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甘大环线,这醉我的世界含满了酒

这醉我的世界含满了酒

一年前,我在独白|趁我还自由,趁我还有梦一文中无限深情的写下:大概自己某一世真的做过大西北的漂泊浪子,不然为何那么偏爱西北的苍茫和荒原、孤绝和遗世?

两年前一次宿命般的西北随意游,成了我对大西北惦念及痴迷的源宗。黄沙,戈壁,大漠,风沙,胡杨,月夜, 西北......随意拎出一个词,都充满了惑人的魔力。

然情怀这个词,如同理想主义、匠心精神、守护初心、诗与远方一样,逐渐被人玩坏。我也时常忌惮于旁人的吐槽言论,不敢轻易说出这类词汇。

可一生中,总要有那么几个地方,是情怀的释放地。

于我,便是大西北。

想象中的大西北,是“劝君更进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不舍与深情;是“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慷慨与豁达;是“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茫和孤寂;是“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豪迈与壮阔......

一碧千里,大漠孤烟,苍茫云海,黄沙莽莽,长河落日,赤日炎炎,古道摇响,梦驼铃声......这里,是中国西部,亦是我”欲把他乡作故乡“的灵魂盛放之地。

这里曾有灿烂辉煌的历史:丝绸之路、文景之治、大唐盛象。这里也曾黄沙漫天,沉睡千年;这里有漓江晚秋,春城飞花;这里也有大漠孤烟,塞外风疾。

对于沉溺于行走的人,欢快的旅程是迷人的阳光,也是囿于独处时深入思考的黑色枷锁。于我而言,旅行中,一杯动荡不安的酒,一支燃烧不灭的烟,构成了次次无顾虑的前行。剥落成文字——如同五十一岁的松尾芭蕉临终所写:“病在旅中,魂梦萦回于枯野。”

这次携伴多年好友,更是一段难忘之旅。长长旅途,回忆一路泼洒,有烟,有酒,有好友。还有,自在的孤独,无边的自由。

苍茫西北梦,情归旷野风。

与肖有约,梦在西北。就此启程......

与肖有约 梦在西北

回顾以往游记,从未写过具体旅行攻略。一是自己不擅长,二是总觉得每每沉浸于精神性灵书写时,突然冒出的攻略稍显突兀。

但此篇就不劈情操了。先写一下7天大环线行程纵览,权当是个简单攻略。如若之后有想去大环线的朋友,可以作个参考~

‖ 交通

我们选择了郑州-兰州单程的飞机,相对郑州-西宁的直飞航班会便宜20%左右,其他起飞城市亦然。到了兰州中川机场后坐机场-西宁的大巴车,大概四个小时。

大环线的时候,大巴、包车、搭车、火车,我们都乘坐过。不过我个人比教推荐包车和自驾,这样旅行的会更为深入,也可随停随拍照。

‖ 天气

大环线的天气真的非常多变,我们一路遇到了晴天、阴天、雨天、忽晴忽雨的天气。并且有时候想要看日出、日落,早晚温度会比较低,所以一定要带好厚衣服。

‖ 住宿

青旅、酒店、民宿。我们都住过,不局限,不矫情,挺好玩~大环线算是比较成熟的旅行路线了,所有吃住行基本都不用担心。

大写的注意:个人比较推荐6月和9月出游,6-9月是青甘大环线的旺季,风景和温度相对适宜。不过7-8月因为游客增多,住宿费用也会急剧增加。包车师傅说平时100的旅馆会上升到300.....

‖ 其他

之于要带的衣物,如果还想拍美美的个人照,那就把你喜欢的衣服裙子披肩帽子墨镜耳环手链啥的都带上吧。另外,多备一件厚衣服,毕竟,天气多变,温差也大。

强烈建议要带的:1.感冒药  2.防晒霜(而且是防晒倍数大的,不然会像我一样被晒成非洲大兄弟,另外肖肖和我都曾在雅丹地貌的时候瞬间被晒伤,还有在别地儿不止一次被晒伤)。关于高反:大家不用担心高原反应,大环线海拔最高大概3000多,大部分人都不会有,如果实在担心,就提前服用红景天。

