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会毁了我一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父母可以有自己的理想,但干涉孩子各自的理想,就等于不承认孩子的人格。青少年不良行为的种子,最初就是从这里萌芽的。——池田大作

最近接了一个小升初的面试课程,目标学校:复旦附中。

第一次上课妆容精致的妈妈带着安然不语的萱萱来到了我们工作室。

课程开始,我让萱萱进行自我介绍,很僵硬的背诵,整个课程十分的配合,只要我问的,她都一一作答,能点头的绝不开口说话。

我说萱萱,不要这么紧张,笑一笑,自信一点。她也只是勉强的咧一下嘴,比哭还难看。

一个呆若木鸡的孩子。

我问她为什么要上复旦附中呢?

她说,因为我妈妈是复旦研究生毕业的,她也希望我能一路到复旦。

那你想上吗?

“我不知道。”

下课后,我嘱咐她,晚上让妈妈帮你复习一下。

她说,爸妈下班回来一直在沙发上玩手机,不怎么理她的,她都已经习惯了。

我惊愕!

课后反馈,妈妈拉着萱萱的手,被她一把甩开,妈妈尴尬的笑了一下,急切的询问萱萱的上课状况,怎么样,有希望吗?

我内心有种不可名状的悲哀,当萱萱坐在我对面,我从她的表情、五官、肢体各个方面都能嗅到她不快乐的气息,妈妈不可能察觉不到,而她只强硬的要求她必须优秀。

教育上操之过急和缓慢滞后,都会摧残孩子正常的心理发育。

如今,她只是当着众人的面甩开了你的手,以后路途漫漫,在她的身上会发生什,么,会经历什么,我们谁也不敢妄言……

作为父母你连最基本的陪伴都做不到,有何权力要求她按照你的期冀行走,她有她的人生。

董卿在近日的访谈中讲道:“你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很简单,你自己先成为什么样的人。”

你下班后玩手机,让她写作业,阅读书籍。这是最坏的榜样,她会反驳你,你都在玩手机了,为什么要我看书?

记得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妈妈大声呵斥孩子晚上不好好学习,孩子质疑,妈妈你每晚也在看韩剧,妈妈说,我是大人,孩子继续反驳,大人就可以不学习了吗?

妈妈无言以对。

言传身教,就在于此,你们日日争吵,下班手机在怀,还要求她以后心中有爱,胸中有墨,做一个爱读书,会爱人,有事业的人中之凤。

那百分之九十她会是第二个你,在外面是强势女强人,家里是一个死宅的怨妇,再继续把自己的期望投入下一代。

就像罗杰•艾伦所言,如果你担心年轻的一代会变成什么,答案是他们会继续成长,并且开始担忧更年轻的一代。

恶性循环,此起彼伏。

不用怀疑,你的现在就是她的未来。

另一个学生陈嘉毅,高三,学习成绩一般,妈妈期望过大,非上海交大不上,他压力巨大。

他们从台湾搬举家搬迁过来,妈妈为了他的学习可谓是下了血本。

嘉毅沉默寡言,性格忧郁,朋友不多,一下课就被妈妈抓来补习班。偶尔再来“探个班”。

嘉毅跟老师说想上卫生间,妈妈大声的在教室门口喊,快去,别憋尿!他灰着脸在众学生面前低头走过。

嘉毅跟老师做题目,妈妈在旁边喊:“哎哟,头抬高一些,搞不好要得白内障的。”

他冷冷的瞥一眼妈妈,跟老师说不好意思。

她跟我们抱怨他跟孩子爸爸都非常的出色,他们凭借自己的努力在美国和英国拿到全额奖学金,留学归来,在业内都是翘楚。

可她的儿子为什么会变是这样,学习不好,对她冷漠。本来参加姨姨家聚会的嘉毅笑的很开心,妈妈一出现他就不笑了。

尤其当儿子说未来的第一份工资不是给妈妈买礼物,而是找房子搬出去,她彻底崩溃了。

她咆哮自己做错了什么,可是我们都知道她做了什么。

他已然十八岁了,可是妈妈为了防止晚上他看小说,给他的房间装摄像头,监视他的一举一动,孩子的所有尽在她眼底,没有一丝的隐私可在。

公众场合不给他留尊严,他如今已是成人,可妈妈还停留在孩子的儿童阶段,想尽一切办法去操控他,让他变成她眼中优秀的孩子。

而事实是他只是暂时的抑制自己的愿望,屈从于你们,不是出于自己的兴趣或者本心,他的内心是不快乐的。

教育孩子无小事,“蝴蝶效应”告诉我们,一句话的表述一件事的处理,正确和恰当的,可能影响孩子一生;错误和武断的,则可能贻误孩子一生。

做父母的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担负细心指导的重任足矣,万不可力图自身个性去影响孩子或把自己的愿望强加给他们。

如果嘉毅妈妈不能及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那他可能会成为另一个莉迪亚。

无声的告白一书中女主为了实现自己的医生梦,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女儿莉迪亚身上,女儿不堪重负溺湖而死。

再甚,他的精神世界全面崩塌,放弃自己,未来可能成为一个偷窥狂,酗酒者,都极有可能。

我们身边存在着千万万个萱萱和嘉毅,他们在父母的强权控制下苦苦挣扎着,不快乐,不开心,向父母规划好的目标一步步走去,同时也在走向死亡,需要被拯救。

怎么拯救?

纪伯伦诗歌中写道: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通过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

请遵循以下几点:

1.以身作则,先把自己变的更好,变的有爱,言传身教。

2.不要陷于执念,给他爱,但请慢慢学会放手,让他自己去飞,毕竟人生是他自己的。作为父母的你做好自己的同时给他后盾便可。

3.你是你,孩子是孩子,你们是独立的个体,你的梦想由你实现,孩子的梦想由孩子自己实现。

4.换位思考,从他出生的那一刻他就是一个人,不要总是把他当小孩子,学会给他自尊和尊严。

5.学会支持孩子的理想,即使它很平庸,那也是他想要的人生,可以给建议,不能替之做决定。

人生短短数十载,放过孩子,放过自己,不要千篇一律的把他培养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深陷泥泞时不要忘记抬头望望浩瀚之空,胸怀自然会逐渐广阔,相信自己,用爱和尊重呵护长大的孩子一定不会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