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特殊之处-《未来简史》 读书笔记3

图片来自网络

写在前面

《未来简史》英国版在2016年9月出版后备受关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丹尼尔•卡尼曼评价说:“《未来简史》是一部能够震撼人心,同时又趣味盎然的作品。而最重要的是,这本书会颠覆你的思考方式。”2016年11月,我也是通过了罗辑思维听到了万维钢老师的解读版本,并且在11月的分享会上作为案例与同学们做了简单分享。期盼着,终于,在12月31日的罗辑思维的跨年演讲上,中文版全球首发,我在那一刻立马拍下了这本期待已久的书。中文版是继希伯来文、英文之后在全球出版的第三个语言版本。并在2017年1月19日收到了这本书,比中信出版正式发售的时间1月25日还要早几天,因此多少有些小小的激动。


第三章 内容概要

文章实在是太烧脑,还是记录作者精华:


毫无疑问,智人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物种。我们智人喜欢告诉自己,人类一定有某些神奇的特征,不仅能让我们有如此伟大的能力,也为我们这种特权地位找到了伦理上的理由。那么,究竟人类特殊之处何在?

传统的一神论会说,只有智人拥有永恒的灵魂。生命科学之所以质疑?灵论这个概念,并不是因为缺乏证据,而是因为这个概念根本违反进化的基本原则。也正是因为这种矛盾,虔诚的一神论者都对进化论恨之入骨。

谁怕达尔文?

为什么进化论引起如此强烈的反弹,但讲到相对论、量子力学、却似乎一篇静悄悄?相对论并不会抵触我们宝贵的信仰,相比之下,去理解达尔文的进化论,就会发现没有灵魂。进化论无法解释灵魂的存在。进化就是变化,进化无法产生永恒不变的实体。从进化角度来看,我们最接近人类本质的就是我们的DNA,但DNA分子承载的绝非永恒,而是突变。但这让很多人害怕,宁可不信进化论,也不想放弃自己的灵魂。

有自我意识的黑猩猩

另一种认为人比其他动物优越的论点,虽然已经接受老鼠、狗或其他动物也有意识,但认为他们没有像人类一样的“自我意识”。这些动物可能会感到沮丧、快乐、饥饿或满足,但并没有自我的概念,并不知道自己所感受到的沮丧或饥饿属于这个称为“我”的实体。对于黑猩猩桑蒂诺的例子,我们已无法证明为真,也无法证明为假,因为这其实就是“他心问题”的变化版本。由于我们并不知道有任何需要意识的算法,所以不管动物做了什么,都可以视为无意识算法的结果,而不是处于有意识地记忆和计划。

为什么股票交易所没有意识?

另一种证明人比其他动物优越的理由,是说地球上所有的动物中,只有智人拥有心灵。心灵是脑中主观体验的流动。把种种体验集合起来,就构成了意识流。老实说,目前科学对心灵和意识的理解少得惊人。目前的正统科学认为,意识是由大脑中的电化学反应产生的,而这样的心理体验能够完成某些重要的数据处理功能。然而,大脑里的各种生化反应和电流是怎么创造出痛苦、愤怒或爱等主观体验的,至今仍无解答。

生命的等式

科学家并不知道,大脑中的电子信号的集合究竟是怎么创造出主观体验的。更关键的是,他们不知道这种现象在进化上到底有什么好处。这是我们在理解生命时最大的空白。

目前的看法认为生命是算法,到目前为止,我们并不知道在数学这个博大精深的领域里,哪种算法能找到主观体验。虽然人类在数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知识广博,但目前创造出的所有数据处理系统都不需要主观体验就能运作,与痛苦、快乐、愤怒或爱的感受无关。

也有一些科学家虽然承认意识是正式的,也可能有极高的道德和政治价值,单认为这在生物学上没有任何用处。也就是说,意识是大难某些程序制造出来但没有用途的副产品,就像飞机的喷气发动机会发出隆隆巨响,噪声并不会推动飞机前进。同样,意识可能就是在复杂神经网络信号传送之后造成的心理污染,没有任何功用。这绝对是个值得思考的想法,虽然可能并不正确。但这也让我们很惊讶的发现,当代科学在今天要解释“意识”,这竟然已经是目前最佳的理论。

