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与偏见》:爱情中最忌讳的就是“矜持过度”和“不能做主”

从小在琼瑶阿姨的各种洗脑剧熏陶下长大的我,掌握了琼瑶剧一个百年不变真理,那就是“爱情至上”,没错,“你失去的只是一条腿,而紫菱失去的是她的爱情”,“ 人生有很多东西可以“放弃”,但是,绝不是爱情! 如果有人能为了成全别人而放弃自己的爱情,那麽,她是神,而不是人!”……

虽然琼瑶阿姨的剧中基本都是各种小三上位上演凄美爱情,原配变身些凶神恶煞的河东狮,主角五官正,三观歪,但是他们为爱情那股敢于表达,敢于追求,敢于付出的精神还是非常的值得我们学习的。

当我读到《傲慢与偏见》这本书时,书中有一对CP就让我几度抓狂,几度好想亲自飞过去把他们的红线栓死,甚至想替他们给彼此告个白,那就是书中最佳颜值担当吉英和最佳社交高手彬格莱。

这对CP可以说是让读者操碎了心啊,两人初次见面就一见钟情,然而他们的感情也就止于一见钟情时的倾心,后来进展极慢,一个不表露,一个不表达,所有人都能看出他们喜欢彼此,就是两个“山中人”感觉不到对方的爱意,迟迟不敢也不愿迈出自己的九十九步去等对方一个转身。

01

有时候,爱情的萌芽或许不是从见到那个人开始的,而是初次听别人说起他,就已在心中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好感,等到见到真容时才发现,他就是自己梦中情人的样子。

吉英对彬格莱的感情就是如此,初次听母亲兴奋地把年收入5千英镑的彬格莱当做自己未来女婿来谈论时,吉英就对他充满了好感,她期待着见到这个深得别人夸赞的年轻人。

当吉英和家人被邀请参加舞会时,一家人都内心无比期待,女士们盛装打扮自己,希望自己能够做舞会上最出彩的那个人,美丽温婉的吉英是整个浪博恩长得最美丽,性格最温顺的姑娘,在舞会上,她果然最受彬格莱的青睐,彬格莱几乎整晚都在和吉英跳舞。

这世界上有三样东西是无法掩饰的:咳嗽,贫穷和爱”,彬格莱丝毫不掩饰他对吉英的喜欢,舞会之后,彬格莱借妹妹的名义邀请吉英到自己的庄园作客,吉英因为在路上淋了雨生了一场大病,彬格莱万分焦急,期间悉心照顾着吉英,点点滴滴的细节中,都可以看出他对吉英的用情至深。

然而于吉英而言,虽然内心对彬格莱的感情已经翻江倒海,但是她对彬格莱的爱的回应是“不拒绝,不主动”,我想这样的女孩应该是令很多男人头痛的类型,因为你永远无法判断她是喜欢你的,也无法判断她是不喜欢你的。

为了再次了解到吉英对自己的感情,彬格莱专门为吉英举办了一场舞会,几乎整晚都在吉英跳舞,吉英也是以最礼貌,最含蓄的方式回应着彬格莱,一切显得那么的和谐,却又充斥着一种若即若离的味道。

多次试探未能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的彬格莱,离开了浪博恩小镇,紧接着彬格莱小姐就把庄园全部封存起来,和达西一起离开了浪博恩,之后拦截了原本准备返程的彬格莱,班纳特一家得到了彬格莱他们不再回来的消息,每个人各怀心事,但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大家都十分失落。

直到这时,吉英都还意识不到自己的问题,她以为她已经接受了彬格莱对她做出的所有示好,这便表明了自己是喜欢彬格莱的,然而吉英不知道的是:在爱情里不仅仅是接受就可以了,还要学会反馈,学会给与,如果总是一个人在付出,久而久之,付出的那个人也会累的。

02

看着姐姐与幸福失之交臂,伊丽莎白不愿意亲爱的吉英后悔终生,伊丽莎白知道吉英是非常喜欢彬格莱的,只是吉英天生就属于那种温婉的女孩,她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感情,尤其在自己心爱的人面前,她更是把自己最美好的一面展示给他看。

然而有时候如果连自己的感情都要去抑制,那么人生也就少了许多乐趣,伊丽莎白鼓励吉英去到伦敦舅舅家,并且借机与彬格莱表明感情,吉英在妹妹的鼓励下,踏上了寻爱之旅,这一次,是吉英在自己的感情中唯一主动出击的一次。

