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修炼|坚持5个习惯,让你变得越来越美(3)

好的习惯会让人终身受益。

养成一些既能保健身体又能美容养颜的习惯更是一举两得的事情。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总是会有意的去关注那些与之相关的知识,并且尽量让这些从别人那里学来的经验,慢慢的变成我的生活习惯。

虽然现在离理想中的状态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种一天天坚持的改变,慢慢的变的更好的状态却让我感到由衷的心安。

那么有哪些好的行为是我认为值得让你为之坚持,为之改变呢?

我觉得主要有以下5点:

                    1、关注你的饮食

            了解食物的温热寒凉很关键

在我深入研究食疗养生之前,我所了解的寒凉之物不外乎就是冰冷的食物,所以那时候我单纯的认为把冷的食物加热了不就好了吗?

也一直很困惑,每次生病去看医生,医生都说不要吃生冷寒凉之物,我都信誓旦旦的回答,我都很注意的呀,没有吃过冷的东西,可是不明白为什么还是会这样。通常情况下医生也不再说什么了。

这也是我一直觉得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点养生知识的必要性。

因为其实医生跟我们所说的生冷寒凉之物和我们自己理解的根本就不是一个概念。

为什么会这样说呢?

因为我们根本就把食物本身的属性给忽略了。

性寒的食物即便是你加热了,它也还是寒凉的食物,如苦瓜性寒,即便你每次吃都是炒热了吃的其实本质上你还是吃了寒凉的食物。

所以说了解食物本身的温热寒凉,并根据其本身的属性进行相关的搭配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

在这里我们必须要了解的是——性平的食物一年四季均可食用,例如猪肉,性温的食物除夏季可适当少量食用之外,其他季节都可食用,例如牛羊肉,而性凉的食物夏季可经常食用,其他季节如要食用需要配合性温的食物一起食用,如鸭肉。

我们知道,温热是补,寒凉是泄,因此对于身体本就虚弱怕冷的人来说,性寒的食物尽量少吃,如要食用必须加辣椒、花椒、生姜等性温热的食物一起食用。或者多食了性寒的食物只会雪上加霜。

因为任何食物补不补一定要看它的属性,性平性温的食物,一年四季对身体都有补益的作用的。

而性凉性寒的食物,除了夏天外,其他季节尽量不要吃,非要吃的话,也要与温热的生姜,辣椒胡椒花椒配在一起,这样才不至于伤胃伤肾。

        2、关爱你的身体从穴位经络开始

                          穴位按摩

闲来没事时总是喜欢翻看中医经典《黄帝内经》。虽然不见得全看得懂,但不是有一句话说的好吗?书读百遍其义自见,何况哪有读上百遍还不理解的书呢?

每每翻看总会被我们的老祖宗的智慧所折服,中医真的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位啊。

而在翻看的时候也不难发现这本经典中有一大半都在讲经络,可见经络的保健对于我们的身体的保健来说是多么的重要。

无论是药补还是食补其实都有一定的风险,因为你不一定弄的明白你自己是什么体质,因此很容易就吃错了,这样不但不能补益身体还会对我们的身体有所伤害。

而运用经络保健的法式却不会出现这种结果,我每每在翻看其他的养生书籍时也发现这种养生方法是最受推崇的,因为几乎不会有任何副作用。

我经常的做法是照着经络图按摩手臂或是腿以及肋骨周围,不一定穴位找得准,但是顺着方向找痛点就可以了,哪里按着痛就在哪个地方用力,按揉,捏推,用你想得到的方法,只要那个痛点不再痛了,保健的效果也达到了。

其实很多时候我都会下不下去手的因为太痛,或是因为工作繁忙每天回到家只想躺在沙发上一动不动哪里还有精神和体力来做个全身性的保健按摩。

这种时候我就会去盲人理疗按摩店,小区门外就有一家,收费不贵并且盲人阿姨手法真的很好,由于是老熟人的关系阿姨每次给按摩的时间也很长,40块钱能按2个多小时,背部,手臂,腿,肩颈,面部,一周一次,一月下来也不到200块钱,感觉却比吃任何保健品效果好的多的,而且每次照顾阿姨的生意都会感觉心安,不会有乱花钱的罪恶感,阿姨身残志坚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而自己照顾她的生意也算是对她的一种支持吧!

