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金箍棒,别穿虎皮裙

【九洲芳文】

南怀瑾

据说,南怀瑾有次坐公车,见身旁一小伙手捧小说正看得津津有味,几个站过去,双眼似乎被书勾去了一般,这下南怀瑾也来了兴趣,凑过去问: “书好看吗?里头讲的是什么?”

文学作品多以内容吸引读者,其中的文评、书评等似乎更看重评论者知识结构是否欠缺。实际上,现如今的是敢写就敢评,几乎有求必应一诺无辞毫不客气者大有人在。

曾有知名学者撰文直指“当代大学生知识结构不足”,就如素有“写序专家”之称,早已著作等身的北大著名教授钱理群先生,也感慨这几代知识分子,知识结构欠缺得太厉害,古典与西学都涉猎太少。

大院子弟、“京圈”里啥都敢说的王朔,当年便调侃: “新锐作家和传统作家的区别是:新锐作家是装*让傻*们评价,传统作家是装*还不让傻*知道。 ”

坊间至今还流传这样的段子,某高三作文题要求学生对当代某作家的文章写一篇议论文。考试结束后,命题的如常进行分析点评,大谈作家创作时的情感及心理变化。结果,事后作家在采访中说自己创作时根本啥也没想。

时下网络作家比肩皆是,快餐文学大行其道,各类写作大法滔滔不竭冉冉不绝,“快速学习法”、“读写拆书导图”、“10天写作训练速成”……等,俨然读书写作成了资本创业商品批发流水线。一如某评论所言,“开千年之先河”尽是些脑残法门鬼扯淡。

王朔

鲁迅说他自己写小说,是“大约所仰仗的全在先前看过的百来篇外国作品和一点医学上的知识”。近代的,如曾任江西教育厅长,台大中国文学系主任许寿棠、话剧作家余上沅、语言学家赵元任、诗人冯至及林语堂、郁达夫、耿济之、梁宗岱……等,无一不是博关经典。

就知识结构、哲学修养、传统积淀等方面显然是当代无法比拟的。又如钱钟书那部集古今中外学问的《管锥编》,就那些个扯着大旗大谈写作速成的,要么闻所未闻、要么置之书柜任其“沦落风尘”。

即便手捧所谓的校本、译本看懂的恐怕真没有。更多的,或是将其视作装逼神器,用以逞工炫巧露才扬己。至于分门别类推荐书单,纵使出浑身解数也未必超出十套,这其中,部份或许还得求助于“度娘”。

钱钟书

对于近现代文坛一线大咖如郑逸梅、陆文夫、宗白华、唐鲁孙、高阳、陈从周、董桥、林谷芳、张宗子、骆以军、朱学勤、齐邦媛、杨照……等人的作品,寡见鲜闻者该不在少数。

“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九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被视作南怀瑾最为经典的一句话。杂类旁通三教九流无所不知的南氏,虽被冠以国学大师、一代宗师,可一直备受争议。

张中行斥其讲《论语》,是只要义理、辞章而不要考据;复旦大学朱维铮教授,认为称其为“国学大师”言过其实;而李敖大师则直接骂他是个“江湖骗子”。

外界漫天掩地的指责,南怀瑾也是相当的无奈,既然辩解仅是徒废口舌,干脆便不作回应了。甚至于,还曾自嘲式地点评自己的一生是“一无所长,一无是处”。

李敖

晚年的南怀瑾每隔三月,仍坚持到太湖学堂讲授传统国学,凭自身的经历及理解入手作剖析。如解读诸葛亮的《诫子书》,他推崇“才须学也”,即知识的增加、才能的增加,要从学问来……。

就南怀瑾而言算得上殚见洽闻,斥其“江湖骗子”似乎有点儿不太厚道。倒是打着写作培训旗号的“大师”们,码出的字流于形式、浮于表面。要么是形容词一窝端;要么净是些号鼓同操。

书评、影评见识短、文笔差,牵强附会处多,合情入理处少。走的是左手事业右手家庭、喜提大奖+作品简介的“微商模式”,通篇散发着“写作大咖”是怎样炼成的光芒。

文章评论与小学语文老师一脉相承,执着于翻箱倒柜扒拉病句,排雷似的抠字眼挖错字,严谨度不亚于法律文书“句有可删,足见其疏;字不得减,乃知其密”的要求。

学识有高低,文章存优劣。没有金箍棒,别穿虎皮裙!

九洲芳文三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黑夜里大雨纷飞的人啊 1 “又到一年六月,有人笑有人哭,有人欢乐有人忧愁,有人惊喜有人失落,有的觉得收获满满有...
    陌忘宇阅读 8,472评论 28 53
  • 信任包括信任自己和信任他人 很多时候,很多事情,失败、遗憾、错过,源于不自信,不信任他人 觉得自己做不成,别人做不...
    吴氵晃阅读 6,133评论 4 8
  • 步骤:发微博01-导航栏内容 -> 发微博02-自定义TextView -> 发微博03-完善TextView和...
    dibadalu阅读 3,095评论 1 3
  • 人工智能是什么?什么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吗?以后人工智能技术真的能达到电影里机器人的智能水平吗...
    ZLLZ阅读 3,733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