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个疯狂的夜晚】下篇·刺激才更有激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0

上篇说到,烟花还未结束,我一看时间马上到九点,而九点湘江大桥解封,忍痛割舍下绽放的烟花,扭头就走。

我们三个几乎是跑着到电梯里去的,出了酒店,刚好烟花表演结束,所有人流都在过马路,不禁感慨,古人发明“人潮”这个词,真真形容得贴切。

来不及感慨,这么多人都没有空隙,怎么过去呢,只有半个小时的时间,而我们离打铁花的表演场地还有很远,更何况四面八方都是人!

来不及了,走车道,三人开始了奔跑之路。


011

很多人从公园往外出,也有很多人进去,而这都要通过湘江大桥。在旋转楼梯上,挤得实在走不动,我抬头看月亮,发现了一个孔明灯,顺手把手机放低拍了一张照片。

角度不够广,没拍出四周都是人的感觉

好不容易挤到桥上,一看,更恐怖。桥中间都是车,两边都是人,中间还掺杂着很多警察,管制跳到车道的行人。

天下熙熙,皆为景来

在这样的人流中,没有别的办法,只有跟着人流走。

走了大概十分钟的样子,实在是心急如焚,那边的表演就快开始了,这才只走了一小段,照这样的速度,今晚恐怕与表演无缘了。

跺了跺脚,我跟两位小伙伴说,咱们去对面吧,那边有个通往桥下的螺旋楼梯,会近一些。


012

我们三人跨过护栏,横穿马路,马路上虽然都是车,可好在速度都不太快,我们顺利到了桥对面。

这边是一样的拥挤,甚至更挤——有几辆电动车夹在人群中,把本来就窄的桥挡住了一大部分。

对面有人流源源不断地涌过来,我们这边也形成人潮流过去,好在大家都比较遵守秩序,乱而有序。

但是,如果我在这个规则下,就不能达成自己的目标了!所以开始在左旋右转,见缝插针——在郑州生活的几年,造就了我挤公交的神奇本领。

一开始只是见个小缝就插进去,超越了电动车,走在了前面,但受到整体速度的影响,也只是比普通人稍快一点。

这时候看到沙滩公园照过来的射灯,我知道那是打铁花表演的场地,竟然还有这么远!更着急了!

这张图是后来拍的


013

平时我是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可是真到急的时候,豁出去了!

我把三脚架举到头上,大声叫着“让一下让一下!”结果还真的有人让开一条道,挤着挤着竟然就跑了起来!不,不能算跑,应该是跳!人多的时候,这不是直线,基本是左旋右转的折线,只能靠腿脚的弹力来回跳。

听到很多人发出惊呼声,就像在平静的水面上投进一块石头一样,可也顾不得那么多了,奔跑吧!

冲破人群开路,摄影师小建

在高速运动之中,小建拍下我在前边冲破人群的瞬间。虽然照片很模糊,但是恰恰表现了当时的情况紧急,给人很强的视觉冲击力,有动感。

后来看很多人都挤下了车道,我心想法不责众,也跳下去。车道上的路宽了一点,跑起来更带风!

跑跑停停,回头一看,两位小伙伴竟然紧跟身后,真给力!


014

终于跑出了人群,下桥!

小冬瓜问我说,你知道刚才有美女怎么说么?她说“快让开,还有电视台的!”

哈哈,当时我就笑了。以前出去拍会议,总是被当成电视台的摄像大哥,早都习惯了。但是如果是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坐车提前到预定位置,就可以完成拍摄任务,怎么能经历这么刺激的奔跑呢!

这句话勾起了我很多回忆,作为一个曾经的摄像师,总是一手提着三脚架,一肩挂着摄像机,往来于各个城市和会场之间,甚至走进地铁都会被多注意一眼——杀手也往往是提着黑色的袋子,一脸冷酷,哈哈哈。个中辛劳非亲身经历不能体验。

曾经也是摄像师


015

下桥后,离开始的时间只有六分钟了。继续奔跑!

熟悉长沙的朋友可能知道,从湘江大桥下来到橘子洲的沙滩公园,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好在这个时候人已经不多了,可以放开跑了。

跑了一路,终于看到了沙滩公园,脚步松下来,长处一口气。突然想到不对,这还不是终点,终点在沙滩公园最里边的一个场地,这又是一千多米!