也许生命科学看这个问题的角度错了?生命科学认为生命就是用来处理数据的,而生物体就是进行运算和做出决定的机器。然而,把生物体类推成算法可能是个误导。

一开始,我们相信人类说自己有意识的时候就是真的有意识,然后我们就能找出人类意识的脑波特征,接着就能用这些特征来“证明”人类确实有意识。但如果人工智能也说自己有意识,我们应该相信吗?早在几千年前,哲学家就已经发现,没有办法明确证明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事物具有意识。这个知名而难缠的问题称为“他心问题”,到目前为止所有科学突破都还无法克服这个问题。

实验室大鼠的抑郁生活

当人类想要确定某个实体是否具有意识时,会寻找的不是数学能力或是记忆能力,而是能否与人类建立情感关系。比如制药公司经常使用大鼠来测试抗抑郁药物。

聪明的马

从聪明的马,汉斯在数学方面的能力的故事,可以看出,我们为动物强加人性,低估了动物的认知能力,也忽略了其他生物独特的能力。多数研究提到,智力和制作工具是人类兴起的关键。我们政府世界的关键因素,其实在于让许多人类团结起来的能力。

革命万岁

历史已经提供充分证据,点出大规模合作的极端重要性。胜利几乎永远属于合作更顺畅的一方;这不只适用于人与动物的争斗,也适用于人与人之间的冲突。

在色情和暴力之外

如果智人之所以统治世界,是因为只有我们能够大规模灵活合作。只要智人住在相信同样一套故事的地方,就会遵守一样的规矩,于是不仅很容易预测陌生人会有什么行为,也很方便组织大规模合作的网络。

意义的网

人之所以很难理解“想象的秩序”这种概念,是因为人觉得现实只有两类:客观现实和主观现实。然而,现实还有第三个层次:互为主体。这种互为主题的现实,并不是因为个人的信念或感受而存在,而是依靠许多人类的沟通互动而存在。在大家一起编制出共同故事网的那一刻,意义就产生了。经过几十年、几个世纪,医德网页可能忽然结题,而由一张新的网取而代之。对视就是在看这些网的编织和结题,并让人意识到,对这个时代的人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很有可能对他们的后代就变得毫无意义。这正是历史展开的方式。人类编织出一张意义的网,并全然相信它,但这张网迟早都会拆散、知道我们回头一看,实在无法想象但是怎么可能有人真心相信这样的事情。

大同世界

智人统治世界,是因为只有智人能编织出互为主体的意义之网:其中的法律、与恶势力、实体和地点都只存在于他们他们的共同的想象之中。人文科学强调互为主体的实体,认为其重要性不亚于激素和神经元。要用历史的方式思考,也就意味着要给想象中的故事赋予实际的力量。在21世纪,历史和生物学的界限可能会变得模糊,但并非因为我们将发现如何用生物学来诠释历史事件,而是因为我们会因为意识形态的虚构故事而改写DNA链,为了政治和经济利益而改变气候,用网络空间来取代山川的地理环境。随着人类的种种虚构想想转译为基因和电子代码,互为主体的现实将会吞没客观现实,而使生物学与历史融合在一起。21世界,虚构想象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甚至超越自然选择。因为,如果我们想了解人类的未来,只是破译基因组、处理各种数据数字还远远不够,我们还必须波姐种种赋予世界意义的虚构想象。


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只有一件,现在这件事情就是不断成长。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在精进的道路上,用行稳步前行。

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微信公众号:黄丹读卷明心

相关文章:

人类新议题 |《未来简史》笔记 I

人类世 |《未来简史》 笔记I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感觉只想静静看着,啥都不想说 也是因为这种静看到了好多小细节的问题,感触也是颇深
    垃圾木子阅读 159评论 0 1
  • 雅迪就如广告里,李欧巴说的:全世界最高端的。 雅迪(弟的音译)是我给他取的乳名。名字的灵感来自于她的姐姐,...
    月儿_哈哈阅读 376评论 0 1
  • 一切有为法 如梦幻泡影 如雷亦如电浮欢四月 沉睡的万物同灵魂一齐苏醒 偶遇林清玄 便依偎一程 在这几万字里我好似窥...
    朱迪一阅读 274评论 0 0
  • 十一月,你好。 傍晚,走在去上自习的路上。 风迎面吹来,即便穿着羽绒服也依然能感觉到冷气直灌颈背。我伸手把衣链完全...
    庄亦柔阅读 44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