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二

正月已完,就进入了二月里。

二月的初二是一个重要的传统节日,这就是人们所说的龙抬头。这也是新的一年里第一个节日。在这一天,理头的人比较多。理发店的生意很红火,每个地方理发的人都要排很长的队。理发馆里坐满了人。有的离理发馆较近,嫌前边排的人很多,等着急人,便回去了。人虽然不在这儿,却在这里排着队。他(他)提前告诉理发师,等到他的时候,理发师傅就用手机呼叫他一下。

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据老人讲,在一个正月里是不能理头的。若在正月里理发,对舅舅极为不利,有可能伤到舅舅。这种事,谁也没有验正过它的真实性,谁也不去冒这个险。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直到二月二这一天,理发店的生意最为红火。从这一天开始,理发店的生意天天不错。这也是大部分的理发店会选择在这一天正式开门营业的主要原因。

再一个,就是从二月二开始,各个庙宇开始过会。庙会同忙罢会一样。不同的庙宇,过会的具体时间是不相同的。有的正好不谋而合,有的是截然不同的。

到了庙会日,人们敲锣打鼓,叩头上香,有的人在神灵前许下心愿。有的人如原以偿,是来还愿的来了,寺庙的香火非常繁盛。各色的彩旗迎风烈烈。

例如,三月八日是王曲的庙会,是全国各地城隍的总头。为纪念,大将纪信而设立的。过去庙会日,乞讨的肢体残疾人员很多。有些人专门从事这项活动,便从全国各地搜罗这类人,为的是敛取钱财。现在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到了。

二月二是个民间的重要节日,据说是为纪念我国伟大的医学家,药王孙思邈而设立的。在二月二这天,据老人讲,一般都不会下雨。说这一天下的雨是药水,这一年的年景不好。他们又说,在二月二这天,天气最爱刮风。谚语说,龙王不砸药王的摊。这一天正好是药王孙思邈的生日。所以,在这一天,天一般不会下雨。

二月二,家家户户有炒玉米豆,棋子豆,黄豆等小吃的习俗。

家父的牙口很好,直到八十岁上,牙齿才开始松动脱落。在八十岁之前,有一个特别的爱好,就是他很爱吃这种用铁锅和沙子炒成的玉米豆。到了二月二,他会炒很多锅这种半开不开的玉米花,也有人叫哑豆子。用瓦瓮盛装着,无论放置多么长的时间,也不会变Wαn。

每天有计划地吃二把,装在衣服的口袋里,吃起来咯嘣咯嘣响,越嚼越香,回味无穷。

黄豆咬起来比较酥软一性,但黄豆并不多见。

棋子豆是比较常见东西,在启面里放上五香粉,用鸡蛋液和成面,搓成条,切成小丁。用簸箕筛子晾晒。二月二炒玉米时,用锅翻炒。

后来,农村在二月间,村头出现了爆玉米花的中年男子。鼻子,脸蛋,额头抹成了五花马。人们都排着队,到谁了,谁便去拉风箱。爆玉米的人转动气压表连着的铁锅。"嘣"的一声,粹响,整个村子的人都能听到声音,玉米花都到铁笼子里。然后,从铁笼子倒入笼或盆子中。一锅子三毛钱,玉米花爆得很大,能打半笼玉米花。提在手上,没多少份量,不一会就完。咬着不怎么费劲,但不耐咀嚼。半笼子的玉米花,很快就吃完了。

用机器爆出的玉米花,花大省事了许多,吃着更唠口,但我总觉得没有手工锅炒的玉米花香。只是人们为了方便,才来这儿加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