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考研的学弟学妹们,想在深夜和你聊几句

要去远方的人是拦不住的,就算今天不走,明天也会走。                                                                          ——深聲
图片来自花瓣网

这几天又过回了宅自习室的生活,背着电脑每天紧赶毕业论文进度

喘着粗气登上四楼,才能占到了靠近电源的位置

偶然间瞟了一眼前排桌面,上面赫然写着几个大字:2019考研,请勿复占!

难怪一至三楼总是低头学习的一片

看来2019考研已经开始,新的战场已就绪,新的将士已就位,战鼓擂擂啊

晚间和备考的学弟学妹聊天,不免捋了一下思绪,整理了之前备考的心得体会,有个性也有共性的地方,希望为正在这条路上摸索的你亮点微光。



          01.江湖上不存在武林秘籍

不要试图通过多看几篇经验贴或者多问几个考研成功的学长学姐,你的迷茫就会解决,就会一统天下。

他人只能引导,不能为你做决定,更不能保你周全与稳妥

这条路没有标准公式。

再多的经验贴,总结起来无非也是三轮复习,数学张宇、汤家凤和全书、英语何凯文、朱伟和黄皮书,政治肖秀荣

至于如何吃透,如何安排复习进度,如何平衡上课和备考,总还是要有自己的一套法子

成功不是复制粘贴就能来的!

考研,总要在黑暗中摸索出一套自己的门路。

我们也都是这么摸着黑过来的。

        02.资料不求多,关键是精

身边有很多备考的同学,对考研痛下血本,备考前光一门课就买了大大小小十多本资料,报班了给的资料更是多

请用平均水平衡量自己,而不是妄想你有超能力

在考前,你永远都会抱怨复习不完了。

高手抢夺武林秘籍不过也是只争一本书,若是贪心,修遍世间绝招,极容易思维混沌走火入魔啊

经典资料就是精华

重复重复再重复,这个永远不会错。

        03.考研不需要太多仪式感

讲一件我上自习时碰到的考研趣事。

坐在我前面备考的老哥准备比较早,占了一排共5个座位,每一个座位上放了一门课的资料,他先用湿巾擦一遍桌子,洗了一下手,又泡了一杯咖啡,玩到8:00整才开始进入状态。一个小时左右后,他该背单词了,便坐到了左数第二个座位拿起单词书...

光是这仪式感的准备工作就废掉了将近半个小时,心疼他的时间

高手过招前永远不会亮剑先舞一番,直截了当一招致命是最好

仪式是赋予了你做考研这件事的神圣感和使命感,但考研不是你该瞎矫情的时候

图片来自花瓣网

          04.考研一定会让你变糙

为什么要用“一定”?

因为既想要苦逼的备考,又想诗意的精致,这是不可能的

W小姐姐备考期间,她的脸上永远都是精致的妆容,黛眉红唇,别说男生了,就连我个女生看她也赏心悦目,她的桌子上水果、靠枕、点心永远摆放得很有顺序感,考研没改变她的生活品质。

后来听说她要二战了......

那个时候才明白精致主义是要以时间成本为代价的

男变秃女变糙是必然结果

谁不是一边感叹自己又苍老了,又倔强的不肯放下手中的试题。

      05.考研之路只会越走越纯粹

同学Z认为考研可以让八线城市的父母抬起头骄傲一辈子;D大哥认为考研是一场翻身仗,赢了就可以摘掉身上非211985的标签,昔日同学不会瞧不起;C哥则认为考研成功就有资本追求女生,事业爱情双丰收.....

你看啊,太多的理由让你走上考研

不要紧,年轻人有野心是对的

只能说刚开始心存私心,但是当你努力做这件事时,会发现自己陷入到“心流”的状态,一旦进入了这个状态,你不再会去想结果、想野心、想欲望,过程变得如鱼得水,过程本身就是馈赠。往往这样的人,更能获得命运的垂青。

        06.留不留退路也要想好了

有的人喜欢绝处逢生,认为把自己逼到绝路,无可退路的时候就会激发出自己的潜力

但是这种做法的结果可能是你会变成一个怂包,压力、焦虑、紧张、慌乱,于是小心翼翼,害怕出错,变得越来越不自信。

若要留一条退路,也要小心这样糟心的结果:

