快乐。所谓的快乐只是在相对痛苦的一种情感释放。在荒漠中干涸的人喝到一口水都是最幸福的快乐时光,可见快乐不过是痛苦的副厂品,人一生中超过一半的时光都活在所谓的不快乐中,世界上没有一个人一辈子没有痛苦过,然而肯定有人在一生中最少快乐过一次。

如果活着太痛苦,死也是一种快乐。其实,快乐的正能量是快乐别人,自己才能从头到脚快乐。而我实在不能理解那些把自己快乐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人,他们的快乐让人恶心。如果一个人无法快乐别人,请在不伤害任何生灵的前提下快乐自己,这是我最淳朴的建议。

最后,快乐不过是一种短暂的情绪反应。

你以为你很快乐,其实你只是在伪装你很快乐,我就干过这事,为的是父母不担心,亲人朋友不嫌弃。快乐不需要炫耀,快乐是由内而外,内心满足的升华,甘之如饴的状态我认为是快乐中较好的状态,自我满足的快乐也是较好状态之一,有成就感也是。我认为,快乐一定是发自内心的,佯装自己快乐其实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痛苦,表层的微笑绝对掩饰不了你内心的痛。

*********本文作者/新浪微博@海德文,喜欢就关注,喜欢就表白,不要掩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师傅辞掉了公交车司机的工作和自己的儿女们开了一家小型的旅游公司,搞一搞城市周边的周末游生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
    森鑫阅读 788评论 1 4
  • 1、当你为得不到渴求的东西而沮丧时,请坚持你的渴求,并快乐得等待,因为上帝正在考虑让更好的事降临到你头上。 2、每...
    许小敬阅读 175评论 0 0
  • 家,是一个人的避风港,是一个感受到累的时候的依靠,也是充满爱意和温暖的地方。但并不是对于每个人来说,或许家也是一个...
    a樱桃丸子阅读 224评论 0 0
  • 这两天,朋友圈被十八岁的照片霸屏。那青涩而纯真的记忆,让人唏嘘感慨。一晃十八岁离我已有三十年,人生称得上...
    柏莲华阅读 1,582评论 11 9
  • 一.什么叫直接插入排序法? 所谓插入排序法,就是检查第i个数字,如果在它的左边的数字比它大,进行交换,这个动作一直...
    Mr_欢先生阅读 1,251评论 0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