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荒野猎人》谈剧情就伤感情了……

私以为《荒野猎人》也可以改名为《帅哥毁灭编年史》或者《荒野求生指南》又或者《论如何拍好广角镜头》。

本片被毁掉的三个帅哥:

第一个是男主角休·格拉斯,人称小李子,虽然这部片子里,他“为所欲为”的变得面目全非,我们仍然爱着曾经玉面小生的他,不可否认他的演技是越来越好了!

放一张他巅峰时期的颜,大家自行体会。

第二个是本片男二,小李子的杀子仇人约翰·菲兹杰拉德,就是那个被里族人剃了半个头的狠心猎人。

其实悦心心里很裸奔,哦不,是奔溃。

因为他就是那个帅哥汤姆·哈迪,跟小李子演过《盗梦空间》,一点都不像有木有?

毁人功夫见长啊……

第三个就是片中的金主,富有正义感的医生之子安德鲁·亨利队长,由多姆纳尔·格利森饰演,看看这一个一个帅哥都被毁成什么样了?

这位好歹也算是唇红齿白的小生,虽然有胡茬……

三位帅哥都到悦心怀里寻求安慰吧!

​《荒野猎人》(The Revenant)是一部由二十世纪福斯公司发行,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执导,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汤姆·哈迪、威尔·保尔特、多姆纳尔·格利森等主演的电影,改编自迈克尔-彭克的长篇小说。

影片讲述了一群皮草猎人在森林中猎取皮草过程中不断遭遇印第安人的袭击,由小李子饰演的皮草猎人先是被狗熊所伤,然后被同伙遗弃,还被留下来照顾他的菲兹杰拉德趁火打劫。

菲兹杰拉德不但把他儿子杀了,还将未死的他当做快死之人扔到荒野中,为了报仇,他以惊人的毅力吃生鱼、喝生血存活下来并最终达到复仇目的。

其间,他遇到了一些人一些事对他影响非常大,比如被里族灭了族的印第安青年,救了他一命却被法国人的军队杀了;比如法国军队队长抢了里族酋长的女儿,却反过头来污蔑美国的猎人,最后他被酋长女儿给断了命根;再比如小李子回到大本营,队长亨利为了自己的名誉与小李子一起去追杀菲兹杰拉德,却反被残忍杀害等鲜活的人与事成就了小李子整部片子奇迹般的重生复仇之旅。

该片在2016年1月获得第73届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电影奖、最佳男主角奖和最佳导演奖。2016年2月29日,该片在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同时获得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和最佳摄影奖。

悦心要郑重告诉你们:片中的打猎事件在历史上是存在的。

整部片子非常压抑,生与死在这部片子里对比明显,男主角与那一群猎人都是受雇于安德鲁·亨利的公司,说白了就是皮草贩子,做着从印第安人手中猎取皮草的勾当,不过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这种目的被大大的弱化了。

显然我不懂这段发生在19世纪初美国刚刚建国时期,美国于1803年花费总价为1500万美元向法国购买超过529,911,680英亩土地的交易案,就是著名的路易斯安那购地案之后的故事……

显然我也不懂1804年杰斐逊总统派出“刘易斯与克拉克远征队”,从而催生了一个新的毛皮贸易行业:山人(Mountain Man),以白人为主,这群猎人采集皮毛,销售,也接受皮毛公司的雇佣合同,也就是片中的一群人。

神马,不聊时代背景?……那么我们来聊一聊剧情?

拜托,跟《荒野猎人》谈剧情,好伤感情哦!~

这部片子剧情跌宕起伏……不对,是剧中男主角的离奇生还经历跌宕起伏,剧中的他各种受虐,惨叫声不绝于耳,明明已经被熊啃得不成样子跌落山沟,亨利老板帮他缝合的时候也只能仁至义尽而已,可是他还是奇迹般战胜了死亡,找到仇人,最后报了杀子之仇。

对了,关于坊间流传小李子被“母熊爆菊”的事情……悦心以一个业余良心影评者的身份作证,绝对不可能!因为……自己去看片子吧!

不可否认的是小李子明显有被“爆”的嫌疑,第一次被熊熊咬趴下,在地上装S就好,为什么还要爬起来接受第二次的洗礼?第二次被熊的袭击非常致命,连脖子都快被咬断了,难道他是为了后面的儿子不受熊的伤害?