关于美食:尽情的吃吧,尽情的笑吧~于我,来了大西北,可谓是来到了美食的天堂,虽然肖一路吐槽我这个管账的总是让她吃不上饭

(为了赶路常常没空吃饭也是醉了)。这里不仅遍地是美景,更是遍地是美食——酿皮,炒凉粉,油炸糕,面片,抓面,羊肉,羊腿,炕锅羊排,酸奶,肉夹馍......好喝的杏皮水,我和肖不知道喝了多少杯。还有张掖的搓鱼面,敦煌的胡羊焖饼,西宁的烤羊腿,兰州的正宗牛肉面......天知道我现在有多想念~哈喇子~

具体行程

Day1

西宁-青海湖-沿途油菜花-黑马河(宿)

这一天我们乘坐大巴车从西宁去往黑马河(我两年前走过的路,感慨)。从早上开始,反反复复的下雨,我们的心情也跟着七上八下,肖一直心心念念的油菜花和茶卡盐湖,一直担忧看不到,她说心塞的都想直接买机票回家

还好后来在离青海湖景点不远处我们看到了大片油菜花,二人在简单商议后便直接下车去拍照、赏花(最重要的还是拍照)。一直拍了很久很久,黄昏时刻,才搭乘了一辆车到达黑马河入住,为了等待明早的青海湖日出。

大写的注意:当天晚上住在黑马河,为了看第二天的日出。在黑马河住被褥会有些潮湿,建议睡觉前开一下电热毯,去一下湿气,能不洗澡就别洗了吧,晚上很冷,如果洗完澡着凉了会有点难办。两年前我住的是帐篷,晚上还会有篝火晚会。现在被整顿了,帐篷区业已消失。

油菜花开、等伊人来

Sweet Memories

Day2

黑马河-茶卡盐湖-荒原长路-德令哈(宿)

为了看青海湖日出,我们四点半便起来了,再次遇上下雨,我心里一截一截的凉,两年前的西北行因为当时双脚在茶卡受伤,导致当天到黑马河后依旧没看到日出。此行因为下雨,我再次无缘青海湖日出,心酸。另外,早上很冷,多穿几件衣服,我们俩当天把能穿的全部套上了。

早晨雨中的青海湖、无缘日出
远方属于远方的人

没看到日出,悻悻的返回继续补了个觉。一直睡到十点多,才开始出发准备前往茶卡,去圆肖肖梦里的“天空之境”。我却一直念念叨叨,因此前去茶卡的记忆太不美好了,也没拍到漂亮照片,兴致不是很高。不过为了一圆她的梦,还是陪她进去看了。所幸天气大好,我的身体状况也不似前年那般差,多少是些抚慰。

茶卡盐湖主要就是拍照,一般上午9-12点出的照片最好看。有太阳,但不是非常刺眼,而且风不是很大,否则倒影就不太明显。不过晚霞下的茶卡盐湖也很美。如果想要拍出很好的照片,还需要到比较远的地方去,这样背景里面才不会有人,一路上请注意黑色的溶洞,会陷下去。盐真的非常扎脚,建议租一个鞋套。

关于门票:前年去时成人票50元。这次票价直接涨到了70元。有学生证可以半价。

©茶卡 天空之境

下午的德令哈,是我这次旅行的情怀之地。海子的那首诗《日记》陪伴我多年,一读再读。此诗又称《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绝大多数喜欢海子的人,大概不会知道他在现代诗歌史上究竟有怎样的地位——要么不是被文艺青年高估,就是被反文艺青年的人低估。

晚上入住德令哈,等待着和“海子”的相遇。

不关心人类 只关心你

Day3

德令哈-情人湖-翡翠湖-大柴旦(宿)

当天主要拍照的地方是情人湖、翡翠湖和大柴旦晚霞,可以穿的美一些~非常开心美好的一天。绝好的天气,绝好的心情,绝佳的景致,遇上最棒的人。

早起肖肖陪我去看了一直心心念念的【海子诗歌陈列馆】,非常小的一个馆,安安静静的,中途馆长有事出去,帮他看了一会儿店。

戈壁深处的情人湖之旅,结缘于一个当地叔叔的帮忙和推荐有幸相遇。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首府德令哈市约50公里的怀头他拉草原上,有两个美丽恬静的湖泊,分别叫做“可鲁克湖”和“托素湖”,被当地人称为“情人湖”。

这两个美丽的湖泊比邻而居,却一咸一淡,一大一小,就像一对男女彼此相望。青藏铁路恰好从两湖之间穿过,一条宽约150米、长度7公里多的小河像是月老抛下的一条绸带,将两湖连在一起。也因为这一对奇妙的“情人湖”,此处的火车站名就叫做“连湖”。

