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门和被嘲笑的故事

早课:

姬老师:李亦文你怎么了?在餐厅就看到你哭了。

李亦文开始痛哭……

姬老师:李亦文怎么了?谁知道发生什么了。

李亦豪举手回答:今天早上户外运动踢球的时候,我吼她了,然后她就哭了。

姬老师:你吼她什么了。

李欣阳回答:她是我们队的……

姬老师:李亦豪你说

李亦豪:她有俩球儿没有守住。

姬老师:她是你们组的。

李亦豪:对,她是我们组的。

姬老师:然后结果她在守球的时候没有守好。

李亦豪:我让她上前面,然后我来守门,当时的口气比较严厉。

姬老师:你还说什么了?

李亦豪:你不用上了我来守。

沈宇豪重复亦豪的话:你别上了,我来上。

李亦豪:后来我上场了,然后他们又来帮忙,你们都到后面去。

姬老师:就是我看到了以后的那一幕。

李亦豪:是

姬老师:正好我出去的时候看见的那一幕,然后我就说了一句话,对不对?

李亦豪:对

姬老师:我说了什么了,

李亦豪:我发威了大家都让开。

姬老师:我就在想今天一定有事儿发生。

姬老师写黑板上:李亦豪一发威所有人都散开。

姬老师:文文是这个事情吗?

李亦文:哭着说,还有一个事情。

姬老师:就是除了这个事情,还有一个事情对吗?还有一个什么事情?

李亦文抽泣着说:早上坐高桌子要吃饭的时候……

姬老师:怎么啦

李亦文:早上做高桌子要吃饭的时候。阳阳和小雨一直嘲笑我们。

姬老师:你们是谁?

李亦文:李欣阳和我

姬老师:哦,就是鞠瑞阳,小雨。

李欣阳:是,他们是宇豪那一队的

姬老师写在黑板上:鞠瑞阳和小雨干什么了呀?

李欣阳:嘲笑

姬老师:嘲笑着谁。

李亦文:嘲笑着我们。

姬老师:就是在吃早餐的时候,鞠瑞阳还有小雨一直在嘲笑着欣阳和文文是吧?就是一共发生两件事情对吧?

第一件事情就是关于李亦豪吵你的事儿对不对。在他吵你的过程中你感受到了什么?

李亦文:我感受到不舒服

姬老师:你那个不舒服是什么,当他对你大声的说的时候你感受到了什么?

姬老师:李亦豪在大声的说话的时候,你的那个不舒服到底是什么?

比如说李亦豪好大声的说,李亦文,我爱你。这么大声你感觉怎么样啊!如果他这么大声的说话,你感觉到了什么。

李亦文:我感觉到了他的真心。

姬老师:你感觉到了他的真心是吧? 然后你发现他大声说话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大声说了一些什么很重要,对不对? 如果他大声这样说:李亦文我爱你,哥哥来保护你。如果她大声地这么说,你感觉到了被爱,对不对?

李亦文:感觉到被爱(此时她的情绪稳定了许多)

姬老师:如果她大声地这么说,你感受到了被爱。所以说他大声地说没关系。最重要是他大声的说了些什么很重要……

李亦文:他说你们都让开

姬老师:重复文文的话,他说你们都让开,还有什么啊

李亦文:他说,你们能打过沈宇豪吗?

姬老师:说什么没有听懂。他的第一句话是你们都让开,他除了说你们都让开。还说了什么

欣阳回答:曾一博、文文和我都打不过沈宇豪

姬老师:他然后说李欣阳,你李亦文还有曾一博,你们三个都打不过沈宇豪。

有人回答:你们都踢不过沈宇豪。

姬老师:你们都踢不过沈宇航让我来踢他……

李亦文:不是

姬老师:李亦豪你来说

李亦豪:其实我当时跟他们说的是:你们三个都踢不过宇豪,然后就抢不到球吗?然后他们说不是

姬老师:哦,你的意思是说,难道你们三个人都踢不过宇豪吗。难道你们三个人都守不住一个球吗,是这个意思吗?

李亦豪:是

姬老师:哦

李亦豪:然后他们说可以。我就说如果可以就给他们把球断回来,不要一直往后退

姬老师:你们三个人就踢不过宇豪吗?

姬老师:然后他们说可以。宇豪说,如果你们真的可以,就把球给断回来,是这个意思吗?

李亦豪:是

张欣娅:给断回来

姬老师把意思写在黑板上:断回来就是赢回来的意思。断球是他们打球的专业术语。

意思就是如果你们真的能赢了,就把球给我断回来就那意思。文文还有吗?

李亦文:他在说的时候我感觉很懦弱。

姬老师:你说的这点太对了。然后他说这句话的时候让你感觉到了自己很懦弱,对不对?然后还感受到了什么。?

