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味道

刚刚大学毕业的我在社会上处处碰钉子,真真正正是一贫如洗,口袋里叮当都不响。

和我一样穷困潦倒的,还有大亨。

那个时候大亨和我一块在城南那片老城区合租了一间小房子。

小到什么程度呢,一室一厅不过二十几平米,没有卫生间没有厨房,只有一张床。

于是我和大亨约好了轮流睡那张床,不得睡床的人就只好睡沙发。

大亨是我大学时的室友,一个豪爽的东北汉子,一米八的身高一百八的体重。典型的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租房子的时候,我一脸忧愁,是这家伙用力地拍了拍我的肩膀,他说,愁个啥,大男人有手有脚还怕以后买不起好房子好车子!生活会好起来的!

于是我们两个开始了极为辛苦的生活。

好在包租婆是个慈祥眉目的老太太,没有急着收我们的房租,不然恐怕我和大亨就得去外面睡大街了。

每天我都出去投简历找工作,大亨亦是早出晚归。

大亨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KTV当服务员。

最悲凉的时候,我们连水电费都交不起。我和大亨的兜里加起来不过二十块钱,我们两个一块坐在青年广场的角落看来来往往的人群。

一直到华灯初上,夜色阑珊。

然后我们用张扬的步伐走进了一家灯光昏暗而温暖的面馆。

一碗牛肉面的价格是七块钱,加牛肉要十块。我们买了两碗,花光了二十块钱,完全没有考虑明天的生计。

大亨发誓说,这是他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牛肉面。他以后一定要开一家自己的牛肉面馆。

在蒸腾的热气中,我看见这条汉子的眼睛里有闪烁的光芒。

我用力地吸一口面条,点点头说,我相信你。

大亨咧嘴一笑。

很多年后,他的梦想实现了。

饱餐一顿后,我和大亨回到一片漆黑的房子倒头就睡。

那个时候的生活就是如此艰难,我枕着胳膊躺在床上,听着大亨在沙发上酣睡发出来的呼噜声,久久不能入睡。

可是生活不会因为你的苦困而对你有所宽容。那时候的我们吃尽了苦头,但这些苦头让我们更为坚强。

等到大亨攒够了钱,他很是意气风发地辞职离开了那家KTV。

他当着那个娘娘腔经理的面意气风发地脱掉了那件码数不对的西装外套,然后把这件外套扔在了地板上。

大亨指着娘娘腔经理的鼻子大声说,要不是官大一级压死人,爷我早削死你这二百五了!

然后他头也不回地转身离去,留下一个古龙金庸小说里侠客般孤傲的背影。

紧接着大亨找了他的第二份工作。

在那家牛肉面馆的厨房里打下手,闲来没事的时候就跟厨师讨教做牛肉面的技巧。

那段时间我刚失业,没有钱也没有女朋友,只剩下每天大把可以浪费的时间。

大亨每天下班回来都会给我做上一碗牛肉面,等我吃饱后小心翼翼地问我味道怎样。

第一天他做的很难吃,他几乎没有放盐。我咬着牙说,味道不错。

大亨咧嘴一笑,拍拍我的肩膀说,生活会好起来的。

我一愣。

大亨说,其实他刚才也尝了一下,难吃到差点吐出来。

我差点把那碗牛肉面掀在他脸上。

大亨说,他会做出好吃的牛肉面,就像生活一样会慢慢好起来的。

后来大亨又从面馆辞职,走之前他亲自下厨给那位厨师做了一碗牛肉面。

厨师赞不绝口。

于是大亨离开了,又留下一个侠客般孤傲的背影。

大亨开始了他的创业生涯。

没过多久,大亨收到了来自于他的前女友的请柬。

结婚请柬。

那是我第一次看清大亨的眼神里藏的悲伤。

他的前女友也是他的初恋,是大学时的一个学姐。大亨没说什么,默默地出门买了啤酒,回来和我喝了个痛快。

我跟他说,看开点儿兄弟。

然而我没想到,大亨在婚礼上表现的仿佛一位真正的大亨。

第二天他打烊以后,连衣服都没换就去了举行婚礼的酒店。

大亨在婚礼现场绝对是格格不入的,来往的宾客都是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成功人士。

就大亨一个人大马金刀地坐在角落的位置上。

不少人的视线停留在他身上。因为他身上那件大红色的T恤实在是太扎眼了。

更重要的是这件衣服的背面还印着他开的牛肉面馆的名字。

大亨牛肉面!

男人在面对自己女朋友的男朋友的时候免不了一番比较,当新郎向大亨敬酒询问其高就的时候,其意味就不言而喻了。

大亨站起来说,满上,白酒。

他是对着旁边那个漂亮的女服务员说的,用的是祈使句的语气。

不容置疑的那种。

然后他举起酒杯说,俺老家人都说,穷光蛋往往比嘲笑他们的人富有,你知道麽?

仰脖昂首,一饮而尽。

大亨放下酒杯后,看也不看新郎新娘一眼,目光看向天花板说了一句百年好合,扬长而去。

他是走着回来的。

因为兜里的钱都用去随份子钱了。

他和我说他是唱着歌回来的。

我能脑补出那样的场景,一条汉子唱着情歌,螃蟹般大摇大摆地走在路灯的光芒里,很有横行拔扈的味道。

后来我找了一份编辑的工作,搬出了那套小房子。

搬家的时候我还蛮舍不得大亨的,大亨照旧拍了拍我的肩膀说,生活会好起来的。

就这样过去了两年。

我和大亨再也没有见过面。听朋友说起他的牛肉面馆生意越来越好了,听朋友说他找到了新的女朋友了,听朋友说他买了房子了。

直到有一天,编辑部里中午订了外卖,是牛肉面。

我一看装外卖的袋子就愣住了。

大亨牛肉面?

我小心翼翼地尝了一口,眼泪差点掉下来。

就是我们穷困潦倒的那天晚上在那家牛肉面馆里吃到的那种味道。

然后我接到了大亨打来的电话。

怎么样?大亨兴奋地说,我看到送外卖的地址是你那里,亲自下厨做的。

我愣了愣说,好久不见。

大亨哈哈一笑,今晚叫那帮傻逼都出来聚聚,我请他们喝酒!

晚上的时候大亨开着他的新车,带着他的新女朋友如约而至。

酒过三巡。

我问大亨,你怎么做出那个味道来的?

他笑了笑,那有啥子难的,那就是生活的味道!

停顿了一下,大亨举起酒杯,和我干了一杯说,阿懿你可是看着我最傻逼的样子,可千万别说出去,我大亨的脸还是要的。

放心,我说。

大亨擦了擦嘴巴,兄弟我早就跟你说过,生活会好起来的。

他拍了拍我的肩膀。就像当年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在一座小城里的男人女人们,还有他们身上发生的小事儿。

不定时更新,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家是什么啊?我们深知,有一条很长的路要走,要佩剑天涯,要黑夜执灯,路上有一个人掉队了,跌倒了,另一个人会背着她,哪...
    白帆子MX阅读 263评论 0 0
  • 在既有印象里,餐饮是古老的服务行业,存在已经有上千年历史。进入了互联网时代后传统餐飲服务也面臨著巨大的調整挑戰与转...
    路上的威利阅读 143评论 0 1
  • 通常,我们在教学生解析小说时,都会告诉他们按照“环境、人物、情节”这三个要素来解析,一如我们让学生按照“时间、地点...
    曾晨风阅读 411评论 1 1
  • 水石轩主人阅读 1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