门票:每人仅20元。

并肩而立、看远方风景
远方的人属于远方

而在此地,结识了张掖的包车王师傅、退休后自由行的山东张叔叔和迟阿姨。此后的两天我们一起共同行走了近千里的旅程。

接下来就到了翡翠湖,相比盛名之下的茶卡盐湖,翡翠湖更为小众不为人知。看过了茶卡盐湖的美丽,以为人间仙境不过如此。直到转入一条崎岖泥泞的小路,直到路边开始出现一汪澄澈的湖面,我忽然意识到,我们将要抵达的地方,也许是一个梦也梦不到的仙境。

这就是传说中的翡翠湖了,当地人起的这个名字虽然普通却十分形象,翡翠湖就是隐藏在大柴旦深处的一颗上好的翡翠,少有人知道,却美的更让人动容。

这里不像茶卡那样人流拥挤,要拍一张照片,都要找无数个角度,才能避开人流。翡翠湖游客极少,随意一坐,自有意境。

翡翠湖现在还处在未开发的状态,也没有明显的指示标识,很多来大柴旦的人并不知道怎样寻找,即使多数的当地人也不甚明白,更别说指明道路了,所以有一个老司机带路真的很重要。感谢我们的王师傅。还给我们拍了太多美照。

给岁月以生命
澄澈如大地的妆镜
等你在、翡翠湖
人生忽如寄,抱紧眼前人

不过在我们旅程结束已到家的时候,得知了翡翠湖开始收门票的消息。2018年7月1号开始正式收费。车不让进。

门票:30元。车票40。总票价:70元

我常常会在动人湖泊旁,放空自己的思想。似乎会想什么,也似乎什么都不想

Day4

大柴旦-雅丹地貌-阿克塞石油小镇-阳关-敦煌(宿)

当天主要拍照的地方是雅丹地貌群、公路片、影视基地和阳关的照片,可以穿的酷一些~

早上七点半正式出发。到了雅丹地貌群,在路上学到了“霞水风雅”这个词,也就是说,丹霞地貌是水蚀形成,而雅丹地貌是风蚀形成的。因为盗墓笔记的影响,我对魔鬼城也很感兴趣。王师傅说,这条路更会经过令人着迷的罗布泊。

每每提起罗布泊这个名字,脑海里不自觉会想起探险家余纯顺,和十年徒步中国的旅行家雷殿生。

终于到了适合拍摄公路片的地方。因为这段公路会有很多人拍照,所以司机都会开得慢一些。不过其实青海有很多很多条路都很好看,拍照期间别忘了注意来往的车辆。

王师傅非常会拍照,我们玩的相当愉快。可以提前搜一下,公路照该怎么拍,但真的,怎么拍都很好看。

茫茫戈壁滩  美丽世界的孤儿

之后的阿克塞石油小镇,这个景点也是一个拍照的地方,是九层妖塔的拍摄地之一。因为盘山路的原因,我到达此地的时候晕车了,天又热,我拍照不多。如果有电影情怀的朋友,也可过来看一看。门票:20元。

当天最后一个景点——阳关。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阳关古塞建在荒漠之中,考古学家研究发现,阳关占有“一夫当关,万人莫开”之险要地势。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门票加观光车费:60元。

晚上抵达敦煌,经王师傅推荐住在了鸣沙山景点附近,干净又舒适的酒店。也到了要跟王师傅张叔叔迟阿姨分别的地方了。我和肖都分外感慨。感恩遇见,感谢照顾。愿你们天涯珍重,身体健康,山河安好。

另,给王师傅打个广告。人真的真的超级超级好,一路以来非常开心,他是张掖人,多年老司机,路况非常熟悉,又很会拍照,翡翠湖的视频还有很多个人照合照都是他拍的,在翡翠湖时不少姑娘当时围着他让帮忙拍照,他也没有迟疑的应允。人又温和又善良又大方。我和肖承蒙他还有迟阿姨张叔叔很多帮助。想去大西北旅行寻找包车师傅的MM们,不要错过王师傅。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系,我帮你们介绍~

迟阿姨张叔叔的现世安好,真是我见过最美的爱情了。退休后一起旅行了很多地方,两人眼中的爱意羡煞旁人

Day5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前往张掖的火车上(宿)