跑到下午踩点的地方,没看到任何表演的迹象,只有一个大音响放着音乐。旁边跑过来一个哥们问我,知不知道打铁花在哪儿,我也不知道啊,一起找吧!他说在最里边,我就往里边跑。

离几十米的时候,听到了人们的惊呼和四射的火光,我回头看了一下两位小伙伴,在后边不远处,于是我就以冲刺的速度奔过去,边跑边打开三脚架。


016

人倒也不算太多,不到三层。从人头之间的缝隙还能拍到点内容,看了看旁边没有任何可以利用的高地,只有把三脚架放在正对表演的位置上,前边隔着两排人。

实在躲不开,于是把人拍了进来

等到两位小伙伴到了,我让他们帮我看着三脚架,我去旁边找一找有没有更好的位置。

整个场地是半圆形,以表演者为圆心,观众呈弧状分布。我本来想去找找表演者背后有没有合适的场地,可是过不去,只有这个半圆供我活动。

走了一圈,我在弧状的尽头找到了一个位置,人不多,我勉强可以把三脚架放进去不受人挡。并且还跟旁边姑娘说了抱歉,跟她调换了一下位置。

一定要大胆地说,因为你不说别人不会主动让给你;而你说了,得到帮助的可能性很大。把相机放前边不会影响她观看,但是她站前边就会影响相机拍摄。

换了之后,我就在这个位置拍摄,直到二十分钟后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过程中,我也是在不停地按快门,调参数按快门。因为使用了快门线,所以避免了手触碰相机,减少了机身震动,所以画面比较稳。


017

拍到表演结束,总算没留下什么遗憾。然而这还不算完,才十点多点。

在跑来的路上,发现路上有很多漂亮的风景都能拍,就想着回去再拍。但是小冬瓜是女生,太晚回去不好,就准备送她先回去。

出公园的路上,看到一排休息处,小建提出歇一下。是啊,跑了那么久,是该歇歇了!

可是我还没有完全从那种状态中脱离出来,所以依然保持高度的敏感。他们俩在聊天的时候,我就在旁边拍,于是有了下边这张图。

哈哈哈,你们俩看到不要打我

歇了一会儿往外走,看到一处红灯笼,小建提出拍几张,我突然有了个小创意。

行色匆匆

我设置了一个较低的快门速度,等待着路人走过去的时候,按下快门。如此就能把路人的运动模糊拍进画面,与两个主角形成对比。可是经过的路人并不很多,所以效果不是太理想。

走到公园门口,我们拍了一张三个人的合影,不,是两个半。

就问你,怕不怕

这张只是临时起意,没有告诉两位小伙伴不要动,所以有点虚,但是效果大致实现了。


018

走出公园后,桥上不好打车,就一直走下桥。刚好说到可以继续把晚上没吃到的鸭血粉丝汤补回来,就把小冬瓜回家的时间又延长了很多。

小建在路边查美团和地图,我和小冬瓜已经开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甚至还给我自己来了一张虚掉了的自拍。(捂脸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还有合影,只不过这是在桥头拍的

找了很久,没找到鸭血粉丝汤,干脆就路边找个店吃点吧。找了家酸辣粉,吃了很辣很辣的砂锅土豆粉,辣的时候真爽,以至于现在口腔溃疡的我呲牙咧嘴地写文章回忆那个砂锅。


019

吃过饭把小冬瓜送上车,我跟小建说,别回去了,今晚跟我走吧,哈哈哈。我本来在青旅订了个床位,又打电话多订了一个,于是今晚有了更多意义,别想歪喔。

我们俩到马路边上,开始疯狂的自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路走,一路拍。查了一下地图发现居然离青旅还有4.3公里,那就先拍着再说。在路上,遇到了一个停车场,灯火通明,于是就在这里停下来,又拍了几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过几个小时的耳濡目染,小建成功变身为一名合格的摄影师,并在临走之前给我拍了这么一张照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两点多,相机的两块电池都没电了,这才回去睡觉。相机关机前的最后一刻,经过天桥的时候还拍了一张,没什么车了,所以也不太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青旅都凌晨三点多了,照片导出并用手机修了一些,四点多睡觉,准备第二天去植物园拍梅花。这一夜疯狂终于要结束了。


香自苦寒来

先放个预告,下一篇可能会写花儿如何拍,也可能会写光圈的作用~


不拍漂亮模特,只拍美好生活,我是朱子先生。

每天一个小知识点/小技巧,我的简书任务就是培养出一批生活摄影家,想看更多美图,想成为摄影大神,就来关注我吧。

我是朱子先生,关注我,陪你一起成长

不过瘾?戳进来!

拍摄技巧:《只需这一个动作,你就能拍出大片!》

微距摄影:《二十块钱的神器,带你拍出新世界!》

表现形式:《来,看先生用照片给你讲故事。》

神器推荐:《成为大神,你竟然不用花一分钱!》

观念革新:《想拍出意境?看先生重新定义留白!》

后期技巧:《一分钟教你打造纯黑背景!》

剪影作品:《夕阳无限好,你却不会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四部分,看相关书籍,看相关影相,看优秀的照片,拍照片。把每天看过的书籍和影相和优秀照片里自己可以吸收的部分总结出...
    Eleanorgan阅读 2,743评论 0 12
  • 身处于灯红酒绿的城市生活中,对爱情我早已没有了当初的那么向往,有一天有人问我你的爱情观是什么?我笑而不语!时间的平...
    音泉阅读 370评论 0 0
  • 今天上午一辆君威检查换减震器,又检查一下客户说的几个问题,给客户报价,最后都整了,下午洗洗车,又好好试试车,最后没...
    88e94d537f85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