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家暴了,你却说一个巴掌拍不响

愿在这个世界打拼的我们,永远善良,永远来日方长

大家好,见字如面,我是掌心。

昨天『张培萌时隔四十天发文回应家暴事件』引起全网讨论,众说纷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说实话,互联网时代,经历了各种不断反转之后,我们确实难以去判断真假和真相,所以,我也不太敢去分析此中的点点滴滴。

而今天,11月25日,国际消除家庭暴力日,不管张先生家暴事件的真相如何,家暴这个事情带给大家的伤害都太大了。

人民日报公众号今日发布的有关家暴的推送中提到:

根据世卫组织曾发布的报告,全球有30%的女性遭受过来自亲密伴侣的家暴行为,其中只有7%的女性选择了报警。

也就是说,被家暴的女性当中只有极少数选择了报警。为什么呢?


面子|家丑不可外扬

我相信很多的女性同胞在遭遇家暴之后,第一个想要倾诉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当受害者声泪俱下地跟父母诉说自己被家暴了的事情时,父母的表情可能从心疼到愤怒,到无奈,再到冷静,然后他们会告诉你,家丑不可外扬。这个事情如果传播出去,会损害家庭的面子和声誉。

他们安慰受害者,也许他只是遇到了什么不好的事情,心情不好,一时失控;

他们安慰受害者,这个事情说出去对你们都不好,不如原谅他,他以后不会再犯的。

在中国人的传统当中,面子是极其重要的事情。任何为损坏家庭面子的事情都不会被允许,受害都被要求隐忍、被要求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有罪推论|一个巴掌拍不响

在一些家暴的案例中,施暴的这个人可能平常有一份体面甚至高薪的工作,平常待人接物很有分寸,温文尔雅,在邻居、朋友和长辈心目中都是好男人形象。

这样的施暴者施暴之后,可能没有人会相信他是那个控制不住自己情绪的人,甚至会让受害者反思是不是自己做的事情太过分,一个巴掌拍不响,这么好的人怎么会无缘无故家暴呢?

受害者频繁听到『一个巴掌拍不响』的观点,得不到应有的体谅和保护,反过来精神上会觉得好像自己真的做错了什么事情一样。

家暴只有0次和无数次之分,不断在『家暴——求原谅——原谅——再家暴』之间循环,受害者不仅肉体上,精神上也一直受到打击和折磨,严重的甚至会有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或者表现为抑郁症,或者最后忍无可忍,将施暴者杀害。

软肋|为了孩子隐忍

大部分的女性在有了孩子之后,就有了无论如何也要保护的软肋。遭受家暴之后,受害者首先就会考虑孩子,为了孩子,要隐忍,要给孩子一个完美的家庭、一个完美的爸爸、一个完美的童年。

即使受害者忍无可忍之时,身边的人也会劝她为了孩子再隐忍,不断地隐忍。

没有一个人,跟受害者感同身受,没人去在意她所承受的肉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


勇敢起来,不要让恶魔一而再、再而三的伤害我们

这些,也许不是所有的受害女性不报警的原因,却是十分典型的几个原因。

从来不存在施暴者是偶尔情绪失控,只不过是我们常说的欺软怕硬、窝里横。家庭暴力同社会上的那些欺凌没有本质上的区别,那对你动手的时候出现的恶魔本魔,真的不是突然被附身的,只不过觉得你软弱可欺便动了手。不要期待施暴者会痛改前非从此再不施暴,事后的道歉不过是他在止损和消除内心的罪恶感。

真正爱你的人,从来不会忍心你受到一点点伤害的,更别提对你大打出手了。

我很讨厌有人说要受害者尽量避免触碰到施暴者的暴点,将精力转移到共建双方都喜欢在意的事情上去。这些施暴者已经触犯了法律啊,就应该受到制裁,就应该孤独终老。女性凭什么要去讨好这样的恶魔过一生呢?

我被家暴了,你却说『一个巴掌拍不响』?

我想用之前在网上看到的段子回应:

对不起,我觉得拍得响,

不然你过来,

让我们扇你几个耳光试试

我是掌心,希望这个世界不再有家暴,万一你遇到了,请在获得自由之身之后第一时间报警、验伤,离开这个恶魔,让他受到法律的制裁吧。

END


我是掌心,爱好插花、阅读、朗诵、文字写作和心理学,职场、情感、心理学是我关注的领域,欢迎大家关注我、与我交流,感恩比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