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12 《傲慢与偏见》2: 只有真挚的爱,才能让我结婚

文/杜豆豆


诗是爱情的食粮

1

如果有人问你,诗和爱情是什么关系?你会怎么回答呢?

达西说:"我一贯认为,诗是爱情的食粮。"

伊丽莎白补充道:“那必须是一种优秀、坚贞、健康的爱情才行。本身强健了,吃什么东西都可以获得滋补。要是只不过有一点儿蛛丝马迹,那么我相信,一首十四行诗准会把它断送掉。”

伊丽莎白,小乡绅班纳特先生的二女儿伊丽莎白。达西,爱上伊丽莎白的富家子弟。他们俩就是《傲慢与偏见》的女主和男主。《傲慢与偏见》,写的是伊丽莎白和达西之间曲折的爱情故事,表达的是作者简.奥斯丁的爱情观——爱情需要食粮,更需要真挚的感情。

接下来,就让我们把镜头转向美丽的英国乡村,来听听这个温馨的爱情故事吧。

2

我的傲娇,是因为你触犯了我的骄傲。——伊丽莎白独白

班纳特先生一家住在哈福德郡的老婆村上。他财产并不多,有五个待字闺中的女儿,还有一个见识短浅、动不动就神经衰弱的太太。

对于班纳特太太来说,女儿们能找到好丈夫嫁出去,就是她最大的心愿。于是,她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到处打听哪里有富裕的单身汉。

一天,班纳特太太听说,附近的尼日斐花园被一位名叫彬格莱的先生租了下来。这位年轻的先生单身、帅气,而且一年有四五千镑的收入,正是有女待嫁人家心目中的钻石男。而且,彬格莱先生还预备不久要举办一场舞会,邀请周围的邻居参加。这可实在是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班纳特太太和女儿们都热切地期盼着这场舞会的到来。

在舞会上,班纳特家美丽的大女儿吉英举止端庄,得到了新邻居彬格莱先生的青睐,班纳特太太为此兴奋不已,难掩心中狂喜。

还有一位重要的单身汉也在舞会上得到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彬格莱先生的朋友达西。达西先生高贵优雅,标准的高酷帅,而且每年有一万镑的收入,比彬格莱家还要富有。

所有的人都期待能够结识达西先生,但是他却冷冰冰地站着,不请任何一位小姐跳舞。当彬格莱先生建议他去请伊丽莎白跳舞时,他竟然轻蔑地说:“ 她还可以,但还没有漂亮到能够打动我的心。” 结果,这话正好被伊丽莎白无意中听到,他的傲慢伤害了伊丽莎白。

伊丽莎白的好友夏绿蒂.卢卡斯小姐认为,达西门第高又有钱,免不了会骄傲。听到这样的话,伊丽莎白很不以为然。她回答说:“ 要是他没有触犯我的骄傲,我也很容易原谅他的骄傲。”

这就是达西和伊丽莎白的第一次相识:在各自的骄傲中,沉默地对视。

3

默默地,我就爱上你。 ——达西独白

吉英开始和彬格莱先生交往,伊丽莎白也因要陪同姐姐,不断被邀请去彬格莱家里做客,并和达西先生以及彬格莱姐妹有了进一步深交。

渐渐的,达西发现自己喜欢上了伊丽莎白,伊丽莎白的活泼可爱、聪慧大方,还有那双闪亮的黑眼睛,都深深地吸引了达西。

在卢卡斯爵士举办的一场舞会上,达西终于鼓起勇气向伊丽莎白伸出了邀舞的手,但是伊丽莎白却笑着拒绝了。

达西对伊丽莎白的钟情,被彬格莱小姐看在眼里,恨在心里。因为彬格莱小姐有心追求达西,却得不到达西的回应。她心里满怀嫉妒,不断拿伊丽莎白母亲的可笑举止调侃达西,还说如果达西和伊丽莎白能成好事,那达西就可以得到一位有趣的岳母大人了。