                3、愉悦自己很重要

                      经常换洗床单

不知道你们会不会有这种体验,每次躺在新换的床单上都会感觉提别的舒服与满足,尤其是床单是自己所喜欢的颜色和质地的话,那样真的会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

在尝试这种方式让自己改善情绪之前,我选择床单只会考虑两个因素质地和颜色,而一般颜色我都会选择稍微偏暗一点的颜色,因为感觉会比较禁脏一点,而实际上这些颜色我自己并不是很心动很喜欢,所以那时候也并没有感受到多大愉悦。

后来有一次我换上了妈妈为我买的粉色床单,很温暖的一种颜色,纯棉的质地,上面有细碎的小花非常漂亮,换上床单的那一刻我感觉特别的心动与满足,而且一整个晚上都感觉特别幸福,睡得也很好,甚至一个梦都没有做。

也就是从那次之后我在选择床单的时候都会选择自己所喜欢的颜色和质地,并且尽量做到2-3天一洗,1天1洗的话实在感觉有些劳累,而2-3天刚刚好,对于干净床单的心动感刚好要消失,而自己也不会感觉很累,多好,既不会有负担,又会一直感觉很幸福。

              4、选一种适合你的运动

                            倒退行走

去公园散步的时候总是会看到不少老爷爷老奶奶在倒退行走,刚开始觉得挺好玩,具体的好处倒也没去深究。

后来有一段时间我的腰部特别疼痛,去看骨科医生医生说可能是腰肌劳损,建议运动治疗,其中推荐的一项运动就是倒退行走。

于是每天中午吃完饭休息的时候我就会沿着操场倒退走上几圈,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发现这个动作看似没什么特别之处,对于腰部锻炼到还是很好的。

上网搜索也发现倒退行走比我所了解到的好处更多,除了能锻炼腰肌,对功能性腰肌劳损有很好的保健治疗作用之外还能预防含胸驼背,增强腿力锻炼腿部肌肉和韧带,也能通过锻炼小脑的平衡功能,从而增强与提高了身体的灵活性及协调功能。

倒退行走是人体的一种反向行走运动。它消耗的能量比散步和慢跑多得多,对腰臀、腿部肌肉都有明显的锻炼效果。

这对于整日伏案工作或学习的人来说好处更多,因为采用这种方法能有效地消除疲劳和腰背酸痛的症状,甚至有研究表明,中老年慢性腰背痛患者,每次倒走后会感到腰部舒适轻松,长期坚持做对腰痛有明显治疗作用。

而正值生长发育时期青少年,采用倒走也有益于躯干发育,减少鸡胸驼背的发生率。

                5、内外兼修才是王道

                        神奇的精油

对于皮肤的护理我一直有一个观点那就是要少用化妆品买合适自己的护肤品,而在所有的护肤品种我最喜欢的一样东西就是精油了。

虽然有点小贵但是一瓶小小的精油如果用的恰当了也能用不少时间呢,而且基础类精油一大瓶其实也并不太贵,至少比起一些大牌的化妆品来说要便宜很多。

我最常用的就是霍霍巴油,基础油,每天晚上洗完脸,用霍霍巴油做一个脸部按摩就可以了,不是太油,保湿效果也很好,在长痘的时候我会往其中加上一两滴茶树精油,睡眠不好的时候我会再加上一两滴的薰衣草,最简单的保养方法,往脸上涂得东西最贵的也就算这个了。

有时候遇上打折也会买一些葡萄籽之类的基础油,在洗完澡往全身涂一点细细的按摩吸收,既按摩了身体又保健了皮肤一举两得。

用过一段时间就会发现精油真是个好东西呀!好像真会上瘾!嘿嘿!

最后,我想说,心有所念,才会有所坚持,有所克制。

正因为想要变得更健康,更美丽,所以才会在保养自己的身体上苦下功夫。

也因为自己的内心丰盈而有所求,所以才会自然的去克制而坚持一切我认为对自己有益的东西。

当然了也会自然而然的去放弃掉一些东西。

有舍才会得,不是吗?

因为这样我也收获了心灵上的轻松自在。

我想这也是我关注并实施养生以来最大的一个收获吧!

最后的最后祝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拥有健康的身体以及动人的容颜。

自我修炼|坚持5个习惯,让你变得越来越美(1)

自我修炼|坚持5个习惯,让你变得越来越美(2)

自我修炼|坚持5个习惯,让你变得越来越美(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