被大部队放弃后,小李子作为一个明明已经快S的人,在目睹儿子被菲兹杰拉德杀害后,自己又被活埋,竟然绝地重生了!

虽然他爬得很吃力,可是他真的爬出来了,每爬一次都是撕心裂肺的痛,这点痛对比失去儿子的痛来又能算什么?

儿子被杀,他已无半点活下去的理由,如果有,那就是复仇!

小李子的印第安儿子是他与波尼族妻子所生,为了救儿子杀了同为白人的军官。

小李子爱他的妻子爱得很深,也同样深爱着儿子,如果不是因为白人军队的屠杀,他们还只是生活在印第安部落的普通家庭。

现在儿子、妻子都不在了,他也身受重伤,这为后面小李子绝处逢生的意志埋下伏笔。

“只要你仍存一丝呼吸,你就勇敢反抗,你就要活下去。”如鬼魅般萦绕整片的这句话,是小李子救回儿子时他跟儿子说的,在小李子受伤后,他儿子同样也这样跟他说了这句话,在这里,父子深情可见一斑。

事实上,直到儿子被杀的那一刻,他都是陪伴在父亲周围不离不弃。人与人之间的善与恶,丑与美在这里被曝露得淋漓尽致,儿子对重伤父亲的康复信心,伙伴对自己将要不久于人世并计划着赶快脱身的急迫之心,使得观影者有了对比。

妻子说过的树的故事也给了小李子活下来的理由,支撑着他面对一切困难的信心。

妻子说:“当风暴来临,你站在树的前面,你会看到树枝落下,却不会看到大树的树干倒下。”反反复复击打着他的脑海,让他不要忘了她是怎么死的。

大家有没有觉得小李子妻子出现的时候……真的很像恐怖片有没有?每次看到她现身,悦心总是忍不住虎躯一震!

隔着屏幕,悦心都仿佛能感受到导演为这些情景打入的恐怖元素,他妻子很喜欢凌空对视,隔空相望……毕竟,妻子只能在梦中相见了。

也许是有着妻子的暗中保佑,也许是对儿子的心灵感应,小李子在复仇过程中发生的一系列的复元过程也就不难解释了:

诡异的躺在儿子身边居然没有S掉……他摘下松树的叶子为儿子封了至死未封上的嘴;

诡异的靠着快断掉的手臂爬行……还躲避了里族印第安人的追杀,虽然用形似猎枪的木棍假装打猎麋鹿的是有一点黑色幽默,还夹杂着一丝无奈的苦味;

诡异的靠着吃生鱼令伤口一点点好转……

诡异的水中漂行数千里然后还能爬回岸上……

“谁跟我儿子过不去,那就是跟我过不去,你可以杀我,但是不能杀我儿子。”的理念贯彻全片。

导演你过来,我有问题问你,能不能将小李子奇迹般存活的理由再编排得合理那么一点点?

有人说《荒野猎人》是一部气势宏大的国家地理片,悦心是同意的,毕竟它的广角镜头已经把景色处理成本片的第一主角,各种人物在宏伟的景色中显得那么渺小,那么卑微。

下面这两张图中,小李子 浓缩成一个小黑点,人类在大自然面前会徒生一种无助感,可是小李子不但战胜了这种无助,还找到了仇人。

恶劣的自然面前,信念决定一切,也许正是导演所想表达的吧!

同样刺激着悦心眼球的还有下面这些景色,每一幅都能作为电脑桌面的出现,散发着独特的美感,深深震撼人心。

对于小李子,导演的镜头除了将他塑造得很惨,也将他塑造成为一个伟人般存在,比如晨曦中他面对河岸的镜头

比如他逃出生天后面对巨大牛头骨堆的镜头

各种人物在片中性格各异,碰撞强烈。

在那个时代背景下,因为白人抢夺印第安人的皮草等物品,白人与印第安人水火不容。

相比大多数白人来说小李子是一个异类,他不但娶了印第安部落的女人,还生了混血的印第安儿子,为保护儿子杀掉同为白人的军官,所以被同身为猎人的约翰·菲兹杰拉德所不齿。

菲兹杰拉德是一个现实并且狠心的人,他无情冷漠视金钱如命,面对将死的小李子,他想的并不是好好安葬他,而是想着拿着三个人的300块钱去买一块好的土地,过好自己的生活,直到最后他被杀的那一刻仍不改初衷。

