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半单正餐配合”一周食谱

        我是内退的教育工作者,男,60岁。现在处于汁法调理完成后的保健期,采取的汁法保健措施是常年半单。

        目前,我配合老伴儿,正在石家庄帮儿子照看两个孙子,每日辅导大孙子做作业,二孙子刚刚学步,尚未离怀;此外还药采买、做饭。所以生活节奏不由自主。

        我每日6点起床,随即进晨水500毫升。7:30左右,带着两个孙子一起晨练,项目是绕行小区散步六圈(约3000余步)回家约9点,可趁孙子早餐时间榨进早汁。约10点开始补汁间水两杯,约1000毫升。

        中午12点左右,轮流进午餐。午休半小时。起后补水一杯约500毫升。

        下午三点以后,哄二孙子睡觉。这是我忙自己事情的唯一时间,但同时还要辅导大孙子做作业。一般在5:30左右,带两个孙子绕小区步行4—6圈。虽不够专注,但也能起到换换空气、晒晒太阳、活动至微汗的作用。

        7点前回家。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是吃坚果。有时是红皮生花生七八粒,或是生腰果两三粒,或是生核桃一两个。如果有新剖开的南瓜(或北瓜、栏瓜)老伴儿肯定会给我留籽晾晒,我不等它干燥,就动手开始吃了。8点左右换班吃完饭,之后,自我按摩,9点半至十点,一般能够入睡。

第一天

        早汁——苹果+芹菜榨汁1000毫升。午餐——莜麦面、荞麦面、小麦面各三分之一,混合烫面做皮,胡萝卜渣、海草段、豆芽粒拌馅儿,蒸饺;醋泡蛇皮黄瓜佐餐;西红柿菠菜汤。晚餐——蒸南瓜、紫薯、山药,各吃一小块;生嚼洋葱佐餐;绿豆汤一碗。

第二天

      早汁——苹果+胡萝卜榨汁1000毫升。午餐——高粱面+绿豆面+榆皮面,用手工工具拧饸饹条,醋蒜做卤料, 黄瓜丝、绿豆芽、萝卜苗、黄豆嘴做拌菜,紫菜汤一碗。晚餐——吃糊,苹果渣子+火龙果(除杂皮瓤籽全用)+西红柿打糊1200毫升。

第三天

        早汁——苹果+苦瓜榨汁900毫升。午餐——莴苣叶榨汁和莜麦面糊,平锅摊薄饼五张,芝麻酱、黄豆酱、腐乳汤调制的酱料抹几道,卷青椒丝洋葱粒。白菜豆腐汤。晚餐——秋葵、团生菜、白菜心、青椒片蘸酱,酱料由柿子醋、牛油果、生腰果、香蕉机打而成。喝蒲公英泡水一杯。

第四天

        早汁——苹果+茼蒿榨汁1000毫升。午餐——空心菜切碎,与豆干、香菇、葱末拌馅,玉米面、黄豆面和面做皮,蒸菜团子。生茴香凉拌杏仁佐餐,木耳紫菜汤。晚餐——素菜火锅,大白菜、油菜、冬瓜、莲藕、香菇、豆腐、木耳、土豆粉,放佐料砂锅煮炖。

第五天

      早汁——苹果+白芦笋榨汁1000毫升。午餐——莜麦面蒸条,将莜麦面搙好,揪团,擀成与蒸锅屉一样大小的薄饼,涂油叠蒸三四层,熟后趁热揭开,稍晾切条,西红柿、香菇、虫草菇、天贝打卤,当面条拌着吃;拌菜有绿豆芽、豆角末、菠菜段、蒜泥。晚餐——马齿笕蒸亏累。马齿苋洗净晾干,滴植物油拌匀,撒玉米面令其粘附。开锅后蒸5分钟。揭锅后趁热抖开,撒少许盐花,多拌一点蒜泥。藜麦小米稀饭。

第六天

        早汁——苹果+莴苣榨汁1000毫升。午餐——苋菜炒莜麦面鱼。莜麦面搓若干两头尖“面鱼”蒸熟待用。苋菜开水焯过切小段,葱姜炝锅加面鱼翻炒。凉拌西兰花梗(积存的西兰花梗剥去硬皮,切寸条,放糖醋盐腌制,放冰箱一夜,清脆爽口)佐餐,南瓜汤。晚餐——吃糊。苹果榨汁,木瓜去籽去皮,加牛油果打糊。

第七天

        早汁——苹果+青椒榨汁800毫升。午餐——栏瓜丝饼。甘肃栏瓜去皮瓤擦丝,边撒青稞面边搅拌,放入葱花、盐花,靠瓜汁自粘连,也可稍稍淋水,放入电饼铛,摊烧饼大小的瓜饼。小葱拌豆腐佐餐,番茄金针菇汤。晚餐——自制素酱拌素菜沙拉。用椰枣(甜味)柠檬(酸味)椰肉(椰香味)腰果(坚果香)牛油果(植物蛋白)放破壁机打酱,太稠可放椰汁稀释。菜有紫甘蓝、樱桃西红柿、彩椒(红黄)、团生菜、油麦菜、洋葱。周末了,全家共用,所以讲究点。燕麦片粥一碗。

后记

一、几点说明

        1、关于入睡时间。老爹强调九点入睡,这对健康至关重要。但是,受晚辈生活牵制,所以,我的入睡时间少有规范。

        2、关于食材的“当地”问题。我借住石家庄,虽未出河北,但这里的食材已非当地。所以我每次回家,尽量多带家乡食材,别的只能迁就了。同时我厨艺虽差,却喜欢偶尔品尝新的食材,尝试新的吃法,觉得乐趣多多。

        3、忌荤吃素快两年了。我最大的变化是头脑清楚了,脾气平和了,挑剔吃喝、盐长醋短的毛病改掉了,可以说吃嘛嘛香! 见肉不馋,闻酒不香,唯独对新鲜果蔬的各种吃法垂涎欲滴,嚼食生吃的样子,常令围观者产生食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