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味道

搬一次家,记不清是第几次拎了东西在马路上走,第四次?第五次?自我感觉东西不多,尽管扔掉一些没用的东西,但大大小小整理出来竟然出乎意料的多,搬一次家真的是很不容易。

之前住的地方离现的住所不是很远,先后要乘坐两辆公交车。如果说只是倒车,那倒也没关系。我不怕麻烦,可偏偏一路公交车,每班次间隔很长,若是赶巧儿能刚好遇上一辆车还好,不然有等车的时间,走路早已到达了目的地。

我拎着大包小包一边走一边往回看,望不到一点蛛丝马迹,不愿等车的我,索性决定一路步行过去。

刚开始,一点也不觉得累。可走着走着,发现胳膊发酸,累得筋都绷直了,仿佛胳膊被千金石头向下坠着不断地拉长拉长。我试着提前手中的袋子,已经不能打弯,脚下也开始爆发起义。

怎么办?还没有走到一半就累得受不了了,我扭头,犹豫着要不要走回公交站牌的地方。可是,我已经走过的那段路企不是白走了,而且还要再白白走回去。

往前边看,其实离乘坐第二辆车的地方已经不远了,因为本来就只有三站的距离。可到住所还有很长一段路程,路边车来车往,不时驶过一辆一辆出租车,我犹豫着要不要打车,可这两站的距离连起步价都不值得。

算了,再坚持一会儿吧,可以走一段歇一歇。人的毅力其实是很大的,很多时候,就在你想要放弃时,再坚持一秒、一秒,然后很多困难便克服了。

我找了一个空荡的地方,大包小包地放下来,然后活动活动胳膊。

我甩着胳膊,抬头看到对面是一家海鲜店,灯红酒绿的,霓虹闪烁,还传出高分贝的动感音乐。然后迎面走出一个大腹便便的中年男人,站在店门口,两手后扶着腰,咳了一声,然后朝地上吐了一口,仿佛能闻到满身的酒气。我扭头移开视线,捶打了一会儿,然后重新拎起继续走。

终于坐上了公交车,几乎是瘫坐在座位上的,坐下来的那一刻,窗外依然是车来人往,川流不息。可我觉得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乘坐公交车了。有地方坐,还可以把我载到家,我开心得好像捡了一个大便宜。

下车,拎包继续走一段路。经过短暂的休息,我已经恢复元气了,脚步轻快了很多,这一路虽然累,可心里却开心,然后不自觉地哼起了歌儿。

因为我看到了强大的自己,我可以不觉孤单不觉委屈,我可以不依赖任何人甚至任何工具,仅仅靠着两双手,蚂蚁搬家一样一次又一次直到搬完;我可以在累成狗一样的时候对着这满世界的繁华自信满满地说,看风流人物,还数今朝!也许算不得风流,但这天下总有一块儿是我的!

这女汉子形象让我不自觉地想起前两天在十二的书里读到的内容:那些被剩下的“胜女”,她们在奋斗拼搏中,早已丢失了很多天然雌性的因素,丢掉了软弱和依赖,因为只有雌雄同体,甚至是更为刚性,才能在社会中立足。可惜,这一切,并不为本国的大多数男性所中意。他们愿意和这样的女性成为默契之交,成为并肩作战的搭档,却断然不会娶她们为妻。

我算不得强大,甚至是连小喽喽都算不上,我只不过是学会了怎样在一个人的时候过好生活。谁不想有一个人可以依赖呢,但是没有人的时候,你就是要挨得住生活的磨练啊。灯坏了可以自己修,大不了修得更为糟糕求助物业呗,有男生在自然不会舍近求远。

我想,一个女生没必要把自己活成无坚不摧的女强人,应该活得像一只螃蟹,外表坚硬,内心柔软,坚硬的外壳可以让我们过好一个人的生活,从而不会变成依傍在大树身上的一株娇弱藤草,柔软的的内心,让我们可以在合适的地形里叮叮咚咚、欢畅自在。

我知道如果你不成功,你的这些破事儿就是放屁,我知道很多人习惯了晒自己的光鲜亮丽的生活,却对最苦逼、最暗无天日的生活绝口不提,我也知道我的生活里不全是这些,但是我愿意记录每一个真实的日子,因为我并不觉得它是苦逼,我觉得它是每一个平凡人步入上一个台阶前都必须经历的过程,我想对自己说,若你有缘看到,我也向对你说:姑娘,无论你在什么样的状态下,一个人或是两个人,你都要有感受幸福的能力。你真的可以很强大,你真的可以很幸福,因为它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在你的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在社会上处处碰钉子,真真正正是一贫如洗,口袋里叮当都不响。 和我一样穷困潦倒的,还有大亨。 那个时...
    没年轮的树阅读 311评论 0 3
  • 摘:当我生活在湖上时,曾有一两次发现自己在林中来回奔跑,像一条半饥饿的猎犬,带着一种奇怪的放纵任性的心情,寻觅某种...
    西瓜葡萄一锅粥阅读 281评论 0 0
  • 我真正感受到别离是我刚刚结婚的时候。举行完仪式,三天回门。我老公开车着车,走在我以前经常走的路上…… 我在我老公的...
    阿布_771f阅读 1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