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能带我们走出意识的海洋? |《未来简史》笔记X

这本书我已经读完了,读书加上记笔记一共花了三个月的时间。本文是《未来简史》笔记系列的倒数第二篇,我们对未来的畅想按照作者的思路一步一步推进,马上就要给出最后的猜测。

好了,我们转入正题,开始我们的畅想之旅,请收好小桌板,系好安全带,我们要起飞喽.......

就像社会主义承诺以蒸汽和电力为世界提供救赎,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间,新的科技也可能承诺以算法和基因为世界提供救赎,进而征服世界。

本次笔记,我们讨论科技人文主义面临的进退两难的境遇。

1-意识的海洋

器智能发展迅猛,而且它是无意识的。谈论到机器智能(算法)的发展速度,吴军说的一句话,大意是,人总是在短期内高估科技的能力,而在长期内低估科技的能力。未来机器智能的发展,在长期内,将为以我们意想不到的速度发展。

也曾听到过这样一个比喻,机器智能的发展,就像是一辆呼啸而来的列车,当你听到它的声音的时候,它好像离你还很远,而当你看到它的时候,它会呼啸从你面前而过,你根本来不及登上它,它就会飞速的离开,直到消失在你视线的尽头。

如果人类希望能够超越这些无意识的智能,就必须升级自己的心智,这种心智强大到能够对抗最复杂的无意识的算法(智能)。

但是,如果科技人文主义想要升级心智,就必须让我们接触到目前未知的经验,目前为所未闻的意识状态。可是,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各种手段控制人类的心理状态,却很少真正全面理解这种控制可能有怎么样的影响。更糟的是,因为我们并不熟悉最完整的心理状态范围,也就不知道该把目标定在什么地方。

这个问题可能有点难明白,为什么说我们并不熟悉最完整的心理状态范围呢?我们先来举个我们可以理解的类比的例子。

真正的光谱和声谱范围,都比人类能看到和听到的更广泛。人肉眼只能看到你不长在400那你到700纳米之间的光,而在这个小小的视觉范围之外,还衍生出许多不可见的广大领域,波长更长的有红外线、微波、无线电波,更短的则有紫外线, X线和伽马射线的。

图片来自网络

同样心理状态的频谱也可能远大与普通人的感知。心理状态的频谱可能出现无限延伸。但科学目前还只研究了其中两项部分:次规范群体以及W E I R D群体

什么是次规范群体?

他们是指自闭症精神分裂症等精神及心理疾病的患者,很显然,这一状态范围内的人类感觉思考与沟通的能力,低于正常值。

什么是W E I R D群体?

他们则是西方、受过教育、工业化、富裕、民主的群体,虽然他们是正常的,健康的人。但是他们并不能代表所有人。

所以,我们看到了,我们现在的科学研究确实是人类心理状态频谱中极为个别的一小段,所以,我们对于我们的心理状态的感知真的还远远不够。

图片来自网络

从地域的维度上看过去,就算我们真的跑遍全球,研究每一个社群,仍然只能研究到智人频谱中极有限的一段,因为现代的几乎所有人都会受到现代性影响。

而从时间的维度上看过去,我们已经无法了解当初的尼安德特人的心智,他们没有像智人这样成为地球的霸主,却比智人的大脑容量大很多,他们的神经元到底用在了什么地方?就算我们将世上只要存在过的人类物种全盘纳入考虑,距离要穷尽整个心理状态的频谱仍然差的很远。因为有其他物种的存在。

从物种的维度看过去,人类就无法想象其他动物的心理状态。同样,其他任何动物不可能有人类难以想像的体验。

比如蝙蝠,能够用回声定位来感受这个世界。他们会发出然而无法听到的高频率声波,在侦测触碰前方物体后反射回来的声波,构建出世界的样子。蝙蝠感知到的世界极度详细而准确,让他们能够快速穿梭与树木和建筑之间,捕捉蛾类和蚊虫,同时还能避开猫头鹰和其他猎食者。蝙蝠活在一个回声的世界里。就像人类的世界认为每个物种都有代表性外形及颜色,蝙蝠的世界则认为每个物种都有专属的回声模式。仅从每只飞蛾纤纤翅膀弹回的回声,蝙蝠 就能判断这些飞蛾究竟是美食还是毒药,回声定位世界复杂和激烈的程度,并不亚于我们说熟悉的视觉和听觉世界,但我们就是全然未知。