片中的懦弱年轻人布里杰心地善良,他可以分文不取留下来照顾小李子,但却不敢反抗强大于他的菲兹杰拉德。

当他了解到菲兹杰拉德的恶劣行径后不但没有纠正过来,还被迫跟着一起欺骗了队长亨利,其实这是大多数人在当时情形下的正常反应,活着并且继续活着是人类不变的宗旨。

队长亨利非常有正义感,面对恶劣的大自然,他竟然也对奄奄一息的小李子动了杀心,自己的正义感最终战胜邪恶,他决定花300块雇佣菲兹杰拉德等三人照顾弥留的小李子,可是不知道他的这一举动竟给小李子造成无法磨灭的心理伤痕。

虽然最后他因为自己的疏忽被菲兹杰拉德所杀,但是S得光荣。

毕竟这是那个时代男人与男人之间决战的唯一方式,结局就是你死我活,导演在处理这些细节方面可谓是用心良苦,很大程度遵循了历史。

在小李子最虚弱的时候毫不犹豫的救了他的印第安人,虽然最后落得个被残忍杀害的命运,可是他比很多人都要善良。

在这里,善与恶,丑与美一对比便知。

被法国军队夺走女儿的里族酋长,他长得一副典型印第安原著民的样子,因为经常跟外界来往,懂得说法语。

在这里,导演同时讽刺了现世的残酷,一个高傲的酋长不但要懂得自己的语言,也要开始懂得跟侵略者一起做买卖才行。

小李子美丽的印第安妻子,在本片开始的时候她已经被杀害很多年了,可是一直没被遗忘,也存在于小李子跟儿子的脑海里久久不忍离去。

如果不是白人的烧杀掳掠,他们一家应该还过着美满的生活,她也会好好活着。

帕瓦卡,里族酋长的女儿,一个有着跟父亲一样高傲冷漠神情的女人,她被法国军队队长劫走,后被小李子所救。

也正是这个原因,最后里族遭遇小李子复仇一幕时,酋长只杀了菲兹杰拉德却放小李子一马,他们的世界赏罚清晰,恩怨分明。

只要你用心体会,绝对看得出导演具有成为一名视觉血腥表达者的潜质,本片导演上一部片子是喜剧《鸟人》,显然他并不满足于喜剧的表达方式,想在这部《荒野猎人》中把缺失的血腥暴力杀戮美学完整表达?

不 相 信?

以下图片,警告观者,如有不适请立即离开……

他伤痕累累,万念俱灰的样子

他坐在河岸边用火药烧制愈合自己被熊划伤的破口,多么惊心动魄的场面!

小李子被里族人追杀,慌不择路跌落山崖后,不得不以马腹御寒,看到这里,悦心不得不佩服编剧为了表现小李子的传奇经历真是不遗余力,连这样的桥段都想出来了……

马腹与人体完美结合的死亡美感,简直是让人挪不开眼,如果说这部片子还有残忍的地方,这里无疑是最残忍的场景,没有之一。

接下来一连串的屠杀,屠杀,屠杀,白人屠杀印第安人仿佛天经地义,掠夺他们的财富跟食物、女人等在此片中比比皆是,使得人们对美国的这段历史更加深入理解。

毕竟一个国家的繁荣建立在对另一个种族的毁灭上,当时的美国做到了。

片尾处小李子与仇人菲兹杰拉德决战之后,留下一片猩红的血痕,伴随着奔流而去的河水以及河水中远远飘走的仇人尸体,小李子释然了,妻子的身影也随之慢慢走远,直到他看不见。

寓意着他大仇得报,也从此得到了重生,可重生之后他又该何去何从?

导演留给我们一个他迷茫的眼神,从他眼睛里我们看不到任何答案,也许答案在前方……

悦心:从事平面设计十年有余的80后设计师,业余影评人,目前生活在美丽的绿城南宁,与朋友经营一家名叫【莫奈传媒】的文化传播公司,在磨铁中文网上挖了一个巨大的书坑:长篇魔幻仙侠小说《原来我是女娲》,有兴趣的可以去围观。

长按二维码关注公众号:悦心爱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