研友W10月份受不了考研的压力,害怕自己考不上又错过了找工作的最佳机会,每天都在纠结要不要投简历,学也学不全心。后来他决定抽出一周,抹掉关于考研的任何事,一门心思的整理简历,面试,如果有缘说不定真就找到好工作,保个底,也不至于大学到最后什么都没有强,这样也会减轻备考压力

单位很仁慈,HR明说一旦考研成功,不需要交任何违约金,研友W果断签了三方。

但是接下来研友W变了,白天有忘不了的球赛,晚上爽不完的扎啤撸串…

“我考本校,过国家线就行。考不上就直接去工作。哪条路子都挺好” 、 “这道题不会没事,反正考不上还有工作保底”

曾经的他为考研视死如归,现在的他对考研只剩浮躁和散漫。

当然他没有考上。

人总是有惰性的

有时候,退路没带来轻装,反倒带来了饶恕。

于是你一次次放过自己,一次次不去较真,最后考研也放过了你…

图片来自花瓣网

                07.不要老是比较

有些人的青春只有分数和排名

可怕的是这从高中带过来的习惯到了大学一点也没有改变

所以在这场考研的较量中,一些人更密切关注别人: 别人学到哪里,别人报考哪里,别人备考状态怎么样,别人初试成绩怎么样,别人考上了没有…

我可以过的不好,但是你不能比我过的好!

这道题我不会,那么她也一定不会!

在和别人比较的世界,我样样不能输,输了就是loser!

所以她每天会旁敲侧击留心别人的每一番说词,别人的一个翻页动作都足够然后转移注意力

一场自我的挑战俨然成为一场追逐赛

考研本身就很累,为什么要腾出脑细胞给自己编导一场内心戏呢

没必要争名次,

没必要和别人比,

你最大的竞争对手,永远都是昨天的自己!

        08.考研是一个高成本的过程

“物美价廉”,不存在的。

G姑娘一心要考中央财经大学的会计专硕,为了保险选择报班,光是初试加复试的报名费共花掉了将近8万多吧,

这对于像我这样的农村家庭是严重负担不起的,没报班前后加起来就花掉将近10000吧(包括吃穿住行)

不报班就得严格要求自己,报了班就要对得起花掉的每一分钱。

所以啊,最初考研的决心一定要下的重一些,不然浪费生命浪费钱财!

09.研途漫漫,多一个朋友多一笔资源

考研,最大的难处就是信息不对称。

闷头赶路不可取!

同一个道上的都是朋友

实现资源共享和信息互补是最佳的共赢状态

况且人是群居动物,

过于封闭和闷声刷题背书,不仅会禁锢自己的思想,将大脑模式化,心理上还会压抑、多疑,止步不前!

      10. 保研一定就能上研究生

这是一条我总结的潜在高校研究生录取鄙视链:夏令营>推免生>应届考生

所以当你拿到保研名额时,即使是二本院校也可以保到211,保底再不济也是本校,除非你志在出国或者更高学府

这三年你努力换来的机会,是否要彻底放弃想好了

保研,是实现研究生梦想把握最大的一种方式。


学弟学妹们:

青春的梦总要在在青春做完。

辛苦是一种常态、也是一种习惯。

别放弃自己,别放过自己,别放下自己

可能接下来在很多个无力支撑的深夜,你会放声大哭,但是我相信你还是会抹干眼泪继续日夜兼程。

因为你现在所拼死守护的这个叫“梦想”的玩意儿,是这个世界上最了不起的东西。

你只管风雨兼程,这就是最好的未来。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ello,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我是17届研究生,一个普通的一本院校,17年考入浙江大学。所以,不管你是什么样的出身...
    飛槿阅读 5,862评论 55 351
  • 作为金融专业的学生,我参加了5月21日的基金从业资格考试,在等待成绩的那几天,心情非常紧张,生怕无法通过考试,毕竟...
    钟那个谁阅读 755评论 2 1
  • 001 选对人 公司战略也好,个人发展也罢,都离不开一个“人”字,先确保与志同道合正确的人来共事,比花时间去想激励...
    超少阅读 1,614评论 4 4
  • 这部电影是2005年的,算不上大片,但我个人更喜欢那些温馨的小片,看后总能感到心里暖暖的。 尽管这部片子还有另一个...
    阿颖sxcw阅读 487评论 0 0
  • 当我一遍又一遍的自我感慨时,说明我的行动力又下降了,看成长书感慨,看完后思考,思考后开始行动,最后就没影了。断...
    黄灰红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