向智人解释回声定位一只蝴蝶的感觉,可能就如同像一只看不见的鼹鼠解释看到达芬奇画的感觉,绝对没有效果。很有可能蝙蝠的复杂的情绪也会受到回声定位感受的深深影响。而我们根本无从知晓。

在人类、蝙蝠、鲸鱼和其他所有动物的心理范围之外,或许还有更大、更奇特的领域有待探索。很有可能心理状态无止境,但由于在这41万年的地球演化中,所有智人、蝙蝠和恐龙还不具备能够感受这一切的必要能力,因此从没有相关体验。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你看,我们现在对心理状态或者说意识形态领域的了解太少。所以,没有那么充分的了解,即便我们现在拥有科技的能力,到底将这样的心理状态的目标升级到什么目标,我们也并不清楚。

做个类比,这就像什么呢?像是我们现在处于茫茫大海中的一个孤岛上,我们只知道这个孤岛四周全部都是海水,无边无际。我们究竟往哪个方向走,才能最终走到大陆上,我们根本看不清楚,也想不到,也就没有明确的道路。

更可怕的是还在后面。我们现在在岛上四处用科技的力量横冲直撞,希望能够占据这茫茫而不所知的大海。我们设想,到了未来,有了强大的药物、基因工程、电子头盔和直接的脑际接口,就有可能打开通往这些领域的通道。

不过,拥有这些科技的人,是政府,是拥有算法的企业,他们各怀鬼胎,我们哪里知道他们会把我们带到哪里?

我们来一起分析分析。在之前的笔记中,我们已经聊到过,经济发展现在是所有政府、企业追求的目标,而为了能够实现经济增长这样的目标,政府或者企业只会选择我们能够有利于达成这个目标的心智力量,而那些没有用处的心智力量就会被抛弃。这个非常容易理解吧。

如果不明白,我再举个简单的类比。整体上,我们的经济不断的增长,这就要求还能够发挥社会价值的我们,作为社会系统中的一员,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个人价值。而最大化的发挥个人价值,可能就需要这个人能够对自己所做的事情,坚定有信念,而不是每天犹犹豫豫地思考,到底自己怎么样才能更愉快又能赚到大钱。所以,你看到了,坚定有信念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心智表现,而犹豫不决断就并不利于实现整体目标。

还是说的有点不容易理解吗?那再来一个假设类比,还记得我们之前聊起过的那个美国军方使用的提供专注力的头盔吗?假如,这种头盔被普遍使用,我们想提高一项技能的时候,我们就戴上专注头盔;我们犹豫不决的时候,我们就带上专注头盔;我们担心失败的时候,就戴上专注头盔,我们一次次使用头盔,使用的次数越来越多,我们会不会渐渐的就失去了容忍错误、或者没有怀疑的能力。

2- 我们进退两难

终我们面临一个无解的两难。人的意志是宇宙中最重要的东西,同时人类在开发能够控制、重新设计意志的科技。

毕竟能够控制全世界最重要的东西岂不是太棒了?然而一旦这样控制成真,过去神圣的人类就会成为另一种设计,反而让科技人文主义不知该何去何从。

只要我们仍然相信人的意志和经验是意义的本源,就永远无法处理和这些科技的关系。

脑洞大开,你看懂了吗?

相关文章:

人类新议题 |《未来简史》笔记 I

人类世 |《未来简史》 笔记II

人类的特殊之处 |《未来简史》 读书笔记III

说书人 |《未来简史》笔记IV

你误解了科学与宗教 |《未来简史》笔记V

与现代的契约 |《未来简史》笔记VI

人类体验可设计吗? |《未来简史》笔记VII

实验室里的定时炸弹 | 《未来简史》笔记VIII

生命的意义 |《未来简史》笔记VIII-2

大分离 |《未来简史》笔记IX-1

人类真的会变得没用处? | 《未来简史》笔记IX-2

算法或成君王,你能成为精英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