有时候主动的人,往往是最容易受伤的人,吉英在各方面阻碍的情况下,没有见到她心爱的男人,达西因为觉得班纳特家和彬格莱家的门第悬殊太大,于是在两个有情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使用了小手段阻止了他们的再次见面,于是吉英不但没有见到彬格莱,还从彬格莱身边的人那里听到了一些类似彬格莱要与别人结婚的消息,于是吉英心灰意冷的回到了浪博恩。

另一边,彬格莱明明很喜欢吉英,却听了旁人的“建议”,把自己的决定自己终生幸福的大权交在了别人的手中。他选择了不再回到庄园,因此也隔断了他与吉英之间的最后一条线。彬格莱之所以那么容易选择放弃,主要原因是因为他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吉英明确的回复,不能判断吉英是否喜欢自己。

让我们再回顾一下彬格莱与吉英的交往过程,彬格莱从始至终,不管在什么场合都对吉英殷勤有加,处处照顾吉英,眼里也只看得见吉英,彬格莱在整个过程中都在期待吉英的回应,然而他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揭开这层爱情纱纸——表白。

在当时的英国背景下,女性可以说毫无选择权和主动权,因此不管吉英多么喜欢彬格莱,她不可能直接表达出来,如果她表达出来被拒,那么尽管她美貌无双,一个不懂矜持,表白被拒的女人是不可能再找到好人家了。

因此表白必须由彬格莱完成,而彬格莱表面看起来是一个善于交际,性格外向随和的人,然而他的内心是非常自卑的,相比傲慢自信的达西,彬格莱的性格显得有点分裂化,也很依赖于让别人做主,甚至连告白的勇气都没有,导致了自己差点错失爱情。

03

最后,在思想独立的伊丽莎白和敢于表达的达西之前的爱情取得进一步的发展后,被动二人组吉英和彬格莱的爱情也迎来了转机,彬格莱和达西回到浪博恩打猎,在浪博恩短暂停留的日子,自称已经死心的吉英和彬格莱又有了再次见面的机会。

他们来拜访班纳特一家,吉英与彬格莱虽然没有多少机会说话,但是仅仅几句寒暄便再次勾起了快要熄灭的火花,爱情之火再次在两人心中燃烧。彬格莱发现自己对吉英还是那么的喜欢,吉英也发现面对彬格莱她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镇定。

因为停留时间短暂,他们没有机会单独说话,各自怀着自己的心事再次分离了,已经错失一次真爱的彬格莱,终于意识到自己的内心,尚未走远的他又折回原道,直奔班纳特家,找了一个单独的空间,将自己早就该说的情话一吐而空,有情人终成眷属。

简奥斯汀的故事之所以那么受欢迎,主要是因为一个轮回后故事还是会回到美好的结局,不会伤了读者的心,彬格莱与吉英的故事最后也得到了一个美好的结局,作者借这个完美的反转教会了我们很多东西。

在同名电影中,彬格莱表白前有很多个小动作,可以看出彬格莱其实不是一个自信主动的人:达西和彬格莱骑马来到庄园,打猎时经过浪博恩,得到了和班纳特一家相互问候的机会,眼看吉英就在旁边,彬格莱却无法开口问候吉英。

后来达西、彬格莱两人打算去向自己心爱的女人求婚,在班纳特家旁边的小路边,两人一遍又一遍地练习着求婚的画面,这些细节显示了他们对待自己感情的珍视,同时也表现出一个青年面对未知的感情所怀有的那份踌躇。

对于吉英与彬格莱的爱情,伊丽莎白的好友夏洛蒂曾看破表象,并且一语成谶,同时也向读者揭示了爱情的本质:

将爱掩藏得很深,有时却难免带来不利。如果一个女人对她的爱的对象一点儿也不透露出她的情感,她也许会失去得到他的机会的;如果那时仍然以世人都还闷在鼓里的想法来自慰,那就不免太可怜了。

在男恋女爱中,感恩图报和虚荣的心理几乎每个情人都有,如果不借助这些而听其自然,是很难成功的。情爱的事,开始的时候都好说——对某人有些偏爱好感,那是很自然的事;可是要能真正地去爱,如果得不到对方的鼓励,却很少人有勇气去追求的。

因此,当我们爱上一个人时,如果能够感应到对方对你也有感情,那就不要故作矜持,殊不知有多少感情都是输在了双方太过矜持,从而才会有多年后的后悔莫及。

就好像张爱玲的《半生缘》中的顾曼桢与沈世钧,年轻时候爱的不够坚定和勇敢,多年以后泪眼连连的感叹:“我们再也回不去了”,又如石翠芝和许叔惠,多年后感叹:“如果当初我不赌气,勇敢一点,我就不会一生都找不到自己想要好好去爱的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