李亦文:踢足球姿势不够多。

姬老师:踢足球的能力不够强,对不对。?

李亦文:对

姬老师:她让我感受到了我很懦弱,然后在踢球的时候能力需要提升,对不对?

李亦文:嗯

姬老师:还有呢

李亦文:觉得自己每一次推球的时候都会输掉

姬老师:然后感觉到每次都会输,对不对?

李亦文:嗯

姬老师:还有什么,有没有一种感觉,感觉到自己很没有用?

有没有一种感觉被嫌弃?

李亦文:有

姬老师:有没有一种感觉,自己很不被别人喜欢?

李亦文:有

姬老师:还有吗

李亦文:摇头

姬老师:没有啦?

本来李亦豪在这儿发威就已经让我感受到了。其实不是我很懦弱,是我感觉到了他嫌弃我很懦弱对不对?是不是啊,我感受到了他嫌弃我,同时他也嫌弃我很没有用,同时他又不教我正确的方法,他就只会抱怨和指责,是还是不是?

李亦文:他只关心那个球分

姬老师:他只关心那个球。他只关心我给他进球了没,给他挣回来没,他从来都不关心我到底应该怎么样去提升这个进球的能力对不对?然后说本来我在这儿,我已经就已经很受伤了。然后在吃饭的时候。两个家伙还在嘲笑我。就让自己感觉到更多的委屈,是不是让自己感受到更多的委屈啊

李亦文:是

姬老师:很好

小雨举手回答:我和鞠瑞阳在吃饭的时候不是在嘲笑他,就是说的是我们笑着说我们赢了

李亦文:他说他们赢了,然后我们输了

姬老师:你就是想要告诉输的对方说:呵呵,早上踢球我们赢了,你们输了……

杨欣宇举手回答:小雨每次赢的时候,有时候他来洗手的时候说哈哈,我们赢啦

姬老师:。他在吃饭的时候会说,哈哈,我们赢了,他在洗手的时候,甚至在尿尿的时候,在卫生间的时候他都会说,哈哈哈,你看我们赢了,自愈自乐,都有可能性。

欣阳举手回答:就是他们那队很强,有沈宇豪,有小雨,还有鞠瑞阳还有那个李正阳。然后我们这队只有曾一博我李亦文,还有李亦豪然后……

姬老师:哦

李亦文:有时候还朝笑我是女的足球员,我感觉女的足球员怎么了。

姬老师:好,鞠瑞阳你说一下,你是不是在嘲笑他们

鞠瑞阳:我就是吃饭的时候就说了一句就停了。

姬老师:我知道,你说了一句就停了,因为你肯定不会说很多句,我的意思是你说的那一句是不是为了嘲笑他。?

鞠瑞阳有点沉默,嗯

姬老师: 鞠瑞阳你说的那一句是为了什么,你笑着告诉他们说,哈哈,你踢球的时候你赢了,你笑的是啥?

你是害怕他们不知道你赢了,你就想告诉他们说你赢了?

小雨:我想告诉他们说我赢了

姬老师:你想告诉他们说你们赢了对不对?那他们知道不知道你们赢了呢?

大家一起回答:知道

姬老师:他们已经知道你们赢了,你们还需要告诉他们说吗?

大家一起回答:。不需要

姬老师:所以你就看见自己想要告诉别人说是多么的多余。其实自己根本也不是想要告诉他们说我赢了,当然你也并没有嘲笑他们,其实你就想这个样子,你就是想要证明自己,我们赢了,我们很厉害,你看看我们厉害不厉害。你看看我们棒不棒。

陈思琪举手回答:也不厉害也不棒

姬老师:谁不厉害也不棒?

陈思琪:小雨和鞠瑞阳

姬老师:小雨和阳阳也不厉害,也不棒对不对,为什么?

陈思琪:你们踢球的时候……

姬老师:小雨,你为什么想要告诉他们说你赢了?因为你就想证明给他们看。你看看我赢了对不对?然后说。你就想证明给他们看。你知道吗小雨,当你想证明的时候,本来你已经赢了,你还需要在那个输的人面前大声的喊你看看我赢了,你看我厉害不厉害。还需要吗?

就像昨天上文字课沈老师给我们讲:你已经来到人间了,你还想着下次如何成为猪,你说你笨不笨?

所有小朋友:都笑了

姬老师:你都已经赢了,你还需要在输的人面前再大声的喊,大声的炫耀说,你看我们赢了吗?

小朋友一起回答:不需要

姬老师:那你为什么还会这么做呢。事实上。你根本都不需要去证明你厉害不厉害。最重要的是,小雨你真的很厉害。你要相信自己。真的很厉害。自己考多少分儿,95加10,厉害不厉害?

