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教师招聘面试说课稿:初中音乐《阳光总在风雨后》说课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下午)好!(鞠躬)我是XX号考生。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阳光总在风雨后》,此次说课我将本着义务教育音乐基本理念要求,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过程等几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说教材

首先,我简单说一说我对于教材的理解。

《阳光总在风雨后》是九年级上册第六单元的一首教唱歌曲。这是一首深情、励志的歌曲。速度为中速,歌词鼓舞人心,富有一定的渲染力和教育意义。学生们通过学习这首歌曲,能够在音乐的渲染下,更能体会到做人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同时能够体会到音乐语言的魅力所在,从而提升音乐审美能力和音乐表现力。

二、说学情

作为一名教师不但要对教材有所了解,还要对学生的情况有清晰明了的掌握,这样才能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接下来我对学生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初中阶段的学生,对于音阶基础知识和音乐基本技能有了一定的掌握,能够自己独立演唱简单的音乐;这一阶段学生学习自制力不够,自主学习能力不是很强,所以需要在授课过程中多引导多关注;初中阶段处于变声期阶段,在进行演唱之前一定要提示学生保护嗓音,并注意健康、卫生用嗓。学生在这一阶段,已经能够比较深刻地区体会歌曲的情感,因此,在上这节课的时候,一定要注重情感的渲染,让学生能够深情地演唱歌曲的同时,情感升华,深切地体会歌曲的含义。

三、说教学目标

新课标指出,教学目标应包括情感态度价值观、过程与方法以及知识与技能这三个方面,而这三维目标又应是紧密联系的一个有机整体,因此我设计的三维目标如下: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唱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理解歌词的含义,体悟歌词的情感,从而更加懂得感恩。

过程与方法:学习过程中运用聆听、演唱、表演等方法,学生能够完整表现歌曲并能进一步理解歌词的含义。

知识与技能:能够准确、完整以及有感情地演唱本课歌曲,并能够感受附点音符携带的情感因素。

四、说教学重难点

基于以上对教材、学情的分析以及教学目标的设立,我确定本节课的重难点:

重点是能够完整地有感情地演唱歌曲;

难点是歌曲最后一句附点节奏的准确演唱。

五、说教法、学法

为了更好的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本堂课我采用的教学方法主要有:聆听法、表现法、合作法。

六、说教学过程

接下来,我将着重介绍我对教学过程的设计。

本节课的教学过程我是这样思考的,总的设计思路分为五个环节,分别是新课导入初步感知学唱歌曲巩固提高小结作业。下面,我将分别来介绍这五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新课导入环节

好的导入是成功的一半,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营造浓郁的音乐课堂氛围,上课伊始,我将采用游戏导入法,组织学生进行掰手腕活动,感受挫折。请胜利的同学做一个表情动作,请失败的同学也做一个表达心情的表情。

在学生的失败的感受中顺势引入本课课题。

这样设计,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更快地将情绪融入到课堂之中,顺理成章地引出本节课的课题。

第二环节是初步感知环节

初步感知这一环节是本节课新课讲授的第一个环节,我会结合学生的自身特点展开教学。

在这一环节,我会为同学们完整的播放一遍歌曲《阳光总在风雨后》,并提问同学们歌曲的情绪如何。通过初听,学生能够说出这首歌的情绪是深情的。随后复听歌曲并继续提出问题:歌词表达了什么样的情感,我们应该带着怎样的情绪来演唱这首歌?在学生回答后,我会对学生进行鼓励性的评价并总结,并简单介绍歌曲。

通过这样直观感知的方式,同学能够捕捉到最表面一层的音乐信息,同时,能够直观地理解歌词的含义,为接下来的学唱歌曲做了良好的准备。

第三环节是学唱歌曲环节

学唱歌曲这一环节是本节课的重点,新课标指出表现是学习音乐的基础性内容,是培养学生音乐审美能力的重要途径。

这一环节,我选择用教师弹唱歌曲、学生跟琴哼唱的方式展开教学,精心诱导,变枯燥为生动,让学生按照学习旋律-歌词-加歌词完整演唱的步骤,亲身实践、自主探究。

首先是进行简单发声练习,引导学生运用自然、圆润的声音进行发声

其次,学唱旋律,我会利用钢琴弹唱,学生看谱哼唱,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可能会遇到附点节奏比较困难的地方,对于这个阶段他们对这些音把握的还不够准确。我会带领学生以模唱的方式,将六附点节奏唱准,并给学生讲解附点节奏的相关知识,随后用对比的形式帮助学生很好的理解,从而能够准确地演唱歌曲。

随后,带领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歌词。

最后我会请学生完整的演唱歌曲,并引导他们如何更加深情地演唱这首歌曲,最后,全班齐唱歌曲。

通过这样的设计,学生可以更加清晰地理清学习思路,更全面地掌握新知,从而能够更快速地学唱歌曲。

第四环节是巩固提高环节

为了更好地巩固已经掌握的新知,并让学生更深刻地体会歌曲的含义。我将组织小组交流讨论,遇到挫折后都有哪些方式能够让自己开心起来,进行调节呢。

这样做既能够对新学习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