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婆汤

能放下的俱是红尘,放不下的皆是执念。他执,我执。

黄泉路,彼岸花。这一年,彼岸花开的旺盛,红的如同血染一般。

奈何桥,忘情水。这一年的忘情水却是甜的,孟婆说人生本就苦,活着就够苦了,死后也不轻松,马上就要开始下一轮循环了,何必又要苦着去。

孟婆不老,相反,她很年轻,也很漂亮。所以偶尔不给别人孟婆汤阎王也不忍苛责,所以即使拦住人家要听故事,众人也愿意在一旁乖乖的等。

睡醒,孟婆站在桥上,看着来来往往的人们,把锅中的汤,熬的又浓稠了一些。

能放下的俱是红尘,放不下的皆是执念。他执,我执。孟婆叹了一口气,盛了一碗汤,送给来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有两个特别的人要来。一个是轮回了九世的大善之人,也不知他前三世是怎样的机缘,竟一直做了和尚。第四次轮回开始生于大富之家,到最后也是散尽家财入了佛门。

那次开始,便可以自由行走地府,孟婆汤便是再也没有碰过。想到这,孟婆眼前浮现出那个清瘦的男子,可能是见的次数多了,总觉得有些眼熟。

还有一个,是轮回了九世的痴儿。前三世靠讲故事躲过了这碗汤,第四世开始却是孟婆有意让他躲过。这一世,不知道他又有怎样的故事。

孟婆无聊的搅拌着汤,一碗又一碗或多或少的给人乘着。孟婆汤,断情水,心甘情愿喝下去的,也就是想要一个新的开始。

忽然,孟婆眼前一亮,这两个冤家,今天倒是一起来了。孟婆饶有兴趣的看了一眼两人,问到,今天,谁给我讲个故事?

两人之中,较为枯瘦的那个,听到这句话,无声的笑了。问:已经九次了吧。

孟婆笑,笑的让人忘记了这是地府:对,你今天在过去,就是第十次了。

那人也笑,我寻她九世,可她到底不肯从我,许是天意,也罢。说完,竟自己去拿汤碗。

孟婆却不许他如此,只问他说:那你,可想知道为何?你和我讲讲你这一世,我便告诉你。

那人现在笑不出了,张了张嘴,哑声说道:你可记得我这九世。

第一世她嫌我贫穷,于是我在第二世拼命努力,家财万贯。她又说我不够才华。

第三世我发奋读书,金榜题名,她却说无权无势前路漫漫。

第四世我身居高位,与权臣联姻,她却只想要一生一世一双人。

第五世我出身皇家,许她唯一。她却说皇家危险,只想安稳度日。

第六世我争得皇位,散了后宫。她却早已嫁为人妇。

第七世我杀兄弑父,却发现她早已嫁于我父王。再见面,我竟要喊他一声母妃。

第八世竟然不得见。这一世...托你偷来月老的红线,她终于做了我的新娘。可她已有所爱之人。

洞房花烛日,交杯酒中下了天下至毒。我竟不舍得她与我同死,望乡台上,她滴泪未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完这些,那人陷入了沉默。孟婆眼角似有泪,却未曾滑落,只是笑道:那我便告诉你为何。

第一世,你叫梁生,出身落魄世家,不思进取,凭你的三寸不烂之舌骗了富家小姐南笙,让她为你毁了婚约。之后你又爱上她的手帕交思琪,只可惜思琪嫌贫爱富。

第二世你奋发努力,可她却不满于只有钱了。在那之后,你们之间,也只是错了一步而已。等到这一世,她终于明白了爱情,心里住的却不是你了。你可知道为何?

梁生看向孟婆,孟婆低声的说,嗓音疲惫而沙哑:每一世我都让她先走你一步,每一步我都已为她安排好,除了这一世。

我记得你,你却不记得我。我,就是南笙。

我曾诅咒你生生世世遭受恶果,生生世世求而不得,可是,现在,我累了。

孟婆说完,也不顾那人想法如何,盛了一碗汤递过去:喝吧。下一世,我放过你了。

梁生接过碗,一饮而尽,而后就麻木的向前走去。孟婆在后面幽幽的叹气,这一世,希望你好吧。

南笙。突然有人在后面喊,孟婆突然回头,惊的差点把碗摔在了地上。

九世善人从队伍后面慢慢的走上来,看着她笑的怜悯:你放过他了?

孟婆把碗狠狠的放在台上,问:你是谁,你知道什么?

九世善人依旧嘻嘻的笑,望向梁生的背影:我全都知道。

你叫南笙,那年爱上了穷家公子梁生,为她不惜与当时出身世家的公子诺悔婚。悔婚后不久,梁生却爱上了你的手帕交思琪。

可怜你家族因悔婚备受排挤,你自己当时已经珠胎暗结,悲愤之下一碗堕胎药下去,竟一尸两命。至死,你都不明白,梁生所爱的,一开始就不是你。

孟婆哑然,过去的一幕幕突然出现在眼前。那一世死后,自己拼着魂飞魄散求了阎王,领了这无聊的差事,最初只为能在九转轮回间看他一眼。

对于梁生,从恨,到怜悯,到如今的释然。除了自己,没人知道,那些没有给过去的孟婆汤的背后,都是因为知道他们不会开花结果。

如今,梁生已经喝下孟婆汤,去投胎了,那自己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孟婆空洞的眼神看下向轮回的入口,神色复杂。这时,九世善人忽然向前,拿起碗,乘了小半碗汤,递给她。

孟婆的眼神充满不解,九世善人却又笑了:我替你在这里。我是九世善人,阎王不会为难我。你去吧。

孟婆眼神复杂,却还是接过碗,犹犹豫豫的喝完。慢慢的走向轮回。

远处,阎王慢慢走近,开口问:公子诺,你,为何?

公子诺淡然一笑:因为,她是我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本文部分情节,作者有话说,但为了不影响阅读,请看写在后面。 (一) 相传有一条路叫黄泉路,有一块石叫三生...
    今早阅读 2,729评论 6 11
  • 文/顾夕阳 -1- 奈何桥头,每天魂来鬼往络绎不绝,孟婆忙忙碌碌,给过往的鬼魂递上一碗孟婆汤。 一碗孟婆汤下肚,前...
    顾夕阳阅读 4,229评论 59 100
  • 黄泉路路的尽头有条河,名为忘川。河上有座桥,名为奈何。桥旁有位老婆婆,名为孟婆。 我接过孟婆的汤,凝视许久问道:“...
    笑博阅读 498评论 1 1
  • 众人相互搀扶着,继续向前,突然不远处人山人海,彩旗飘飘,像是在举行什么喜庆的活动,走近后一瞧,有扭秧歌的,有舞龙舞...
    探微游尘阅读 4,953评论 2 14
  • N年前,在校内网上遇见W先森,后来不知道算是阴差阳错还是顺其自然,总归是无心插柳却是开满爱情的花果。刚开始...
    沐渃清阅读 36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