后来,吉英应彬格莱小姐的邀请,骑马去尼日斐花园做客,结果淋了一场大雨感冒了,不得不在那里养病。伊丽莎白知道后,匆匆徒步赶去看望姐姐,搞得一身泥泞,遭到了彬格莱小姐们的嘲笑。紧接着,班纳特太太又带着两个最小的女儿也来看望吉英,她们举止轻浮,连伊丽莎白都为她们感到难堪,这更为彬格莱小姐提供了攻击班纳特一家的笑料。

不管彬格莱小姐怎么在背后嘲笑伊丽莎白,达西从来不参与议论。但是,达西的社会地位,多多少少还是让他对伊丽莎白这些不体面的亲戚生出了顾虑,他不得不默默地将对伊丽莎白的爱意隐藏了起来。

默默地,我就爱上你

4

感情还是金钱,面对婚姻到底该选择什么?伊丽莎白问。

吉英和伊丽莎白从尼日斐花园回家后,家里来了一位远亲柯林斯先生。班纳特先生没有儿子,这位柯林斯先生按照法律将成为班纳特家产的继承人。

柯林斯认为,对班纳特先生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他和班纳特先生的某个女儿结婚,尽管班纳特先生和女儿们都很讨厌柯林斯迂腐自负的可笑举止,但这一建议却得到了班纳特太太的赞同。

听说吉英已经有了意中人,柯林斯先生马上向伊丽莎白求婚,伊丽莎白断然拒绝。柯林斯还自以为是地认为,伊丽莎白不过是在装腔作势地卖弄风情。在再次得到斩钉截铁的回答后,柯林斯转向夏绿蒂. 卢卡斯小姐求婚。夏绿蒂相貌平平,她很现实地对伊丽莎白说,婚姻就是一个储藏室,有没有感情并不重要。所以,她马上答应了柯林斯的求婚,并很快结了婚。

没有感情,也能结婚?伊丽莎白对好友的选择深感不解。

附近小镇上,驻扎了一支民兵连队。班纳特家两个最小的女儿非常喜欢和这些军队里的军官来往,其有一个外貌英俊、对女性殷勤有礼的军官韦翰,赢得了几个女儿的好感,包括伊丽莎白在内。一次,韦翰对伊丽莎白说,自己的父亲原来是达西府上的总管,达西的父亲曾经留给韦翰一笔遗赠的财产,结果被达西毫无理由地剥夺了。韦翰的话引起了伊丽莎白对达西的进一步反感。

接着,在一次舞会上,班纳特太太粗俗浅薄的举止遭到了达西的蔑视和彬格莱小姐嘲笑,伊丽莎白为此既难堪又气愤。后来,达西和彬格莱小姐还力劝彬格莱先生离开,不辞而别去了伦敦,试图阻止吉英和彬格莱先生的亲事,完全不顾两人之间的深情。彬格莱小姐甚至还谎称,彬格莱先生钟情的是达西的妹妹。

吉英怀着一线希望到居住伦敦的舅舅家里,希望能见到彬格莱先生,却被彬格莱小姐万般阻挠,伊丽莎白为姐姐感到很难过。

难道真心的爱情,也无法走向婚姻吗?伊丽莎白再次陷入了困惑。

柯林斯和夏绿蒂发来邀请,请伊丽莎白到哈福德郡他们家去做客,而且还请了柯林斯的女恩主咖苔琳夫人。伊丽莎白这才发现,这个专横霸道、爱管闲事的老太太,原来是达西的姨妈。

达西得知丽莎白在哈福德郡,借口探望姨母,频频来看望伊丽莎白。终于,他再也无法克制自己内心的爱慕之情,向伊丽莎白求了婚。但是,爆发的情感让他辞不达意,他只管表示自己的深情,却没发现自己同时讲了很多傲慢的话。伊丽莎白对这样的表达虽然心有所动,但由于长期以来对达西的偏见和反感,伊丽莎白还是冷静的拒绝了他,同时,伊丽莎白厉声指责达西毁了姐姐幸福,导致了韦翰的不幸遭遇,她讨厌他的狂妄自大。

