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之间,不需要用 年 来度量

不太忙的周六,在网易不小心打开了一个怀旧的电视剧主题曲的歌单。

心里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萍萍。在无知懵懂的童年时代,我和她一起度过了大把大把的时光。

我们在小小的村庄一起长大,一起上学,一起穿过田野山坡。拿着恐怖的故事彼此吓唬。看世界未解之谜,然后吓得不敢回家,于是各自送一程,在半路道别,然后迅速的跑回家。

童年大部分的假日都是赖在萍萍家的。我们喜欢跳皮筋,就用木板凳竖起来,然后愉快的蹦蹦跳跳。

我们还特别喜欢抄歌词。我们都有自己的歌词本。那时候没有电脑,没有手机,就只有在每次电视剧开播和结束,播放主题曲或是插曲的时候,赶紧拿着本子和笔去记歌词。乐此不疲。

萍萍家种了很多的红薯,在成熟的季节里,总是会煮上一大锅香喷喷的红薯,用来做猪饲料。但是贪吃的我们俩,总是忍不住拿两个烫手的小山芋吃。然后坐在21寸的小电视机面前,看完了上面歌单里提到的大部分电视剧。

我们住在金坝,每年夏天都是西瓜成熟的时候。惯例在西瓜地里搭一个棚子,呆在里面防止西瓜被偷。所以那时候暑假大部分时间,我们都要呆在西瓜地里。我们拿着歌词本唱歌,自己编个曲。我记得当时痴迷武侠的我们甚至自己编出了一套剑法。

那时候的暑假简直漫长的可怕,我们不上补习班,也不爱学习。每天天马行空的脑补结局不如意的电视剧后面的故事,或者是玩各种角色扮演:在肩上系上被单当作将军,散着头发,绑两个头花当娘娘,用被单裹着胸演青楼女子,演一出出狗血的故事。

我们约定在岔路口的小山坡上一起看日落。我们偷偷的去杨柳玩儿,去溜冰场玩一下午。萍萍很早就打了耳洞,所以每次逛街,她都要买好多耳环。而我只能买发卡和头绳。

萍萍家有好大的一片李子树园。春天的时候,满园的李花开放,白白的,透着点绿。花谢的时候就开始期待结果。我们还曾在树下用装米的那种编织袋和竹子搭小屋。

冬天的时候,最期待的是年底,因为会打年糕。总是在凌晨五点就出发,在作坊里等着自家的年糕打出来。刚刚打出来的年糕又香又软,冒着热气,好吃的不得了。大部分的年糕都是在凉了硬了之后泡在水里,吃一个冬天。懒得做饭的早上,可以加上山芋或者青菜,切边煮着吃。我和萍萍会直接用火烤着吃,烤到年糕变软,表面起了很多泡泡的时候最好吃。

萍萍家的桂花开的时候,就是秋天来了。山上的板栗也裂开长满刺的蒲,露出里面饱满深棕色的果实。刚刚从树上打下来的板栗水分太多,稍微放上两天晾晾,就可以下锅炒着吃了。板栗的个头太大,直接炒总是太干,容易外面焦里面还是生的。我们家总会先斩个口,然后略煮一下再炒。坚果炒熟的香味是炖肉香味无法比较的。秋天的初寒被这种香味驱散,我们赶着热乎劲,一边吃一遍叫嚷着烫,不住的哈出热气,愉快极了。当季吃不掉的板栗就埋在略湿的沙子里保存,不生虫,也不变干。等到过年的时候可以用来做板栗焖鸡。

春天的时候,山上会有小竹笋和娃娃菜。这种近乎野菜的植物十分鲜美。我们家的鲜竹笋通常会直接用五香的做法。用清水焯一遍,就放上葱姜蒜还有辣椒八角之类,放在锅里煮。香味弥漫四周。我总是馋的不得了。竹笋会留一部分晒干,一部分会送给城里的姑姑,留下一些,等到天冷的时候可以用来炖红烧肉。

萍萍的奶奶特别严格。总是觉得我每天找萍萍玩会影响她学习。可能是迫切的父母心,她经常会把萍萍骂哭。萍萍那时候可内向了,还会用带锁的本子写日记。我总会因为她的这种行为生闷气总觉得我们是最好的朋友,不应该对彼此有隐瞒。

萍萍现在是医生,也不知道有没有时间再写日记了。

萍萍小时候经常身体不好,记得我刚刚会骑车那会儿,有次萍萍牙疼的厉害,但是她爸爸妈妈奶奶都不在家,我就载着她骑了好远送她去大姑家看病了。那是我第一次骑车带人。记得回来的路上我又带不了她了,只好推着车一起走回去了。

萍萍比我小一岁,但是比我小两届。所以小学之后我们就不在一起上学了。

小学的时候,学校要求我们同村的必须组队一起回家。我家最远,萍萍家第二远,所以走到最后就剩下我们俩个人。我总要到萍萍家玩好一会再回去。

那时候觉得路好长好长。大学的时候有次回去,突然发现路其实好短。

小时候我们总说以后都不结婚,然后我们俩在一起。后来渐渐长大,我高一,萍萍初二的时候,我们却都默契的开始讨论爱情。我们分享心事,彼此安慰。

能有个一起长大的人是莫大的幸事。

我们曾因害怕分别而用纸板制作了一个写了“朋友”两个字的....不可描述的东西,以防以后我们相见后不认识,用来相认的卡片。我们也因为一些小事而狠狠的吵架,甚至说以后都不见面这种话。

终于还是逃不了你的魔爪啊!还是隔三差五的留言,打电话。还是在每个生日收到你的礼物和明信片。还是牢牢地记得我们一起经历的童年。

这大概是我们认识的第十几年了,实在太久,我也想不起来了。

不过没关系,我们之间不需要用年来度量。用一辈子就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母可以有自己的理想,但干涉孩子各自的理想,就等于不承认孩子的人格。青少年不良行为的种子,最初就是从这里萌芽的。—...
    曼猬阅读 659评论 5 5
  • 我是如何做泡妞培训的?我首先在今日头条,喜马拉雅,一点资讯,贴吧、快手,火山小视频,百度里面找同行。大概找到100...
    创业解惑阅读 1,789评论 0 0
  • 附有生命的气息,并有活下去的使命。好与不好,谁来定义,谁在命名,标准又是什么? 深夜,有...
    夜以风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