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衣记:张爱玲的穿衣经

人们没有能力改良他们的生活情形,他们只能够创造他们的贴身环境 — 那就是衣服,我们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

by张爱玲


张爱玲的文字里对人物穿着的描写是从来都是不吝笔墨的,也是,除了衣服再也没有什么外在的东西更能代表一个人了。她也从不会给笔下的人乱穿衣服,往往看到结局再回过头去看人物衣饰打扮,发现其实她早就给足了预兆。

比如《倾城之恋》里白流苏穿了一件月白蝉翼纱旗袍,让她在浅水湾饭店赢得了范柳原“难得碰见像你这样的一个真正的中国女人”的赞赏,从此有了以后的故事;与此形成对比的是黑荑妮公主一身金鱼黄色的长衣,仿佛昭示着众星捧月之后的陨落,以及陨落后依旧挺直腰背的尊严;像是《心经》里的富家小姐段绫卿,穿着樱桃红鸭皮旗袍,站在清冷的柠檬黄与珠灰的客厅里,宛若精致的油画一般的浓墨重彩的人生;也像是《金锁记》里的长安长白,薄薄的两张白脸下面穿着品蓝和葱绿棉袍,衣服厚到撑开了两臂,像是纸扎出来的童男童女,除了给业已死去的灵魂陪葬别无他法。

我们各人住在各人的衣服里。而张爱玲的小说,是最好的Fashion show.

常常在想,凭着她对色彩的天赋,不写字的话也会是顶优秀的服装设计师吧。其实就算是服装设计专业的研究生,也未必会写得出《更衣记》时代变迁里的服饰更迭。

胡兰成说她的人亦像是衣箱里的华丽深藏;李碧华说张爱玲是一口古井,怎么淘都淘不尽。想想自己穿出去的衣服都是为了合体好看,太惹眼的搭配出门之前就改了主意。而不是像她一样,穿着桃红柳绿招摇过市,且未觉不妥。很多年之后当我听到那句“她想要的不多,只是和别人的不一样”就会准确无误地想起张爱玲。没有人像她一样敢穿,因而没有人能成为另一个她。


说着的是人生得意须尽欢吧,既然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若干年之后我收起了本不该附着我身上的孤傲,也褪下我人前的伪装。你可不可以嘱咐与你相熟的裁缝,帮我改一改茶青色的丝绸裙子;我想在天气好的时候,隔着窗户看你在露台上摊开湿绿的长袍晾晒;看你穿着绣花鞋子,弯着腰仔细盥洗你的葱白素绸旗袍;然后把自己裹在黑呢子大衣里静静看着浮世里的岁月长衣衫薄。

其实你也会分不清你笔下的瓷青色和青莲色,湖绿色或者潮湿绿吧。那些颜色竟然和爱情一样,都是幻觉。嘴上说着“若得其情,哀矜勿喜”的那位,最后不是还和别人一样爱成了一个傻子。除了挚爱和好友,其实张爱玲的一生几乎没有喜欢过任何人,她看世人的眼神萧肃且鲜少善良意味。她为数不多的关怀是为诸葛亮的鞠躬尽瘁的委屈:

为了先帝爷的一点知己之恩的回忆,便舍命忘身地替阿斗争天下,他也背地里觉得不值得么?锣鼓喧天中,略有点凄寂的况味。

别人在追求着好看和得体,而你只想不同。如果你能见到当今时尚圈对流行的追捧,也会对这样的亦步亦趋感到厌倦吧。

时尚圈的确有着锣鼓喧嚣的热闹,真正能坚持自己的人已经不知道被挤到了哪里。那么来日相逢,让我们一齐举杯,敬这锣鼓喧天里的凄寂况味。



欢迎关注我的个人公众号:Nideqiaoyuzho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