骄傲的达西惊愕万分,带着一颗伤痛的心离开了。不过,他最后还是写了一封长信,向伊丽莎白做了解释,他承认他拆散了吉英和彬格莱,一方面是因为他瞧不起班纳特太太的举止,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觉得吉英并不真心爱彬格莱先生;另外他还告诉伊丽莎白韦翰讲的都是谎言,那笔遗赠韦翰早就挥霍掉了,没钱之后,韦翰还想引诱达西的妹妹私奔。

伊丽莎白读完信后,重新思考了姐姐的矜持,审视了韦翰的言行,试探了彬格莱先生的想法,反省了自己的偏见,她终于开始相信达西说的事实。

是我错了吗?伊丽莎白心里有隐隐的不安。

5

是你的,上天迟早会眷顾你。

转眼到了第二年夏天,伊丽莎白和舅父母出外游览,正巧来到了彭伯里城的达西庄园。当伊丽莎白听到管家对主人的赞美,不禁百感交集。偏巧一出门就碰上了突然回家的达西,达西有礼有节地接待她们,全然没有了以前的傲慢,他还把自己的妹妹介绍给伊丽莎白。伊丽莎白眼中的达西,变成了一个被人尊敬的绅士,对妹妹关怀备至的哥哥。伊丽莎白意识到,自己爱上了达西。

可就在这个时候,伊丽莎白突然接到父母来信,说韦翰拐跑了小妹妹丽迪雅,而且还在当地欠下了大笔赌债。痛苦万分的伊丽莎白心慌意乱,不小心把这件丑事透露给了达西。后来,她觉得达西一定会因为这件事更加嫌弃她,两人结婚是没有希望了。然而事已至此,她也管不了这么多了,匆匆和舅父母回了家。

舅父找到了韦翰,不久,韦翰和丽迪雅结了婚。伊丽莎白一直以为是舅父帮了大忙,直到韦翰夫妇回来探望父母,伊丽莎白才从丽迪雅口中得知,原来是达西出了钱给韦翰,替他还了债,韦翰才同意跟丽迪雅结婚的,这一切达西都没打算让伊丽莎白知道。

从这件事后,伊丽莎白对达西的偏见,通通都消失了。她看到了来自达西的真挚爱情,并且理解了达西的种种顾虑,但是她也感到了悲伤,因为她已经不敢指望达西能冰释前嫌,再次向她求婚了。

韦翰夫妇走了之后,彬格莱先生和达西又回到了哈福德郡,而且彬格莱很快就和吉英订了婚。伊丽莎白知道这一定是达西的促成。伊丽莎白一心希望达西能开口对她有所表示,可她失望了。

就在这时,咖苔琳夫人出现了。这位高傲的夫人一心想让自己的女儿嫁给达西,听说达西钟情伊丽莎白,就闯到班纳特家来阻止。她说伊丽莎白配不上达西,会让达西蒙羞,命令伊丽莎白不许和达西结婚。伊丽莎白被激怒了,想都没想,断然拒绝了他的要求。

蛮横的咖苔琳夫人立马跑到伦敦找到达西,把他和伊丽莎白的谈话告诉了达西。她本以为,这样一来会让达西不再对伊丽莎白有想法,却没想到,达西由此看到了伊丽莎白对他看法的改变。达西终于下定决心,再次去向伊丽莎白求婚。他真诚的表白,终于感动了伊丽莎白,伊丽莎白幸福地接受了他的求婚,一对有情人终成眷属。

6

有人问:爱情和婚姻是什么关系?

达西说:"我一贯认为,爱情是婚姻的食粮。"

伊丽莎白补充道:“只有真挚的爱,才能让我结婚。”

只有真挚的爱,才能让我结婚

(未完待续)

原创不易,转载请注明出处。如果您觉的文章有用,别忘了在文末点赞哦。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络删除。谢谢!

倾一生之力,读经典好书,写有厚度的文字,过有深度的人生。我是杜豆豆,感谢您的关注。

作者简介:杜豆豆,IT从业20余年,曾先后研修英语、计算机、美学和心理学专业。早年创过业,后就职多家全球知名IT外企,现工作于某研究院。书痴一枚,闲时码码字。兼任多家平台签约作者,简书会员合伙人,万卷好书工作室、万卷好书读书会创立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