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青甘大环线旅游

2023年的国庆假期,到西北的青甘大环线玩了7天时间,想把一路上的见识分享给各位小伙伴

一、交通及路线

青甘大环线是一条比较成熟的路线,沿线分布了青海、甘肃省不少著名的地理风貌、历史遗址,基本上不容易迷路。但每天的路程都在300-700km,如果是自驾游必然会消耗大量的精力在开车上。建议时间紧凑(只有6-7天)的小伙伴选择包车,让熟悉环线的司机开车,自己在车上也能养精蓄锐,更好地投入到景点的游玩当中。

网上普遍有三条路线,基础线路以及增加水上雅丹或者魔鬼城的线路,个人建议选择带水上雅丹的线路,因为比普通线路就多上3小时路程。除此之外,还有非常多小众游玩点,比如茫崖翡翠湖、红崖火星景区、榆林窟等,因为不是大众路线所以去的人不多,而且不少景点偏离环线较远距离,但景色同样惊艳,出片率很高,建议有充足时间(10天或以上)和装备整齐(无人机必不可少)的小伙伴可以考虑。

二、景点

青甘大环线的景点可以简单分为地理风貌和历史遗址、人文景观,看的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以及前人留下的历史佳作。

(一)地理风貌

水和砂石的交融:西北地处内陆,严寒、干旱是基本的元素,所以最让人惊艳的是在沙漠中、在雅丹中也能看到清澈的湖水。

鸣沙山和月牙泉:沙漠中永不干涸的湖泊。

水上雅丹:被风沙侵蚀的岩层矗立在湖水中

色彩的渲染:即使荒凉的西北并没有大片的植被覆盖,但并不妨碍它展现绝佳的色彩。

盐湖(茶卡盐湖、翡翠湖):各种金属离子在湖水中反射出碧绿色、蓝色等各种色彩。翡翠湖的颜色更为丰富,即使穿着素色的衣服,也能拍出背景彩色的大片。不过湖水面积小,缺少大气的感觉;茶卡盐湖的亮点在于湖面更加宽阔,和远处的雪山相融,能清晰地倒影出雪山和天空的颜色。不过颜色比较素,需要穿上彩色的服饰和装扮拍照才能凸显。

七彩丹霞:被浸染过色漆的山脉,山体上是清晰可见的米黄色、橘红色、潜灰色的条形色带,整齐得像是千层蛋糕。

(二)历史遗址

壁画的殿堂,莫高窟。榆林窟同样也有不少珍藏的壁画,但因为要绕路,所以没去。

莫高窟参观:莫高窟因为记录多个朝代的艺术壁画,成为研究各朝艺术文化的绝佳样本,因此成为历史考古的艺术殿堂。窟内的塑像基本上(从参观的8个窟来看)都是佛祖释迦牟尼和他的两位大弟子以及几位菩萨,壁画以描绘佛像、佛祖从出生到涅槃的故事等为主,主题都和佛教息息相关。越是有钱的窟主,窟内面积就越大,用的材料也越金贵,佛像画得越多(代表功德多)。也可以把莫高窟看做是达官贵人、王侯将相在艺术审美、家财人力上的体现。

《又见敦煌》表演:这个表演可以说本次行程最为惊艳和印象深刻的一次演出。整个演出通过从古到今的几个故事,来阐述莫高窟、敦煌、丝绸之路的兴起。尤其是前面1小时的沉浸式演出,真的非常新奇。观众需要跟随演员的步伐,在不同的场景中移动观赏。演员会出现在墙壁上、出现在人群的空地中、出现在密闭房间的透明地板下、也会出现在透明天花板上,不同视角由不同人物讲述不一样的故事,让观众了解了王道士的忏悔、莫高窟的人物画像考古、丝绸之路的开通等重要事件。看完《又见敦煌》的表演,才能真正感受到这个位于边疆的城市也经历了不少艰难险阻,能留下如此之多的珍贵画像是多么得不容易。

(三)人文景观

瓜州的大地之子雕塑,附近还有其他大型雕塑。大地之子就是一个趴在荒凉大地上的婴儿,侧趴着仿佛在吮吸大地母亲的奶水。

(四)玩乐项目

骑骆驼:在鸣沙山和水上雅丹都能骑骆驼,骆驼非常温顺,头上和驼峰和绒毛都比较软,看着还是挺呆萌的,虽然骆驼屎的味道有点大。

开沙漠越野车:开车往更深处的沙山探索

坐直升飞机、热气球:在七彩丹霞景区可以坐这两样飞行工具升空观景

骑牦牛:青海湖黑马河景点有白色的牦牛可以骑着拍照

三、美食

西北以面食、牛羊肉为主,我在下面对本次的美食排个序,数字越小排名越高:

(一)主菜

退骨牦牛肉、手抓羊肉:分量足、肉味浓厚,点上辣椒粉极具风味特色。

烤羊腰子:西北的烤羊腰子非常香,切成一小块烤,入口即化,有种吃鹅肝的感觉,香味四溢。路边烧烤店都有,我是在西宁的烧烤店吃的。

羊肉炕锅:西北的火锅,将木炭放在炕锅中间加热,好不好吃全看汤汁

山丹炒拔拉:面包块炒羊杂,羊肚爽脆、羊肝焦香

沙葱炒蛋:沙葱吃起俩口感像韭菜

(二)主食

土豆宽粉:粉非常有嚼劲,伴着配菜和汤汁,口感很好

张掖臊面:汤汁粘稠的菠菜面,汤汁混有胡椒,早餐吃碗臊面暖胃又饱腹

吴记搓鱼面:像手指长的面,两头尖中间粗

(三)小吃和甜品

青盐冰淇淋:咸味、奶味、淡淡的甜味,挺有特色的

当地特色酸奶:面上那层黄色的奶皮风味浓郁,酸奶本身奶香味十足,是结块的那种老酸奶

杏皮茶:酸酸甜甜,挺解腻的,适合刚到西北吃牛羊肉、面食时冲淡一下味道

大窑和小窑汽水:气很足,南方见不到的品牌。配烧烤特别爽。

甜胚奶茶:将发酵的麦芽粒放到奶茶中,带有一点点酒味

牛奶醪糟(lao zao):上面甜胚奶茶的另一种版本

(四)水果

蜜瓜:瓜州因为靠近哈密市,所以路上的服务站有不少蜜瓜在卖,瓜州本身也盛产瓜果。白色蜜瓜和绿色蜜瓜,白色的有种奶香为和淡淡的酸味,算是特别的味道。

香梨:汁水很饱满,但不怎么甜

苹果:水不多,但比较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