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适合自己的Markdown编辑器

选择适合自己的Markdown编辑器

本文的重点不是分析各个Markdown编辑器的优劣,而是对我们日常使用Markdown的情景进行归纳,在此基础上推荐适合的工具。所以,本文一个更贴切的题目是“为不同使用场景选择适合的Markdown编辑器”。

相关工具推荐文章:

用户场景的分类

我了解过多种Markdown编辑器后,将它们归纳为三类。

  • 文库集成类:与在线文库相集成,代表有Modoko、GibBook、简书。

  • 独立软件类:独立产品,编辑本地文件,代表有MarkdownEditor、Mou、Haroopad等。

  • 编辑器插件类:在主流编辑器上扩展插件,代表有WebStorm、Atom、Sublime Text。

这三类软件分别面向三类Markdown用户。

  • 重量型用户,即文字工作者,他们需要撰写大量的文章,甚至是写一本树书,对文档的组织有明确要求。

  • 轻量型用户,典型的是博客写手,他们要写中等长度的文章,文章的保存和发表交给博客网站。

  • 偶然用户,通常是开发者,他们需要为程序撰写说明文档,例如readme.md。

可以说是有了不同的用户需求,催生了不同类别的工具。当我们要选择Markdown编辑器时,我们应当先定位自己的需求,然后考察哪些工具可以满足自己的需求,最后从这里面选择佼佼者。

选择维度

对同类软件进行比较时,我会从以下三个维度进行分析

  1. 功能特性

  2. 可用性

  3. 界面美观

功能特性 即一个软件具备哪些功能,能不能满足用户的使用情景。对于Markdown编辑器来说,重要的功能包括:支持的格式、预览模式、导出等。功能特性是选择软件时首先考虑的,如果一个软件缺少一项你所必须的某个功能,那么这个软件就不在备选之列了。

可用性 即一个软件所具备的功能是否好用。软件可用性包括易学习性、防止出错、良好的帮助和使用效率。Markdown编辑器需要更好的支持文字编辑、语法帮助,快捷键等。可用性影响了你学习和使用软件时的时间成本和最终效率,在满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可用性好的软件通常被优先选择。

界面美观 就是软件给用户最直观的感受,一定程度上影响你使用软件的心情。界面美观在选择软件时所占的权重因人而异。

文库集成类

如果你要撰写一本书,或者写作大量有组织关系的文章,那么你一定需要相应的网络服务来组织你的文章。可喜的是,当前服务商逐步提供了Markdown支持。这类Markdown工具的首要使用场景是在线编辑。我们的选择原则是客随主变,服务商为我们提供什么,我们就用什么。

在这里介绍有代表性的三个:

  • GitBook: 集成GitHub

  • Madoko: 集成GitHub, DropBox, OneDrive

  • 马克飞象: 集成印象笔记

GitBook的火热程度如同GitHub,我所看到的很多软件帮助文档、技术教程,都已经在GibBook上发布。GitBook于2014年创办,已发布35500本书籍。

Madoko出身于MS Research,功能最为强大。支持输出幻灯片,对Latex有良好的支持,有人甚至推荐使用Madoko来写论文。Madoko还可以生成网页并推送到Azure。Madoko提供了本地命令行工具用于格式转换。

马克飞象专门为印象笔记开发,与其宿主一样,略显高贵。其可用性和界面美观是很好的,而且支持粘贴图片,这一点可以省去图床(后面会讲到这一点)。马克飞象提供了客户端和Chrome离线APP,可以离线编辑。该软件提供一个月的试用期。

简书、为知笔记也提供了Markdown编辑工具。

独立软件类

虽然博客网站CSDN、博客园提供了在线编辑工具,很多人还是喜欢在本地编辑好文章,然后提交给博客。你如果想使用Markdown来写博客文章、说明文档,独立软件类的Markdown工具是最适合的,而且选择也是最多的。

在这里我介绍三款风格迥异的软件:MarkdownEditor(jijinggang)、MarkdownEditor(chenguanzhou)和Typora。

简单高效的MarkdownEditor(jijinggang)

MarkdownEditor可以说是Markdown世界里的MS Notepad,它比MS Notepad增加的唯一功能就是内嵌IE浏览器生成HTML预览。该软件没有导出功能,可以利用IE浏览器可以完成以下工作:

  1. 复制,可以以RTF格式复制,粘贴到Word里,完整保留格式,具有大纲层级。

  2. 打印,打印成为PDF格式文档,格式基本可以接受,没有大纲层级。

MarkdownEditor的效率是最高的。该软件使用C++编写,启动速度和渲染速度相当可观,不需要安装,单独一个EXE文件,体积只有1M多。

以质取胜的Typora

虽然MarkdownEditor有简单之美,但是当你编辑的文章达到一定长度时,夹杂着标记语法的平文本就会让你眼花缭乱。

Typora的三个功能特点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1. Outline(大纲视图),相当于MS Word的文档结构图;

  2. LivePreview(现场预览),你编写一行结束时就可以看到预览效果,例如** **之间的字体会显示为黑体,不同级别的标题字体大小会不同等到;

  3. 预览模式下编辑。

基于上述功能特点,Typora非常适合于阅读并修改长篇幅的Markdown文件。Typora没有使用常用的双列并排的预览模式,而是单屏切换,使用快捷键Ctrl+/,这一点非常方便。此外Typora的界面可圈可点,支持多种显示主题,支持Windows和Unibody两种窗口风格。

Typora编辑模式下不支持快捷键;不支持嵌入HTML代码。Typora基于Electron开发,执行速度要弱于C++开发的MarkdownEditor。

功能全面的MarkdownEditor(chenguanzhou)

比较功能特性的常用方法是功能矩阵,从下图的功能矩阵可以看到,MarkdownEditor(chenguanzhou)支持的功能是最全的。图来自知乎上一则问答:http://www.zhihu.com/question/19637157

Markdown工具功能矩阵

MarkdownEditor(chenguanzhou)的一个亮点是与七牛存储集成,可以直接将本地图片上传到服务器,将图片的URL地址嵌入到编辑器。MarkdownEditor基于WPF开发,采用Metro UI风格,可以直接从Windows 10应用商店下载。

小结

独立运行在桌面上的Markdown工具犹如雨后春笋,上面的矩阵图也只是列出了一部分。我们在选择时的原则应当是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例如MarkdownEditor(jijinjiang)的功能和界面最为“简陋”,但是却是我使用频率最高的Markdown编辑器。当你希望快速编辑快读预览文档时,简单高效就是优点。如果你经常写博客贴图,那Markdown(chenguanzhou)就是最贴心的了。而长文档则首选Topora。

编辑器插件类

如果你使用Markdown的频率不高,撰写的文档篇幅又很小(字数少于1000字,标题层级小于4),那么你就没有必要使用独立的Markdown工具,使用你所喜爱的编辑器甚至是记事本就可以完成Markdown的撰写。这正是Markdown的强大所在(纯文本格式、语法简单、良好的可读写)。使用自己熟悉的编辑器可以达到最佳的编辑体验,不必去重新学习一个工具。

如果你仍然希望能够对Markdown预览,或者需要转换后的PDF/HTML文档,你所要做的就是为你的编辑器安装Markdown插件。这里的选择原则是现在用什么,就继续用什么

Markdown基本的装备包括语法高亮、预览和导出。比较而言,后起之秀Atom具备先天优势,自身支持Markdown格式的语法高亮,预装的Markdown Preview插件支持两列模式的实时预览,支持Copy As HTML。Atom具备语义输入模式,例如,输入字母code,在输入结束时,你可以根据提示选择回车,那么就可以立即输入代码块标记。这样和快捷键达到一样的效果,而且不必特别的去记忆。

WebStorm, Sublime Text, Notepad++ 已经有了相应的Markdown插件。

关于图床

Markdown作为纯文本格式,自然不能粘贴图像文件,只能嵌入图像的地址(URL或者本地地址)。所以插入图片需要预先将图片存储在网络。

我使用的工具是“新浪微博图床”,有Goole APP版本。

image

还有“围脖是个好图床”。

Markdown软件列表

文库集成类

GitBook 集成GitHub <br />

Madoko 集成Dropbox, Github和OneDrive。基于NodeJS,微软研究院出品 <br />

马克飞象 集成印象笔记,客户端基于Electron <br />

简书 <br />

编辑器插件类

WebStorm Markdown插件 <br />

Sublime Text Markdown插件 <br />

Notepad++ HTML预览插件

独立软件类(待续)

MarkdownEditor(jijinggang) 基于C++,开源免费,国人开发 <br />

MarkDownEditor(chenguanzhou) 基于WPF+MVVC,开源免费,MetroUI风格,具有UWP版本,国人开发 <br />

Typora 基于Electron,免费,支持预览模式下编辑 。国人开发<br />

Haroopad 基于Electron,开源免费。具有方便的语法提示窗口,最新版支持流程图和幻灯片。来自韩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