小朋友一起回答:厉害

姬老师:你需不需要给别人证明你很厉害

小朋友一起回答:不需要

姬老师:你不需要去跟别人证明你很厉害。因为你本身就已经很厉害了。当你想要去给别人证明你很厉害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反而就成为了最不厉害的那个人。并且你就会成为那个最不受欢迎和喜欢的那个人,是还是不是?小雨,你能不能看见,说你已经赢了,他们都知道,你们已经赢了。

张欣娅回答:不知道

姬老师:我问的是踢球的人,你们知不知道,小雨他们已经赢了。

踢足球的人回答:知道

姬老师:对,那么小雨你还需不需要说向这些输的人说你已经赢了。

有人回答:不需要

姬老师:当你赢的时候。你还再次的跟输的人说,你赢了,这个时候你已经不厉害了。当你想要去证明自己。厉害不厉害的时候。你已经不厉害了。当你想要去炫耀自己,你自己厉害不厉害的时候你已经不厉害了。

所以李亦文你看见了没有。他的嘲笑和炫耀只能显示他已经不厉害了,所以他的行为已经告诉他说他已经很不厉害了。如果这个时候李亦文说:小雨,你说特别对。在今天早上你们赢的球太好了,接下来我想认真的向你学习,如何能够可以更好的进球的方法你愿意教我吗?这个时候会显示的李亦文会怎么样?

张欣娅:非常有素质有教养。

姬老师:最重要的是,你有一颗非常想学习踢足球更多的方式方法是不是?小雨说,李亦文,你看我们都赢了吧。这个时候李亦文就开始哭了。这个时候显示的黎文怎么啦?

张欣娅回答:很懦弱

姬老师:对,所以在刚才你说我感受到了他们嫌弃我,他们觉得我很懦弱,不是他们嫌弃你很懦弱,而是自己表现出来的那种行为就是很懦弱。能不能听懂我在说什么李亦文?

李亦文:能

姬老师:所以说别人说我很懦弱。和我自己感受得到的我很懦弱都是真的。如果我不喜欢别人告诉我说我很懦弱。我就需要不做懦弱的行为。哈哈,我赢了。他们说的是不是真的李亦文?

李亦文:是

姬老师:这个时候李亦文说:你说的特别对,在今天早上你们队赢球赢的太漂亮啦,然后我正想跟你请教的,你愿意在课间活动的时候,教我踢球的正确的方法吗?如果这个时候,李亦文这么说的时候,李亦文是不是一个谦虚好学的人?是一个很上进的人?是一个很有力量的人?并且真的是很想学会踢球,正确进球,正确方法的那个人,这个时候李亦文是那个懦弱的人吗?

小朋友一起回答:不是

姬老师:当别人说,哈哈。我赢的时候。你去哭的时候。是不是你就真的呈现出来了那个懦弱的状态是不是。?

有朋友起回答:是

姬老师:那我们来一起看。

姬老师把正知写在黑板上,大家一起读。

别人怎么做那是别人的事情。

我要怎么做这是我的事情

我要成为五阶段的自己。

就要做到五阶段的行为

当别人不用正确的方法时,就在检验和提醒我是否可以坚定做到正确的方法。

当她人在用正确的方法时,就是我向他人学习的机会,这就是见人贤,即思齐,见人恶,既内省。

我与他人直接的关系就是,

他们在帮助我,成就我,

让我更好的成为我想成长那个五阶段的自己。

姬老师:李亦文现在好一点没有?

李亦文:好一点

姬老师:假如下一次。在遇到这样的问题的时候哥哥还是用他那样的方法,让你感受到了他很嫌弃你,他嫌弃你很懦弱的时候,这个时候你应该怎么说?

李亦文:我一定不会让哥哥嫌弃我,我一定…

姬老师:哥哥说的是什么呀?他怎么说的呀

张欣娅:让我自己来对你们,你们对不过他们

姬老师:好,当哥哥这么说你的时候。

你单独的可以找到哥哥说。你说哥哥。今天在球场上,你说的特别对。然后我确实没有像你一样没有很多踢球的正确的方式方法。你看你什么时候有时间,你可以教我正确的方法吗?他可以说好的,我非常愿意教。他也可以说我不教你,笨死了,教了你几回了都学不会。你觉得他会是哪一种回答?

李亦文:第一种

姬老师:可能是第几种

大家齐回答:第一种

姬老师:第一种是什么

大家齐回答:我会教你的。

姬老师:李亦豪你觉得你是第几种?

李亦豪:我肯定会教他她

姬老师:你肯定会教她,你就不会在操场上当着那么多人的面嫌弃她。然后说,你还记得我吗们看的那个银河补习班吗?你的行为像那上面的谁?

孩子们:闫主任,只重视分数,感受不到别人感受。

孩子们再次演练正确方法,解决问题结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