莫高窟的票要提前在官网预定,最早可以提前一个月预订,在旺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看看,因为每天限6000人次。我们这次没赶上啊没赶上,非常遗憾了。因为是非常匆忙的旅程,来不及买。

余秋雨先生在《文化苦旅》莫高窟一文中写:“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它的存活,不仅凝结了一代代工匠的心血,更是融入了无数文保人的脉搏。”

100年前,王道士和他的徒弟在清除积沙过程中发现了藏经洞,随后的浩劫使敦煌名扬世界。王道士将5万件文物中的4万件出售给外国人,被后人钉在了莫高窟对面的耻辱碑上,至今仍被风吹雨打和世人唾骂。

然而,他用得来的钱修缮了莫高窟,清理了积沙,维修了破旧的门,今天人们看到的鲜活壁画有他的一份功劳。

莫高窟地处沙漠干旱的恶劣环境中,风蚀和沙尘危害严重,窟内壁画正在迅速恶化。专家预估,整个敦煌宝库将会在未来50年到100年内消失离去。在大自然与人类历史的对抗中,我们试图通过信仰、科技来改变结果。然而却是困难重重、无法预知。正是这样,才让它更显珍重。

鸣沙山,也是沙漠山。在景区里可以体验骑骆驼、越野车等项目。自己可以多带一些水,不然在景区里你会买到10元一瓶矿泉水的。热、干、风大,是我对这里最直观的印象。门票:120元。三天通票。可在此露营看“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美丽壮阔的晚霞和日出。

月牙泉是敦煌诸多自然景观中的佼佼者,古往今来以“沙漠奇观”著称于世,被誉为“塞外风光之一绝”。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你等我千年、换我见你一面
©鸣沙山月牙泉

Day6

七彩丹霞-张掖小吃街-张掖(宿)

凌晨两点半抵达张掖市。经王师傅介绍认识了人美心善的张掖的包车姐姐,帮我们提前预定了酒店,并全程接送。

张掖丹霞地貌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五十平方公里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

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

丹霞地貌群,怪石如林,变化万千,似物似景,堡状、锥状、塔状,似人、似物、似鸟、似兽,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组合有序,如“万古今城”,似千年石堡,真可谓“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尤其晨雾之中或云海之上,仿佛海市蜃楼,又如仙山琼阁,观之令人赞叹不已,让你觉得它们是雕塑大师的艺术杰作,但却无一不是出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张掖门票加观光车:75元。

从丹霞地貌的壮美景观中出来后,去了这一段旅程中最舒适自在的小吃街。旅程结束的最后一天,解放眼睛的震撼,开始去慰劳我们的胃。强烈推荐张掖的搓鱼面,我一直念念不忘的~

Day7

张掖-兰州-郑州(返程)

旅程结束,返程的一天。早上十点的火车票张掖去往兰州。兰州,两次来都作为旅程的中转站,可我却对兰州倾情。

常常单曲循环的低苦艾的《兰州兰州》仍在耳畔——

“再不见风样的少年格子衬衫一角扬起

从此寂寞了的白塔后山今夜悄悄落雨

未东去的黄河水打上了刹那的涟漪

千里之外的高楼上的你彻夜未眠”

......

待我下次再来,定会好好的去品味兰州。

陌生的人  请给我一支兰州
再来一碗牛肉面

以上,就是我的青甘大环线行程总览~

相比嘈杂尘世,寄情于山水,是会免去一些烦扰的。也让常感人生虚无的灵魂有一个超脱尘世的安放。在无人的夜下,花的朵影,叶的凋图,情的沧浪,缘的聚散,任流云游走,任世事变迁,什么都可以想,什么也都可以不想,不觉会生出不如就此“托体同山阿”的念头……此刻,便觉得自己是自由的。

途中,烟亦是我旅程的重要陪伴。感动瞬间、孤独时刻、深夜难眠,抑或郁闷惆怅之时......及至回到尘世里亦然。一支烟,一杯酒,照拂着人世的孤愁。

如果非要谈西北之行意义,于我,除了体验自己身体与灵魂交感的边界以外,就是用梦想孕育的现实反照梦想,用已经走过的路让我们走得更远。更远的旅程远没有终止,就像人生,总是迈过一道又一道沟壑,再期待着未来的尚未知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